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星期二

2023年1月3日音樂大師顧嘉煇在楓葉溫哥華逝世

音樂大師顧嘉煇逝世

殿堂級作曲、編曲及指揮家暨新時代電視資深顧問顧嘉煇先生於2023年1月3日離世,享年92歲。全球華裔社區及一眾音樂人均感惋惜。




顧嘉煇1931年舊曆1月9日出生於廣州,自小熱愛繪畫。抗日戰爭爆發後,舉家移居香港。姊姊顧媚是五、六十年代著名歌星,顧嘉煇耳濡目染下,開始學習鋼琴,並開始其早期音樂生涯。1961年,首次以顧媚主唱的《夢》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正式開始音樂生涯,其後創作了多首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包括家喻戶曉的《郊道》。六十年代初,獲享譽盛名的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創辦人勞倫伯克先生邀請,並得到邵逸夫及方逸華資助,前往美國學習音樂,為該校首位中國學生。學成後在邵氏及嘉禾電影公司擔任配樂工作。

1968年,獲蔡和平邀請加入香港無綫電視,兼任歌唱節目《聲寶之夜》評判及《歡樂今宵》的音樂總監。七、八十年代創作了無數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如《啼笑因緣》、 《狂潮》、《陸小鳳》、《家變》、《倚天屠龍記》、《親情》、《獅子山下》、《上海灘》、《倆忘煙水裡》、《萬水千山縱橫》及《射鵰英雄傳》多首主題曲等等。顧嘉煇於1982年獲頒授大英帝國勳章,表揚他為香港流行音樂作出的貢獻。

顧嘉煇九十年代淡出樂壇,移居溫哥華。1993年為新時代電視啟播創作台歌音樂,1995亦為第一屆的溫哥華及多倫多華裔小姐寫下主題曲,沿用至今。顧嘉煇先生憑多年的媒體經驗,從新時代電視開台至今一直是顧問委員會的中流砥柱,為加拿大中文廣播的發展貢獻良多。期間亦多次應邀擔任「新秀歌唱大賽溫哥華選拔賽」的首席評判,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2007年,顧嘉煇獲無綫電視邀請,為慶祝香港主權移交十周年製作的電視劇《歲月風雲》創作同名主題曲。其後又應香港中樂團邀請,於其作品專場音樂會《顧嘉煇名曲精選》擔任指揮。

2014年,顧嘉煇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為此舉辦《不朽香江名句-向顧嘉煇致敬》音樂會。2015年,顧嘉煇決定正式退休,舉行《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同年7月1日,顧嘉煇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

2018年底,顧嘉輝和夫人重返溫哥華享受退休生活,直至離世。




顧嘉煇先生駕鶴西歸仙遊去也,祝願顧先生一路好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nEr5GN-v0

忘盡心中情, 葉振棠唱, 顧家煇經典作品之一。

當然, 還有這一首傳遍全世界, 上海灘, 不止華人喜愛, 洋人也知道的"神曲", 你看看, 顧家煇是怎麼的利害, 還有,他是自學的, 不是音樂學校或學院出身的!!! 是他家姐教他鋼琴。他家姐是當年最紅的國語歌星, 亦是今天揚名世界的名畫家,,,顧媚小姐。


怎面對今天的疫情?

臨床醫生提供的抗疫經驗,非常有參考價值,現略總結如下(27條):

1.疫苗必須打,高危人群和老人(自然免疫時效短,可以雜交免疫);
2.早期治療非常重要:注意氧飽和度,92-94%是個坎兒;
3.其實治療沒有特別多好的辦法(3種半治療方案:激素、單抗、抗病毒藥+營養支持) ,最主要是讓肺得以休息;
4.各種支持治療是必不可少的,如必要時高濃度吸氧、抗菌、抗真菌、抗病毒、抗凝等;
5.國外丙球用的並不多,並不一定有特效;
6.其他抗病毒藥很少應用(如抗乙肝藥物);
7.新冠消耗大,必須注意營養補充,但是要注意水準衡;
8.除了肺,新冠最容易導致腎臟損傷,腎功能不全者很多;
9.化療、長期免疫抑制劑、移植後、腫瘤免疫治療的病人,由於免疫力低下,新冠感染後都比較危險,預後會較差;
10.各種糖皮質激素可以互換,但是增加劑量效果不一定能成倍增加;
11.伏身臥位可以增加氧和,但是該姿勢每天治療需要至少16小時以上;
12.心肌炎並非想像那麼多和那麼可怕,很多猝死可能是心律失常,而非爆發性心肌炎,因此需要注意基礎疾病;
13.新冠後,建議3-6月才運動,相對安全,特別對於兒童,但是也因人而異;
14.CRP、D-二聚體建議監測,可幫助患者評估進展趨勢;
15.心電圖非常重要,建議基本做,但心肌炎按4種方法判斷,其中心臟磁共振最敏感;
16.重症治療,2周是個節點,好了就好了;2周還不好就比較麻煩;
17.年輕人死亡也不是沒有可能,如27歲女性死亡;
18.肺移植也是最後治療的辦法,但是肺功能仍受影響,且過程較曲折;
19.ECMO是治療重症有效手段,但新冠患者比其他肺衰竭患者需要時間更長,有人甚至需要3月以上;
20.美國指南經過3年,已經基本統一,見NIH網站,國內協和指南(中文)已經非常接近NIH;
21.抗凝:一般用預防劑量的肝素針;
22.疫苗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但是發生率低,仍建議打,包括血小板減少症等特殊患者;
23.感染後再注射疫苗,一般建議感染3月後;
24.新冠病毒變異快,對付該病毒可能是長期過程,局部疫情或者全國疫情,可能會反復(需要最好以年為單位的時間和醫療、心理準備——xmz);
25.疫苗很難避免患者被感染,但是確實降低了重症及死亡率;
26.目前有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等,有肌注或噴霧式疫苗等,主要啟動IgG和IgA,還有T細胞和B細胞,持續時間不會太久,但記憶T/B細胞能長期存在;
27.營養補充需要水準衡,必要時需要使用利尿劑(腎功能可以時)。

網上,手機, 電腦, 社交平台等訊息, 一定要用"普通常識"及"官方所發訊息", 再經找方法在官方及可信來源核實才可相信, 尤其會被服用, 食物,藥物等, 切莫一聽, 一看, 一傳就信就飲就食, 這些涉及自己身體的千萬不要"與時並進"就跟風食用, 古希臘賢人所講的, "他人的美食是你的毒藥",,,他人食了怎樣怎樣, 不關你的事, 每人體質及每人健康狀態都大不同, 不可同比,,,,諸位, 老安嘮叨,,生命沒有take two, 飲食及藥物等, 莫隨便以身嘗試, 又請不要一見油管, 微信, 推特等訊息就馬上亂傳, 狂傳!!! 好心做壞事及惡事, 害事!!!

身體不是垃圾場, 也不是實驗工具, 切勿儍儍呆呆的"與時並進", 宇宙有它的正道, 人體也一樣!!!!不能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