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紅樓夢的作者是誰? 偶拾一文, 有新的觀點, 轉貼給紅迷, 並附送"為何衰到偷光管"一曲 (老安俗人也, 說紅樓也市儈,勿怪。)



今天偶讀一文,是關於紅樓夢作者之謎的文章,內容不錯,有理亦有據,因此轉貼,俾一眾紅樓夢迷茶餘飯後作話題也。

其實如今還有沒有年輕人有此耐心去看這古老愛情小說?
 




轉貼:冒辟疆就是《紅樓夢》的作者?董小宛就是林黛玉的原型?

 《紅樓夢》作為五千年中華文明史的代表性著作,一直是文學界和史學界的熱點議題,紅樓夢研究成為正式的學科。然而,《紅樓夢》的作者到底是誰?卻一直沒有定論。

自從國學大師胡適考證認為《紅樓夢》是曹雪芹所寫之後,在長期範圍內,曹雪芹撰寫前八十回、高鶚續寫後四十回,就幾乎成為社會公認的結論。

但是,事實上,謎點和疑點重重,我們無法相信一個叫“曹雪芹”的人,居然除了《紅樓夢》,沒有在文學史上留下其他任何作品、活動和痕跡;也無法確定,一個沒有被記載在曹氏家譜更沒有後裔的曹雪芹是否存在?如果存在,根據紅學家所考證的,曹雪芹在抄家去北京時只有虛歲5歲或虛歲14歲,那麼,他能夠瞭解和回憶起的奢華生活體驗,又能有多少?!

記者在初中開始讀紅樓夢時,就一直困惑於書中所精細描述的人物衣著打扮,完全是明朝風格,根本不像是清朝,更不可能是清朝中葉的曹雪芹所閉目想像出來的,必須是來自生活日復一日的親身經歷!

直到記者於11月中旬踏上了南通的土地,由老友崔明華開車送往如皋,拜會了《新民晚報社區版●新如皋》的運營總監郝建榮與總編輯陸雙,從他們口中得到了一個驚人的消息:《紅樓夢》的真正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如皋文人冒辟疆!

冒辟疆是明末四大君子之一、複社的重要成員,曾經在國難關頭與同仁發佈《留都防亂公揭》,揭露和批判了阮大鋮等閹黨餘孽。明亡後冒辟疆義不仕清,與董小宛歸隱如皋水繪園,上演了經典的愛情故事。

這些都是為人熟知的,可是——冒辟疆就是《紅樓夢》的作者?董小宛就是林黛玉的原型?!

不過,記者隨後來到著名的水繪園探訪考證,一下子就明白了,這《紅樓夢》還真的可能是冒辟疆寫的!

為什麼?
因為水繪園的設計,幾乎就是大觀園的設計原型;而水繪園加上冒家的東府西府,與《紅樓夢》裏面大觀園加上榮國府寧國府,都是獨一無二的“兩府一園”格局!全國沒有第二個地方是這樣的建築設計!




圖:水繪園位於江蘇省南通市如皋市 碧霞路299如皋城東北隅,是國內著名的古園林之一。其特色蝻北東西皆水繪其中,秋巒葩卉,一一掩映,若繪畫然"。加之明末才子冒襄(字辟疆)與金陵名妓董小宛的愛情故事在海內外廣為流傳,水繪園亦名聲遠播。水繪園始建於明朝萬歷年間,為冒一貫的別墅,曆四代到冒辟疆時始臻完善。明朝滅亡後,冒辟疆心灰意冷,於是把水繪園改名為水繪庵,決心隱居不仕。當時名士錢搛益、吳偉業、王士禎、孔尚任、陳維崧等紛紛前來如皋相聚,在園中詩文唱和。時人說:"士之渡江而北,渡河而南者,無不以如皋為歸。"水繪園盛極一時。


更讓人詫異的,是冒辟疆居然是個“石癡”,水繪園裏面有幾處石頭砌成的假山!臨死之前還惦記著石頭!而《紅樓夢》這本巨著,當初的第一個名稱是《石頭記》!裏面更設計了一塊頑石,化成通靈寶玉!上個世紀初,吳昌碩先生卻得到了這塊有冒辟疆印記的寶玉!

至於董小宛,不僅與林黛玉一樣,來自蘇州,擅長寫詩作畫,更是古代十大美食家之一,許多美食已經流傳下來,很有可能成為《紅樓夢》裏面諸多美食的靈感來源!

