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加拿大溫哥華唐人街的今天!!!

 加拿大主流仇視、敵視華人的情勢越來越惡劣,近日,溫哥華唐人街的幾幅壁畫,被塗鴉成了槍擊的模樣。可以看到畫中的華裔,太陽穴、臉上、頭上、胸口、腹部、大腿……,全都被畫上了幾可亂真的槍傷,鮮血淋漓、槍槍致命,打的全都是要害!

這三幅壁畫是華裔藝術家程樹人(Shu Ren Cheng)在2010年所創。當時,溫哥華市政府特地請他來繪製這三幅大型壁畫,以展示華裔在溫市的百年奮鬥史。

三幅壁畫分別講述了三個年代的歷史,包括1884年華昌洗衣店、1936年華埠的理髮店、1985年利源絲綢店,主題是“歷史瞬間再現”。

如今,這三幅壁畫被一毀了之,鮮紅的顏料,恐怖的槍傷,就像打在每一個華裔居民的身上。

今天敢對著壁畫塗鴉,明天是不是就敢對著真人開槍?!

如此滿滿的惡意、挑釁的行為,到底是因為法律不夠健全,還是華人太好說話?

退休的皇家檢察官、菲律賓華裔溫斯頓·賽森(Winston Sayson)說:“槍擊出現在兒童和婦女的臉上、額頭上,可以推斷——而且應該推斷——這確實是為了灌輸恐懼和表達對華裔的仇恨。” 賽森有30年處理仇恨犯罪的經驗,他確信這些槍擊塗鴉已經構成了針對華裔的仇恨犯罪。

目前,溫哥華市的承包商Goodbye Graffiti已經清理了這些槍擊塗鴉,但後續如何呢?有沒有人繼續追責?這件事情是不是又要被輕輕揭過?

在得知壁畫受損之後,今年已經79歲的程樹人說,“這讓我淚流滿面,我太傷心了……”。

但事實上,類似針對華裔的“塗鴉歧視”從來都屢見不鮮。



今天的溫哥華唐人街慘狀

2018年5月,程樹人所畫的這幅《華昌洗衣店》也曾被毀壞,人物臉旁出現了類似彈孔的圓洞。


整個溫哥華唐人街, 已經是蒼夷滿目! 店鋪除了洋人開的之外, 無一倖免。



圖中所見, 可知仇恨之深!!!



"槍槍打頭"



壁畫中的華人全部"被致命槍擊"!!!

“塗鴉歧視”為何屢禁不止?

溫斯頓·賽森說:“如果你看看唐人街發生的事情,它會告訴你——也告訴罪犯——他們可以繼續這種破壞行為而不受到任何懲罰。”

2019年,Goodbye Graffiti在全市記錄了106383起“滋擾塗鴉”,2020年則為149837 起,增長了41%。

溫哥華唐人街BIA協會主席Jordan Eng也表示,唐人街每年都會清理類似的塗鴉。

年年歧視、年年騷擾、結果卻是——沒什麼結果。也難怪這些人如此倡狂,敢一而再再二三的挑釁。

而針對華裔的歧視,每隔幾天就會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