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 今又重陽!




採桑子·重陽

毛澤東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
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
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里霜。




“重陽”,陰曆九月初九,古人以九為陽數,故稱九月初九為重陽節。

1929年,二年前的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的反國共合作政變。蔣介石右派集團以國民黨的代表名義,清除一切共產黨黨員,"屠殺"以萬計共黨及被懷疑共黨的男女青壯年,意圖獨攬"統一"全國政權。

1929年10月11日就是重陽節。這年在5、6月間,共黨的軍事單位紅四軍攻占龍巖,蔣介石組織兵力會剿紅軍,紅四軍主力配合當地游擊戰爭,9月21日,攻占上杭,擊敗敵人的會剿。

毛澤東染病,離開紅四軍的領導崗位,他深入福建省上杭、永定的農村,一面養病,一面領導地方土地革命鬥爭。

這年的10月11日,毛澤東來到上杭,這時的閩西山區,黃色的野菊花競相開放,欣逢重陽佳節,毛澤東觸景生情,面對怒放的野菊花吟成了這首詞。它寫了深秋的戰地風光,寫得那麼鮮明爽朗;它表現了對自然和人生的看法,表現得那麼豪邁樂觀。天空海闊,氣度恢宏。使人讀過以後,毫無感到肅颯之氣,而會受到無限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