當記者來到冒辟疆與董小宛居室,看到了董小宛的畫像,第一感覺就是和《紅樓夢》裏面林黛玉的繡像也太像了!叫她“顰兒”怕也不為過!

隨後,記者電話採訪了提出“《紅樓夢》的真正作者是冒辟疆”這一驚人論點的冒廉泉先生,更是得到了許多證據,慢慢形成了一個證據鏈,將《紅樓夢》的作者指向了冒辟疆!

電話專訪冒廉泉,證據指向冒辟疆
記者:您好,我是杭州生活週刊的記者黃金秋,聽說您寫作了文章,提出了《紅樓夢》的作者是冒辟疆而不是北京那個“曹雪芹”的觀點?
冒廉泉:是的。

記者:可以不可以先請教一下您與冒辟疆的家族關係?是不是冒辟疆的後代?
冒廉泉:我姓冒,也住如皋,但我不是冒辟疆的後代!我是如皋冒家第一代冒致中的第20代後裔,而冒辟疆是第12代後裔,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的第一代祖先。

記者:根據您的專業領域和工作經驗來說,應該是一個很嚴謹的人,為什麼會提出這樣一個有爭議的觀點?
冒廉泉:我是初中時期開始看《紅樓夢》,開始是全面接受胡適和俞平伯他們的觀點,但是,慢慢地,我發現曹雪芹不一定存在,可能只是個“化名”而已,即使真有,也不可能寫出《紅樓夢》,因為裏面有太多的如皋土話!退休後,我有了一點時間,去甘肅省、上海市和如皋市的圖書館檔案館,去研究資料,仔細比對冒辟疆的經歷,考證曹雪芹的身份,就更加堅信《紅樓夢》只能是冒辟疆所著!

冒廉泉訪談:冒辟疆著作《紅樓夢》

一、《紅樓夢》的作者只能是明末清初人
《紅樓夢》開頭就說:“作者自雲:曾曆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隠去,……看官你道此書從何說起?說來雖近荒唐……”

《紅樓夢》是“夢幻”,是“假雨村言”,但我們可以確認的,它具有自傳性質。

《紅樓夢》第二回賈雨村長篇大套的議論世間男女:“……若生於詩書清貧之族,則為逸士高人……如前之許由、陶潛、阮藉……石曼卿、柳耆卿、秦少遊,近日倪雲林、唐伯虎、祝枝山……”。

文中如前之“許由……秦少遊”等都是明代之前文學家、詩人。而“近日之倪雲林、唐伯虎、祝枝山”都是明代文學家、詩人。

胡適考證的生於清中期的曹雪芹(約1715—約1763)會把魏晉、唐宋元時期指為“如前”,但不會把距他一二百多年前的元明代(西元1369年——1644年)說成“近日”。

只有明代或明末清初時代人才能把元代、明代視為近日!

而據浙江土黙然教授研究,《紅樓夢》前八十回中所出現的《豪宴》、《乞巧》、《仙緣》、《離魂》、《遊園》、《驚夢》、《相約》、《相罵》、《劉二當衣》、《寄生草》、《妝瘋》、《西廂記》、《牡丹亭》、《白蛇記》、《滿床笏》、《南柯夢》、《負荊請罪》、《琵琶記》、《吃糠》、《荊釵記》、《琴挑》、《上壽》、《長生殿》等劇碼,都是元代雜劇、明代和清初的傳奇或雜劇,其中最晚出的《長生殿》創作完成於康熙二十七年(1688)。這就是說,《紅樓夢》中涉及的戲劇,都是康熙中葉以前流行的戲劇,書中絕無1688年以後中晚期以及雍正、乾隆時期的任何劇碼。《紅樓夢》作者應是極其熟悉明末清初戲劇的文人,而出生清朝中期的北京“曹雪芹”做不到。

還有,《紅樓夢》中的服飾、髮型全部是明代的。我們看王熙鳳“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項上帶著赤金盤螭纓絡圈;裙邊系著豆綠宮絛,雙衡比目玖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褃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撤花洋縐裙”。如此過細的描寫非親目所見是寫不出的。其他如寶玉、黛玉、寶釵、丫環、婆子、老爺、管家各式人等的服飾均有過細的敘述。《紅樓夢》作者應生活在明末清初,親眼看到過如此服飾,才能作出如此過細的服飾描寫。

二、比對冒辟疆與《紅樓夢》作者的幾大必備要素
那麼,《紅樓夢》作者到底是誰呢?換句話說,誰才能寫出《紅樓夢》?

