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懷念葉哲豪老師

葉哲豪老師,廣東南海人,字漫青,號松盦,生於1918年, 1938年畢業於廣州市市立美術學校第八屆, 1948年移民香港, 任教於香港西營盤第三街聖類斯中學,痛聞昨日仙遊離世, 祈求天主賜葉老師永安,永光照之,息止安所。

葉老師畫承嶺南,藝精技巧,且誨人不倦,性情溫潤,致學生予其"花名"為"豬油包",可想而之。

本人中途因環境被迫輟學,雖然如此, 他依然有所關懷, 於我前路茫茫之際,曾扶持一把,叫我跟他習一技傍身,於他兼職之工廠,繪製印鐵美術及拆色技巧, 惜當時有機再讀夜中學,故半途而廢,負他所望,於今還憾之!

於此, 合拾禱之, 願我師主懷安息, 亞孟。

葉哲豪老師遺照

葉老師杰作之一

已經記不起是小五,小六了, 老師認為我有書畫天份,且書法底子不錯,他因我的性格建議我學蘇軾, 而且贈我一書法貼, 乃東坡之書法帖赤壁賦, 囑我好好學之!
昔乎余性疏懶,且無恒心, 學什麼都是三心兩意, 一曝十寒, 幾十年過去, 一字曰無成,於今老師仙遊,遂執筆,臨東坡帖數字,向我師交待,交待。

昔日情, 老師見余前路茫茫, 叫余跟他學一技之長, 昔未能完其所願, 至今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