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悼念我的老友~~~一位粵劇曲藝的承傳及保衛者, 粵劇大辭典黃滔師傅在雲埠往生了, 積壽一百零四歲。




 悼念我的老友~~~一位粵劇曲藝的承傳及保衛者, 粵劇大辭典黃滔師傅在雲埠往生了, 積壽一百零四歲。
 

黃師傅百歲過外, 還不斷授徒及表演



百歲高齡還可金雞獨立
黃師傅與友人在雲城名中藥店合照
黃師傅生前每天一定到這店吹水
2010年眾徒弟替他出版的從藝八十年紀念特刊
黃師傳他送給友人的留念照片

黃師傅贈我之藥方

黃師傅的名言, 這是他壯年的演出照片

黃師傅伉儷恩愛恒常

在雲城多年前留影

遵師命繪往昔粵劇紅船圖


一位一生經歷不尋常的頑童走了, 他幼年喪父,被送往當八和子弟學徒, 初學小武, 後從曲藝音樂, 少年時在"紅船"渡過, 在石塘咀煙花地跟隨師父見證香江的繁榮, 又在珠江三角洲一帶跟不同粵劇名家班及名伶演出, 青年時昔逢日寇侵華, 遂棄樂從戎, 輾轉中華大地殺日本侵略者, 中槍不死, 戰後重回梨園, 跟不少班霸巡迴演出, 為了逃避內戰, 走至香江。

五十年代, 六十年代香港經濟逐漸上軌道, 加以娛樂不多, 粵劇遂為獨樹一幟, 非常蓬勃, 惜電視一出現,又逢六七, 北風澟烈, 師傅得一機會, 移民加國, 成為雲高華粵劇社團教授, 轉眼至他本月三十日中午仙逝為止,數十年了。

他一生收徒甚多, 很多名伶都是他曲藝徒弟, 在加國卑斯省,他推動粵劇不遺力, 而且還把收藏多年的粵劇曲藝資料, 包括曲牌、曲譜、劇本, 戲服、道具等悉數捐出至加拿大卑詩大學東方學系, 使到該學系是全世界擁有中華粵文化之中的粵劇粵曲資料最多的學術機構, 最為有寶貴價值的還有粵謳、龍舟、南音及古腔粵曲的歌詞及曲譜。

這些東西受到時代巨輪的轉動,差不多已經"完全"失傳, 禮失求諸野, 海外存瑰寶。

師傅一生坦誠正直而不失幽默, 乃是老頑童一個。筆者海漂至加, 因準備不足, 資料搜集不透切, 至步履為艱, 處處碰壁, 度度失算, 常常自嗟自怨, 幸得師傅時加安慰, 多作鼓勵, 每當情緒低落時, 被其撫慰, 至今, 其友情之可貴, 絕不能忘。

他身體一向不錯, 可惜今年開始,真正老態畢現了, 不能再自己出家門了, 老人家不喜被困家中, 但體質無法獨行,遂鬱抑鬱結, 加拿大國慶日前安然仙遊了。

筆者於此數言追念師傅, 並希望此欄有師傳故舊, 知此師傅往生消息, 互為奔告, 悼之,念之!


附: 黃師傅勸世粵曲一首~~~ 人生逍遙樂

(合尺倒板) 難得有雪中送炭, (貴妃醉酒) 論人情心都淡...世間開口靠人難, 只要自食其力, 對事業休疏懶, 處世要和顏, 有陣忙偷得半日閒(起撞點)。

(反線中皮下句)自古話世人心個個難測度, 只有因果循環, 貧窮富貴極平常, 祇求隨遇而安, 何必強求, 將官非犯? 逢人要讓三分, 無謂招來煩惱, 皆因口舌相爭。 事非經過不知難, 創業艱難, 守業更難。 但求無愧於心, 就前途無限。日久見人心, 路遙知馬力。(食住)

(二簧下句) 休誇伶俐若麻煩, 不是知音莫多彈, 曲到終時人漸散~~~~閒談莫說人非, 彼此便永無缺憾。何必妄圖富貴去作歹把財貪, 留得青山何處不相逢? 到處天涯一般月, 到處梅花一樣開時燦爛。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來明日當, 偷得浮生半日消閒, 對酒當歌, 天下盛筵無不散。(自轉)

(柳搖金) 擔憂永無日減, 知足雖貧亦樂, 人易老, 青春不再復還, 溫暖自然想偷懶, 樂得美酒茶共飯, 造人要勤奮夾而慳, 得意莫流連把千金散, 良朋友誼更重如山, 一曲逍遙樂趣, 心情自養顏。
(合尺花下句) 彎彎曲曲人生路, 多多少少亦須行.............。


樂壇堪稱祭酒
梨園青史長留


後註: 黃師傳走了, 雲埠唐人街三寶只餘下一寶了!

