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車, 我點解要聽你點, 你都儍嘅! 美國警告無效,以色列對中國出口增長50%,主要半導體(高端芯片) 出口增長80%!

美國警告無效,以色列對中國出口增長50%,主要半導體(高端芯片) 出口增長80%!

路透社2019年3月19日報導,以色列出口研究所數據顯示,去年以色列對中國的總體商品出口(不包括鑽石)增長達到47億美元,同比上漲約50%。這也意味著就商品價值來看,其中有55%都是晶片。以色列出口協會官員稱,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增長了80%,達到26億美元。2018年以色列半導體出口總值為39億美元,這也表示在去年,以色列每出口3塊晶片,就有2塊運往中國。 對於一直想和中國擴大合作的以色列來說,這實在是可喜可賀。

主要供應商“英特爾以色列公司”Kiryat Gat工廠至少佔據上述半導體出口額的80%。以色列去年對中國的電腦晶片出口猛增對於以色列政府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以色列政府正致力於與中國增進聯繫。該協會稱,半導體在2018年全部貨物出口額中占了39億美元。

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這兩國已開始洽談貿易協議,預計技術將成為商談的重點。據統計,以色列向中國的商品總出口(不計鑽石)增長了50%至47億美元。

宏觀來看,去年起中國超越英國,成為以色列商品第二大市場。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部長沙馳?哈內戈比(Tzachi Hanegbi)去年7月表示,在該國科技領域的投資中,有13%來自中國,他形容中國為“以色列在亞洲最大的合作夥伴”。

英特爾2017年宣佈投資50億美元,擴大其以色列南部Kiryat Gat工廠的產能。
英特爾當年還投資150億美元收購了以色列汽車晶片技術公司Mobileye,該公司稱今年將對另一家以色列工廠投資110億美元。

去年,從“中興事件”到“貿易摩擦”,美國半導體對華出口大門收緊,中國晶片的供應轉向以色列尋求, 同時還從以色列進口晶片檢測設備,以助國產晶片崛起。以色列出口協會還表示,去年對華半導體製造檢測設備的銷售額增長了64%,達到4.5億美元。以色列晶片對華出口暴增80%之外,還助力中國國產晶片出口。

 

而作為以色列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在今年1月聲稱,以色列應當採取“積極措施”,審查中國的投資。美國還不斷以網路安全和情報擔憂為由,警告以色列取消中國投資專案,特別是海法港專案。對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員稱,關於中國的安全警告就是個笑話。近年來,中國在以色列的投資一直持續增加,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以色列公司也在進入中國市場。

雖然中國和以色列兩方面的公司似乎都對彼此的合作感到"神清氣爽",隨著以色列對中國市場越來越關注,美國卻在擔憂以色列的技術會被洩露出去。美國卻"急得直跺腳"。眾所周知,以色列是美國的好朋友,尤其是以色列以科技發明見長,美國也十分樂意對以色列進行這方面的投資。數據顯示,2017年,在以色列的外商直接投資額中,來自美國的資本約占68%。

不過,另一方面,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2016年,中國在以色列的直接投資額增加了兩倍達160億美元。與此同時,《耶路撒冷郵報》預計,中國將會超過美國成為以色列最大的海外投資來源。

正如以色列研究員達維德·夏普所說,以色列對於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有著清醒的認識,知道中國想要什麼,也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對中國出口增加的鼓舞下,以色列已經開始和中國就貿易協議進行協商,預計晶片類的技術會是討論的重點。美國警告無效之下,看來,以色列是鐵了心要做中國忠誠的晶片合作夥伴了!

中國目前已有相當規模的半導體產業鏈。顧問公司德勤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半導體總產值將近800億美元,但高端半導體技術幾乎完全需要依賴外國供應商。另一家諮詢機構IBS分析,目前中國製造業使用的2,500億美元晶片中,約有90%是由海外企業供應的。但隨著中國國產晶片崛起,這樣的依賴程度會相應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