冒廉泉先生認為,其作者必備的幾大要素是:

要素一:他必是明末清初的文學巨匠。
冒辟疆:明末清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水繪園詩詞唱和的首領、詩詞集《同人集》總編。

要素二:應生於世代官宦書香之家,有貴介公子生活經歷。
冒辟疆:冒辟疆父輩上溯六代外放為官,五世冒鸞、十一世冒起宗貴為進士,其父冒起宗官至山東按察司副使,督理七省漕運,正是《紅樓夢》中的“所賴天恩祖之德”,號稱“巨富豪門”。

要素三,要有廣泛的社會交往來,醫卜巫娼都通。
冒辟疆:冒辟疆六次到京參加科舉,連續多日在南京桃葉渡招待賓朋,來者不拒,耗資不菲。後加入複社,參與發佈《留都防亂公揭》,退隱如皋水繪園後,也招待上千文友詩詞唱和,“士之度江而北,度河而南者,無不以如皋為歸”,冒辟疆擁有巨大社會聲譽和社會交往經驗,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

要素四,熟悉女性,廣交女友,有豐富的女性故事素材。
冒辟疆:六次科舉,每次都流連南京與蘇州等風月場所,與秦淮八豔中的陳圓圓有婚約、在李香君住所三十天每天一論文問世、與董小宛歸隱九年、吳蕊仙更是為他專程趕到水繪園……他還與其她名妓往來,夫人一位,先後納妾五位(其中就有襲人晴雯型通房丫頭),好友在《冒姬董小宛傳》稱冒辟疆“所居凡女子見之,有不樂為貴人婦,願為夫子妾者無數”。其對女性之關心瞭解,可謂世間少有。

要素五,要有坎坷的人生經歷,乃至風塵碌碌,一事無成。
冒辟疆:六次科舉未遂,卻險些被阮大鋮抓捕殺害,歸隱後明朝覆滅,冒辟疆南下逃亡,結果僮僕被清朝大軍屠殺二十餘個,而資產被搶劫一空,家道中落,到晚年,冒辟疆庶出的弟弟變賣祖產,冒辟疆不得不搭建三間草房,把茅為蓋,掛席為門,繩樞瓦牘,僅敝風雨,靠賣字為生,正是《紅樓夢》中的“茅椽蓬牘,瓦灶繩床,其晨夕風露,階柳庭花”的原形。

三、胡適對“曹雪芹”的考證依據,不足為證
《紅樓夢》第一回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但關於“曹雪芹”的身世、經歷,人們一無所知。

他何時何地寫出這部巨著?還有哪些著作留世?他的後人在哪里?

這些都引起學界廣泛關注和探索,也引起不少疑義。

胡適先生在上世紀20年代考證出,曹雪芹是曹寅的孫子,曹寅是清康雍朝的江南織造世襲巨富。然而,據考證《曹氏宗譜》和清宮檔案曹寅孫子輩記載都沒有曹雪芹的名字。

冒廉泉先生認為,二百年來考證《紅樓夢》存在兩個誤區:

一是對“曹雪芹”這名字太較真,《紅樓夢》“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那句話中,那個“悼紅軒”明明是假的,不存在的“悼紅軒”中,怎能坐著一位真實的“曹雪芹”在披閱《紅樓夢》呢?應該認定,作者杜撰的“悼紅軒”中坐著一位化名“曹雪芹”的人,在披閱《紅樓夢》。

“曹雪芹”是假名,現代叫筆名。魯迅姓周,巴金姓李,曹雪芹難道不能姓冒嗎?

二是主觀認定“曹雪芹”著作了《紅樓夢》,作者必須姓“曹”,其他免談。

於是對號入座,在清檔案中找到一個曹寅,上下三代做過五十八年年江南織造,接駕康熙皇帝四次,是個顯赫富豪人家,“曹雪芹”必須生在這個曹家。

但是從《曹氏宗譜》和清代宮庭檔案中,找不到曹寅後代有叫“曹雪芹”的人,沒有證據,成了一個謎,直到上世紀初楊鐘羲發現敦誠著的《四松堂集》有“雪芹為楝亭通政孫”,這才給曹雪芹找到身世,成為胡適考證的最大根據!