13 則留言:

wei-wei 說...

你的老友活到過百真不簡單! 你也愛粵曲嗎?

四零後 說...

幾個老友都過百歲,於今只餘二人了,都一百零幾,二位往生時都是無痛無苦, 其中一位是飲完茶,睡午覺咁樣走咗, 餘下二位行走生活一如普通人, 有二位都是抗日戰爭戰士,黃滔師傅就是了, 曾中數槍不死。
粵曲本是南粵文化,"以前"一般曲詞優美,內容典雅,旋律動聽, 可惜於今年輕人"去中國化"越來越嚴重, 少有人欣賞了。

wei-wei 說...

近日香港也有一位比丘尼(女性出家人)剛過百歲生日, , 晚上坐在床上(如入禪定)捨報生西。往生那天還與居土們(在家人)在北角素食館午膳。

四零後 說...

我幾位長輩都是走得非常好的, 岳母是沐浴過後, 吃中午飯,看電視, 突然叫通知外面女兒, 咁就走了, 一姑婆, 仲妙, 沐浴過後, 吃完飯, 坐在沙發打瞌睡, 咁就去了, 還有, 二人都是"曾"患癌, 岳母知道患癌時, 醫生說她只有很短時間, 誰料十年才去,每次复診,都問醫生, 為什麼還未報到, 氣結醫生。 姑婆又是, 動了手術, 十多年才走。
另一長輩是牧師, 一天一齊飲茶,他跟我父說, 近來走過大酒店, 都聞到很香的味道, 怪異, 不及一星期, 是星期天, 早上做完禮拜, 飲午茶, 回家睡午覺, 晚上再做晚間播道, 又是夢中去見上帝!
幾位長者, 都是豁達慈祥樂觀之人! 走的也是平安。

wei-wei 說...

他們都是有福報的長者, 羨慕!

Liu 說...

真人露相
人如其貌
肚直心直
可以深交.

四零後 說...

人不可以貌相, 此奸人也, 綽號奸人堅, 又叫奸國舅, 在香江時,行上出名為"行街靠得住, 豬乸會上樹"之人也。
甚多其客戶都想見到佢點折墮!不過又唔想佢死噃!

Liu 說...

銀幕上下的石先生是兩個人.
在銀幕上如不奸, 那做是說他不是好演員了...................
先生相識滿天下 , 由小學同學到異國高人雅士老友, 可見
先生情義並重, 在此世上已成稀有動物了.

Liu 說...

曹操也有知心友......
世事沒有絕對 , 只有相對, 正如日月.
初識先生之時, 已覺此人不簡單 , 所以才[ 不擇手段] ,
尋求[真相] ........
果然.
希望以後多畫回憶, 多寫寄居地人事..............
另一邊的事, [ 隔岸觀火] 好了, 不竟世事無絕對.
我們認為對的, 未必當事人也認同.

Liu 說...

[市井文化] , 值得勤寫勤畫, 先生不做這功夫 ,
後輩只能當香江傳媒所胡扯的是寶了.
[[黃師傳走了, 雲埠唐人街三寶只餘下一寶了!.....]]
好奇心重, 倒想知道餘下的一寶是誰.
雲城逸事 , 其實也是有好多值得寫的, 配以相片插圖,
應該是一件有趣有意義的事.
請好好考慮.

四零後 說...

此寶也是抗日英雄, 以粵人而能成一地方之專員, 在民國時少有, 內戰, 棄民國之官逃至香江, 曾開酒樓, 再移加國, 在星島寫專欄, 又義工於當地公益機構, 人敬之曰麥公。
雲城平淡如水, 想不起有什事兒, 不過, 唐人街已經凋零萎謝, 十室九空, 跟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 再跟三十年比, 聽老友說, 不夜天也!

Liu 說...

[[雲城平淡如水,....]]
正因[ 平淡如水] 才值得去發掘啊.
隨手可及, 到處可見 , 那就沒甚麼瞄頭了.
就以唐人街的[ 十室九空]來說, 總有一些有過[輝煌歷史] 的罷?
雲城[臥虎藏龍] , 安兄不說, 外省的大概都想不到那裡有個過百歲黃師傅.
考慮考慮.

四零後 說...

好的,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