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好文轉貼~~~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真正內涵, 讀古文最重要的是留心斷句



轉貼並轉為正體字 --- 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真正內涵

作者: 笑今生

看到有的網站對“女子無才便是德”進行了解釋,很感興趣,引來與大家分享:

古人重德不重色,跟現在人不同,現在是重色不重德。說老實話,真正重德的女子她一定不重色,她也不重才。

有一句話大家可能都聽過,但是都有錯解,叫做「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個無才不是說真的沒有才,是她心裏沒有把才放在心上,這叫無才,心中無才,即使是才藝很高,她也不覺得自己有才,這叫無才,謙卑到極處。這個才就是德,她的德是什麼?謙卑。很多人都把這個錯解了,現在需要正名。這麼好的東西你把它歪解了、錯解了,把它打入死牢了,不去學習了,多可惜。

    如果說一個女子她很有才華、很聰明,聰明絕頂,超異常人,那並不一定代表她有婦德。那只是才,不代表德。如果對於這個才產生了執著,所謂恃才傲物,這往往 有之,一個人有了才華了,他就會傲慢。沒有才,他還挺謙卑的;一有才華了,他眼睛就長到了頭頂上,看不見什麼了,那倒不如無才。所以有句古話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個無才是什麼?是說心中不能執著于這些才華。你一執著了,你心中有這一物,你這個傲慢心就起來了,謙卑立刻就沒有了,沒有了謙,其他的女德也 就很難建立。

    所以「女子無才便是德」是這麼講的,不是說叫你什麼都不懂,不要學這些才華,不是。你要有德,你的才愈高愈好。你看像班昭,人家有德行,記載中說她是溫柔 細膩,具足女德。論到才華,她也是才明絕異,那是聰明的人,才華也是非常高,男子都比不上。最後還參政,幫助太后治理國家,是太后的老師,你說她沒有才華 嗎?才華有沒有這並不是最主要,最主要是有德。

    “女子無才便是德”,有的觀眾很反感,說你這是純粹的封建,壓迫婦女,你怎麼現在還講這個?這個東西被打倒了100多年了。這句話是被誤會的,那麼它真實 的意思是什麼呢?首先我們知道,男子和女人是不同的屬性,男子是陽性,就像天一樣;女子呢,她是陰性的,就像地一樣。那麼陰性的、女子的、雌性的都有一個 特性:是謙卑,是柔順,是生養萬物。

    “女子無才便是德”是什麼意思?簡要地講:

    第一,女子她有才,但她不顯露自己的才能,尤其是在丈夫面前。丈夫啊,來顯露,他是陽性的;女子呢,她是陰性的,她是謙卑。有德能,她不輕易地顯露,看上去就像無才一樣,那是她的德行。這叫什麼?這叫婦德,謙卑之德,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女子無才便是德,還有一個什麼意思呢?女子的天性就像大地一樣,那麼大地有什麼特點呢?從地上我們拿起來一捧土,我就問大家,這捧土它是能吃啊?還 是能喝呀?它還是能穿啊?都不能。沒有任何才華呀,最樸實的莫過於這捧土了,就像我們農村的那個老奶奶、老媽媽一樣,樸實無華呀,每天就是知道刷鍋洗碗, 料理家務,伺候老人,教育孩子,相夫教子。看上去,她好像沒有任何特長,沒有任何才華,女子無才呀。

    但是怎麼樣呢?恰恰正是這捧土,我們吃的糧食、菜,我們穿的衣服這是棉花啊,都是從地裏面長出來的呀。說明什麼呢?她沒有才華,但是她能夠讓她的子孫、讓 她的丈夫變得非常有才華,她能養人呢。你看著她在家裏面挺樸實什麼都不會講,你看看她的孩子,三個都是大企業家,她的丈夫是這個地區,這個鄉里面的大善 人。相夫教子,人家這一捧土樸實無華,但是她長養的都是最有才華的棟樑呀。根源就是偉大的女性她的那個婦德啊,那是她的天性啊。

老安按: 讀古文最重要的是斷句, 另外, 一 定要上文下理, 綜合理解, 千萬不要太"閃浮(這字"讀浦",即浮頭的浮!)及賴依夫", 女子無才,實際現在語文白話,,,,,是女子無持於才, 不要好像我的夢中情人陳物莊, 我的偶像何物蘭劉物卿, 同埋老外才女嘅毛姑姑咁, 咁鬼激情, 咁鬼火猛,咁,唔係"德"咯!女性,為什麼上面果個要係亞當心口割忽肉嚟塑造女性? 就係要陰陽調和,世事有所平衡,人間有美,有溫柔,有撫慰,所以古人真的有大智慧, 整句咁有水平嘅說話.....
女子無才...便是德!

不過,如今宇宙黑洞越來越多、越勁,世間太多陰差陽錯,好似咱家一樣,陰盛陽衰,董事長乜都叻晒,乜都拗一餐,乜都佢惡晒,為迎合太陽黑子增多, 黑洞充斥,唯有接受現實,餐餐買熟餸-----"免炒"!

古人真有智慧~~~~~女子無才....便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