但那句“雪芹為楝亭通政孫”是寫在一箋條上的夾註,是刊印《四松堂集》時才夾添上去的,不是敦誠的原文,可信度無從證明,這句夾註也許是當時書商出於賣書目的攀扯豪門的一個謊言,一個滿足學界和讀者好奇心的謊言,一個能為曹雪芹找到出身富家的美麗謊言。不管怎樣,對於胡適來說,總算找到一個叫“曹雪芹”的富豪後裔,謝天謝地,如獲至寶!

冒廉泉認為,在清初康熙雍正盛行文字獄時代,作者要冒抄家殺頭的危險,動輒家破人亡禍及子孫,哪敢書寫真實姓名?那時的著作刊印大都是在著書人去世以後,因此,被一度視為禁書和“淫書”的《石頭記》最初只能以手抄本稍稍流行,作者為了保護自身和家族,故意擺出迷魂陣,《紅樓夢》開門見山說,“作者自雲:因曾曆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云云”。書上明寫參與撰書的有空空道人、吳玉峰、孔梅溪、曹雪芹、棠村五人,這五個人,是隱去真實姓名的虛構人名,都是假名,不過是“原應歎息的假語村言”罷了(元、迎、探、惜,賈雨村)!

四、冒辟疆V.S賈寶玉:同是情種
冒襄(16111693),字辟疆,號巢民,江蘇如皋人。生於明萬曆三十九年,卒於清康熙三十二年,年八十三歲。

冒辟疆出生在世代仕宦之家,幼年隨祖父在任所讀書,14歲就刊刻詩集《香儷園偶存》,明代後期著名畫家書法家董其昌為其詩集作序,把他比作初唐王勃。

冒辟疆生活在花柳繁華之地,錦衣玉食,奴僕成群,在生活上無憂無慮,出手闊綽,揮金如土,急公好義,同情弱者,他一介布衣,竟不惜千金,代行官府職責,屢屢救濟災民。他第三次赴金陵鄉試,大會東林遺孤,出鉅資租賃桃葉渡廳堂樓閣九所,招待同仁、食客數百餘人,多日方散。

影響所及,冒辟疆與陳貞慧、方以智、侯朝宗被稱為“四公子”,加入複社。

但冒辟疆仕途不順,憑他的才學早該中舉,可在應試作文中,他拋棄八股規矩,議論朝政,針砭時局,違背當局要求,六次鄉試未中,只上了兩次副榜。

《紅樓夢》中賈寶玉才華橫溢,厭惡八股文,卻厭惡仕途經濟,不求功名,與冒辟疆這些痛苦難堪的遭遇是完全一致的。

冒辟疆深受秦淮八豔等女孩愛戴,陳圓圓與他私定終生,說“可托終身者,無出君右。”卻不幸被搶掠去京;在金陵科考,他就住在後來以桃花扇名聞天下的名妓李香君閨房,三十天寫作三十文,李香君對他情深意濃;董小宛見冒辟疆第一面就一見鍾情,幾次挽留,第二面就決定跟他歸隱遠走;董小宛死後,吳蕊仙更是從金陵追至如皋,可惜當時冒辟疆已經另外有妾,吳蕊仙心灰意冷,決意遁入佛門,冒辟疆特意在冒家修建尼姑庵,讓這個“妙玉”居住!

據文獻可考冒辟疆一生先後與十多位女性有過愛情關係,有名有姓的除夫人蘇元芳外,尚有王節、李香君、顧媚、陳圓圓、董小宛、範玨、沙九畹、楊漪炤、麻姑、吳琪、吳扣扣、蔡女蘿、金曉珠、張氏女,這些女性都能畫、善唱、會舞、擅詩,其中六人先後正式獲得小妾名份,可見冒辟疆天生對女性有親和力、吸引力,是現實版的情種賈寶玉!

