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我小學一年班的老師....在現在的社會, 他一早便會被吊銷教學資格!

今年是老鬼的同學籌備中學畢業五十周年大日子, 不過"不關"小弟的事, 因為小弟中一半個學期未完已因家庭問題"被迫"輟學了。

不過, 有部份同學並未有嫌棄我這半途坑渠窿走出去的"同伴", 不時還有聯絡及通訊, 非常感謝。

今天, 一"老"同學東岸打電話過來, 談起往事, 當然有喜亦有悲, 記起小學一年級的日子, 尤其一教體育及其他的老師, 花名"大頭菜", 他略胖的身形, 深深的近視, 還有他手上一塊一英呎多, 二吋半寬, 二吋厚的木方, 整班三十多四十個小小學童, 其中大半都品嚐過這木方的滋味, 在五零及六零年代, 體罰是被認為控制班房秩序最有效方法, 那個時代那有人權, 那有保護兒童法規?
我同學在東岸亦是教師, 他對那個時候的老師們, 怨懟甚深, 我等雖是天主教徒, 但他始終未能對當時的師長有所寬恕, 於今還是憤憤不平。

其實該同學是一眾乖孩子之一, 受罰次數不多, 而老鬼本人, 郤是另外一眾, 五日一小罰, 十日一大罰, 不過很幸運, 總是逃過了記過, 未有在學生手冊記錄, 如此, 逃過了父母的"家法"。

說起該木方的滋味, 於今還是記憶尤新, 那種劇痛, 無以麟比, 以當時小小手掌, 很多時便會打中手指, 十指痛歸心, 真的是"攞命"!

如今回顧, 體罰是否有效的教育方法? 答案還是模糊, 於本人來說, 反而是有點"恨", 反而是心內底種下"反抗"、"背叛"、"頑固"。

幾十年後, 還"掂記"著這老師, 他給我的烙印, 終生!

老師之中, 最最令我"痛恨"的不是他, 也不是跟我在課堂開片對打的神父, 而是一位以"GMD"忠貞分子自居的國文老師, 他是我一生之中最痛恨、最仇恨、最不能寬恕, 有機會也不會饒恕的"教育工作者", 也是他令我的政治思想走向紅色, 觀近代史, 這些"人"是令世界產生...的催化劑。

教育應是偉大事業, 可惜, 從事這行業的, 有多少是有所抱負, 或堅持抱負的? 

看看於今香江的教師、講師、教授們的行為、思想, 身體語言, 根本是對教育的侮辱!

看看那位張姓人物, 於香港立法局裡面的"坐姿"、"語言態度", (我"非常"尊重他的政治理念, 他的政治理想的堅持。),但是對他的對人的不尊重, 十分反感! 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態度嗎?

不過, 這個世界, 什麼地方都是一樣, 看看楓葉的政客, 看看楓葉的三級議會, 無言..........

理想、理念, 是否要用一個如以前那老師所表現出來的, 用粗獷、粗暴、不尊重、侮辱, 去達成"良好"目的?  不懂!

人生三大陷阱:大意、輕信、貪婪。



轉貼並翻為正體字。


一個少婦進城賣驢和山羊。山羊的脖子上系著一個小鈴鐺。三個小偷看見了,一個小偷說:“我去偷羊,叫少婦發現不了。”另一個小偷說:“我要從少婦手裏把驢偷走。”第三個小偷說:“這都不難,我能把少婦身上的衣服全部偷來。” 

第一個小偷在道路的轉彎處悄悄地走近山羊,把鈴鐺解了下來,拴到了驢尾巴上,然後把羊牽走了。少婦四處環顧了一下,發現山羊不見了,就開始尋找。  

這時第二個小偷走到少婦面前,問她在找什麼,少婦說她丟了一只山羊。小偷說:我見到你的山羊了,剛才有一個人牽著一只山羊向這片樹林裏走去了,現在還能抓住他。少婦懇求小偷幫他牽著驢,自己去追山羊。第二個小偷趁機把驢牽走了。

少婦從樹林裏回來一看,驢子也不見了,就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哭。走著走著,她看見池塘邊坐著一個人,也在哭。少婦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那人說:人家讓我把一口袋金子送到城裏去,實在是太累了,我在池塘邊坐著休息,睡著了,睡夢中把那口袋推到水裏去了。

少婦問他為什麼不下去把口袋撈上來。
那人說:我怕水,因為我不會游泳,誰要把這一口袋金子撈上來。我就送他二十錠金子。


少婦大喜,心想:正因為別人偷走了我的山羊和驢子,上帝才賜給我幸福。於是,她脫下衣服,潛到水裏,可是她無論如何也找不到那一口袋金子。當她從水裏爬上來時,發現衣服不見了。原來是第三個小偷把她的衣服偷走了。

這就是人生三大陷阱:大意、輕信、貪婪。

世界充滿誘惑,人性總是存在缺陷,做事忌大意,不要輕易相信人,貪婪總會得到懲罰。謹記人生三大忌,做自己正確的決策者!輕易相信別人終將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