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星期六

今天是驚蟄,驚蟄之後更要小防疫!!!


2022年3月5日星期六壬寅二月初三, 今日驚蟄:保三暖,吃三樣,養兩臓 - 張仲景治未病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345度時為“驚蟄”。驚蟄的意思是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蟄”是藏的意思。

驚蟄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節律變化影響而出現萌發生長的現象。時至驚蟄,陽氣上升、氣溫回暖、春雷乍動、雨水增多,萬物生機盎然。

驚蟄過後萬物復蘇,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季節。驚蟄時節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養生應順乎陽氣的升發、萬物始生的特點。

依據古代曆法,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

驚蟄三候:

一候桃始華

驚蟄之日,“桃始華”,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乃鬧春之始,紅入桃花嫩,青歸柳葉新,流水桃花,便勾勒出千媚百態。

二候倉庚鳴



倉庚就是黃鸝,黃鸝最早感春陽之氣,嚶其鳴,求其友。倉為青,青為清,庚為更新。

三候鷹化為鳩

古人稱“鳩”為布穀鳥,仲春時因“喙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飢,如痴而化”。到秋天,鳩再化為鷹。

驚蟄氣候

驚蟄時節氣溫回升較快,漸有春雷萌動,按照一般氣候規律,驚蟄前後各地天氣已開始轉暖,雨水漸多,從驚蟄節氣開始,北半球大部分地區都已進入春耕時節。

驚蟄節氣如何養生保重

保三暖

1、腿腳暖

然寒從腳下起。腿腳特別怕冷的人,要多用雙手從大腿根部按摩至足踝,再從足踝按摩回大腿根部,可疏通腿上的六根經絡,溫暖全身。

2、頭頸暖

慢性支氣管炎、頸椎病的人更要注意。

3、背暖

後背屬陽,有統管陽氣的督脈、膀胱經等,背部暖和,才有助於體內陽氣的生髮。這時候馬甲、背心最實用了,熱了脫,冷了穿。

吃三樣

從飲食方面來看,驚蟄時節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

可多食菠菜、蘆薈、水蘿蔔、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藥、蓮子、銀耳等食物,增強體質抵禦病菌的侵襲。油膩的食物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蔥蒜、胡椒也應少吃。

1、驚蟄第一菜——筍

春筍是春季最好的當季食材,功效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有“蔬中第一珍”的美譽。

2、驚蟄第一果——梨

多食梨,可緩解咽喉幹、癢痛、音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

3、驚蟄第一飲——茶

明前茶具有養肝清目、化痰除煩渴的功效,搭配夏枯草、桑葉、菊花或金銀花、綿茵陳等藥材飲用,有中國醫藥學研究,茶對付歐美窮等新冠病毒有效。

養兩臟

春當養肝,兼顧養脾

《黃帝內經》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驚蟄時節,陽氣生髮,要重視養陽。

驚蟄時節要養脾

從中醫來分析,天氣降為雨,雨屬陰。驚蟄之後,去年斂藏於地下的陽氣升發於地面,觸及自天而降的寒涼雨濕,寒熱混雜,化而為霧。地氣蒸騰,上浮於天,感天之寒氣,聚而為雲。雲在地為霧,霧在天為雲,其性皆屬濕。濕為陰邪,其性重濁而寒,易傷損脾陽。濕邪困脾,易為納差,為腹瀉。

香港政府已經廢了!!!自求多福!林鄭失心瘋了!

最近看林鄭及眾多專家尤其醫學的, 擺明對抗中央, 基本是侮蔑中央派來的醫援, 不顧港民生死, 大玩意識形態, 亂發消息, 這一任, 這一屆政府把一百六十,七十年的香港風水寶地攬炒了, 看看林鄭的"條氣唔順"的樣子! 唉, 無言!!!無奈, 看看陳肇始, 還要精心打扮, 項鍊幾條耀目, 還要去睇樓,買樓 !!!

老安咏之:

瘟神肆虐官無為, 
非知非智事做齊,
八德毀盡今政府, 
調去濃霧過秋溪!

出街一定要先戴醫用口罩再戴一布口罩覆蓋, 我選的布口罩是無印良品的, 我一早已經在出門前用白花油, 或萬金油塗鼻,我跟老伴一回家, 外衣噴消毒,洗手洗面,所購買食物全部用水沖洗, 包括急凍, 有包裝的, 等等, 鹽水潄口,稍有感覺不太舒服, 馬上藿香正氣水,(香港更方便, 有藿香正氣膠囊, 服用更方便, 家中備有通宣理肺片, 是比蓮花清溫沒有太寒涼的!保重, 仲有, 所有郵件都要噴消毒才可處理, 香港政府已經廢了!!!自求多福!

對付新冠肺炎包括歐美窮, 除了蓮花清溫膠囊外, 針對新冠發病的症候, 還有一隻少人提及的古方中成藥, 老安介紹如下!

通宣理肺丸

通宣理肺丸的功效與作用:

通宣理肺丸是一種感冒類非處方藥品,今天各藥廠的加工有不同形式,前傳統為黑棕色至黑褐色的水蜜丸或大蜜丸,味微甜、略苦,藥性溫和,不涼不熱。

。主要成分為紫蘇葉、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黃、陳皮、半夏(制)、茯苓、枳殼(炒)、黃芩、甘草等。主要用於解表散寒,宣肺止嗽。用於感冒咳嗽,發熱惡寒,鼻塞流涕,頭痛無汗,肢體酸痛。

通宣理肺丸是將紫蘇葉、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黃、甘草、陳皮、半夏(制)、茯苓、枳殼(炒)、黃芩十一味中草藥製成的。



功效與作用:

1、鎮咳、祛痰:通宣理肺丸對枸櫞酸所致的咳嗽,與生理鹽水相比較,具有明顯的鎮咳作用。因此可以說,通宣理肺丸有顯著的祛痰作用。

2、解熱、鎮痛、抗炎:通宣理肺丸對大腸桿菌內毒素所致的發熱有顯著的解熱作用;在鎮痛、抗炎均表現出明顯的抗炎作用。

3、抗菌、抗病毒:通宣理肺丸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對京防A3流感病毒滴鼻感染所致的肺炎,有顯著的抑製作用。

4、緩解肺及支氣管平滑肌痙攣:通宣理肺丸能明顯鬆弛氣管平滑肌;對抗組胺所致的肺、支氣管痙攣。

用法用量參照成藥包裝說明書

藥性分析:

方中麻黃、蘇葉宣肺達表;前胡、杏仁、陳皮、桔梗、半夏止咳化痰;茯苓清利生痰之源;枳殼寬胸下氣;黃芩防肺氣鬱久化熱;甘草調和諸藥。諸藥合用,共奏辛溫發散,宣肺止咳,兼以化痰之功。

副作用:
目前尚未檢索到本品的不良反應。在服用本品期間,如果感到不適要盡快告訴醫師或藥師。情況緊急可先停止使用,必要時到醫院就診。

禁忌:


孕婦禁用。忌煙、酒及辛辣、生冷、油膩性食物。

注意事項:

1、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2、風熱感冒者不適用,其表現為發熱明顯,微惡風,有汗,口渴,鼻流濁涕,咽喉腫痛,咳吐黃痰。

3、高血壓、心髒病、糖尿病患者慎服。

4、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5、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