《紅樓夢》中賈寶玉“極惡讀書,最喜在內幃廝混”,寶玉說,“女兒都是水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寶玉從骨子裏尊重女性,喜歡女孩,與冒辟疆的經歷和情感是完全一致的,寶玉對林黛玉的感情,和冒辟疆對董小宛的“天荒地老歌長恨,好懺應為再世因”、“九年一日千秋怨,腸斷衰殘抱痛來”的深沉寄託是一致的。

冒辟疆雖生富貴之家,但他終身未仕清廷,又不善經營祖產,坐吃山空,又遭遇兵荒馬亂清兵殺掠,家境衰敗,終於窮困潦倒,靠賣字度日,這和《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命運幾乎一模一樣。

再看看胡適考證的曹雪芹的情況吧,據《人民文學出版社》82版《紅樓夢》前言所述:“雍正六年曹家抄沒後才全家遷回北京,當時曹雪芹尚年幼,按出生於乙未說是虛歲十四歲,按出生於甲辰說是虛歲五歲。”

拋開幼稚園的4歲曹雪芹,就說13歲少年曹雪芹吧,畢竟是個孩子,這點經歷寫不出大觀園場景,更想像不出“兩府一園”佈局。如果說一個孩子的經歷能寫出大觀園那麼多栩栩如生的女性,那是天方夜譚!

82版《紅樓夢》前言又寫道:“曹家回北京後的情況,文獻絕少記載”,就是說,不知他受過什麼教育,不知他在北京有什麼活動和作品,與誰交往,是否有女友……這些記載是零!對於一個才華橫溢的文人,簡直來說不可想像!

冒辟疆與賈寶玉還有一些共同點:
1.庶出弟弟被挑唆使壞。
1776年冒辟疆庶出弟弟冒裔變賣了祖業,冒辟疆被迫另建草房“匿峰廬”。之後冒裔在別人唆使下揚言冒辟疆有“通海”行為,擬告官,牢獄之災將臨,幸虧親友調停,冒辟疆破財,方得緩解。
賈家中寶玉也有庶出弟弟賈環,其母趙姨娘惡毒自私,平時教賈環許多壞點子,賈環故意撥翻燭臺燙傷寶玉。

2.晚年草廬度日。
1677年冒家開始中衰,冒辟疆建築三間草屋“匿峰廬”,他寫道“把茅為蓋,掛席為門,繩樞瓦牘,僅敝風雨。”而《紅樓夢》開篇說“茅椽蓬牘,瓦灶繩床,其晨夕風露”。


原貼者: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5-12-12 

老安老人也,素喜粵曲, 讀此文不禁想起何非凡唱的一首關於紅樓夢名曲, "為何衰到偷光管",於此也轉貼給有心人, 再重溫當年的流行事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0E66eoFR28

 情僧偷到潇湘馆
 
 何非凡 首本名曲 撰曲:我是山人

 呢一個寶玉逃禪今晚偷復返。薦別南中歸葬,個一位薄命紅顏。
可歎天下盛筵,無有不散。
­你睇零星落索,惟見那月兒彎。祇剩樓台,空慘淡。獨留聲影,彷彿那霧鬢風鬟。

(轉打掃­街)環珮聲珊珊,玉影去復還,相思我不慣,姻緣莫當閒。我遙望著,這這這邊嬝嬝娜娜,­步催轉灣灣灣,長夜漫漫,

(合花)行近瀟湘情加慘。仔細凝眸來分辨。風吹綠竹,腰舞小­蠻,卻原來我認錯。

(二王慢板)佢係環珮珊珊。

(序)虛無飄渺間。恨緣慳。

(序)瀟湘­姻緣被鳳姐推翻。遭離間。

(序)我難開口你亦難,致令到鴛鴦分散分散。瞬息風流,

(序­)妹你別塵寰。雲散。到今宵,我偷偷來祭你,沉香靈柩,我不料門鎖重關。

(反線中板)­呢一個賈寶玉,與你顰卿相交,可誓天日情非泛泛。呢我敢話,與天地相終止,不是等閒。­絳雲軒,雖有個寶釵姐姐,我同共佢情同冰炭。你可知,你寶哥哥受了佢詭計神奸。

(花)­妹妹你在離恨天宮,食多啖胡麻飯。待等我在西天成佛,個陣不致見你瘦骨珊珊。

意猶未盡, 再加一曲, 碧海狂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jqgingYmVg

一面重讀紅樓,一面聆聽何非凡, 再呷一啖舊普洱, 不理窗外雨聲玲琳, 一錢不花, 渡此余生, 不也一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