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悼念我的老友~~~一位粵劇曲藝的承傳及保衛者, 粵劇大辭典黃滔師傅在雲埠往生了, 積壽一百零四歲。




 悼念我的老友~~~一位粵劇曲藝的承傳及保衛者, 粵劇大辭典黃滔師傅在雲埠往生了, 積壽一百零四歲。
 

黃師傅百歲過外, 還不斷授徒及表演



百歲高齡還可金雞獨立
黃師傅與友人在雲城名中藥店合照
黃師傅生前每天一定到這店吹水
2010年眾徒弟替他出版的從藝八十年紀念特刊
黃師傳他送給友人的留念照片

黃師傅贈我之藥方

黃師傅的名言, 這是他壯年的演出照片

黃師傅伉儷恩愛恒常

在雲城多年前留影

遵師命繪往昔粵劇紅船圖


一位一生經歷不尋常的頑童走了, 他幼年喪父,被送往當八和子弟學徒, 初學小武, 後從曲藝音樂, 少年時在"紅船"渡過, 在石塘咀煙花地跟隨師父見證香江的繁榮, 又在珠江三角洲一帶跟不同粵劇名家班及名伶演出, 青年時昔逢日寇侵華, 遂棄樂從戎, 輾轉中華大地殺日本侵略者, 中槍不死, 戰後重回梨園, 跟不少班霸巡迴演出, 為了逃避內戰, 走至香江。

五十年代, 六十年代香港經濟逐漸上軌道, 加以娛樂不多, 粵劇遂為獨樹一幟, 非常蓬勃, 惜電視一出現,又逢六七, 北風澟烈, 師傅得一機會, 移民加國, 成為雲高華粵劇社團教授, 轉眼至他本月三十日中午仙逝為止,數十年了。

他一生收徒甚多, 很多名伶都是他曲藝徒弟, 在加國卑斯省,他推動粵劇不遺力, 而且還把收藏多年的粵劇曲藝資料, 包括曲牌、曲譜、劇本, 戲服、道具等悉數捐出至加拿大卑詩大學東方學系, 使到該學系是全世界擁有中華粵文化之中的粵劇粵曲資料最多的學術機構, 最為有寶貴價值的還有粵謳、龍舟、南音及古腔粵曲的歌詞及曲譜。

這些東西受到時代巨輪的轉動,差不多已經"完全"失傳, 禮失求諸野, 海外存瑰寶。

師傅一生坦誠正直而不失幽默, 乃是老頑童一個。筆者海漂至加, 因準備不足, 資料搜集不透切, 至步履為艱, 處處碰壁, 度度失算, 常常自嗟自怨, 幸得師傅時加安慰, 多作鼓勵, 每當情緒低落時, 被其撫慰, 至今, 其友情之可貴, 絕不能忘。

他身體一向不錯, 可惜今年開始,真正老態畢現了, 不能再自己出家門了, 老人家不喜被困家中, 但體質無法獨行,遂鬱抑鬱結, 加拿大國慶日前安然仙遊了。

筆者於此數言追念師傅, 並希望此欄有師傳故舊, 知此師傅往生消息, 互為奔告, 悼之,念之!


附: 黃師傅勸世粵曲一首~~~ 人生逍遙樂

(合尺倒板) 難得有雪中送炭, (貴妃醉酒) 論人情心都淡...世間開口靠人難, 只要自食其力, 對事業休疏懶, 處世要和顏, 有陣忙偷得半日閒(起撞點)。

(反線中皮下句)自古話世人心個個難測度, 只有因果循環, 貧窮富貴極平常, 祇求隨遇而安, 何必強求, 將官非犯? 逢人要讓三分, 無謂招來煩惱, 皆因口舌相爭。 事非經過不知難, 創業艱難, 守業更難。 但求無愧於心, 就前途無限。日久見人心, 路遙知馬力。(食住)

(二簧下句) 休誇伶俐若麻煩, 不是知音莫多彈, 曲到終時人漸散~~~~閒談莫說人非, 彼此便永無缺憾。何必妄圖富貴去作歹把財貪, 留得青山何處不相逢? 到處天涯一般月, 到處梅花一樣開時燦爛。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來明日當, 偷得浮生半日消閒, 對酒當歌, 天下盛筵無不散。(自轉)

(柳搖金) 擔憂永無日減, 知足雖貧亦樂, 人易老, 青春不再復還, 溫暖自然想偷懶, 樂得美酒茶共飯, 造人要勤奮夾而慳, 得意莫流連把千金散, 良朋友誼更重如山, 一曲逍遙樂趣, 心情自養顏。
(合尺花下句) 彎彎曲曲人生路, 多多少少亦須行.............。


樂壇堪稱祭酒
梨園青史長留


後註: 黃師傳走了, 雲埠唐人街三寶只餘下一寶了!

潮流~~~跟風~~~蓮荷爭豔。

                              白荷淨如玉, 綠葉碧似翠, 佛意伴禪思, 心靜清若水。

 看見網友拍出幽雅的荷蓮, 忽然引起身上香港人的DNA(唔好執輸同埋跟風), 馬上跑去離家居不遠的觀音寺, 照拍可也!!!

                    看此情此景.....亭臺樓閣.....紅牆黃瓦.....夢裡不知身是客,恍惚回到"人間"。

 此寺院管理不錯, 沒有太多亂點香, 實際上主持已經解釋過, 呼籲過, 燒香,點香唔係越多越大扎才是好。

 其亭臺樓閣及其他地方都打掃清理乾淨利落。





                         浪奔, 浪流, 煩惱從此向西流, 流過烈市數沙州, 永遠莫回頭!


在寺中拍了幾張照片, 往齋堂柯打碟羅漢齋炒麵, 飲幾日靚普洱, 向佛祖鞠三個躬, 又走去河邊, 忽有水流, 浪費一下電池, 是但拍了兩三張, 過下癮! 咁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