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魚死網破, 一拍兩散!!!美國經濟學家推演若西方像制裁俄國那樣制裁中國,中國能承受得住嗎?

魚死網破, 一拍兩散



近日,美國經濟學家推演若西方像制裁俄國那樣制裁中國,中國能承受得住嗎?

倘若西方像制裁俄羅斯那樣制裁中國,西方又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美國華盛頓的知名鷹派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刊登了一篇由美籍亞裔的經濟學家Hung Tran撰寫了就上述問題的簡單推演評論文章。

他在文章的開篇首先表示他之所以會對西方全面制裁中國的場景以及後果試行推演,是因為目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正在對俄羅斯從銀行到企業再到個人實施的全面制裁, 對俄羅斯央行的封殺以及對其6300億美元外匯儲備中大部分資產的凍結,自然地令人們將視線投向了中國,倘若北京決定出兵統一臺灣,西方有沒有可能也對中國施加與俄羅斯相似的這種制裁呢?

Hung Tran表示,由於中國的經濟體量是俄羅斯的十倍還多,與全球經濟體系和金融體系的整合度極高,如果西方以美為首的對中國實施那樣的制裁,這將產生的後果會比目前制裁俄羅斯的後果要嚴重得多,他還認為,中國經濟體量的龐大和與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密切關係,也令中國擁有著更多反擊西方制裁的手段。

Hung Tran通過一番推演,計算起了西方對中國發起全面制裁,以及中國對西方的反擊,所將給雙方帶來的傷害和損失的規模。

他列出了一些中國方面可能會直接被西方針對的資產,比如中國人民銀行持有的由主流外匯、美國國債等資產構成的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國企業在美國1450億美元的直接投資以及在歐盟的830億美元的直接投資等等。

Hung Tran推演中方的回擊會是,如果上述這些外匯儲備和企業資產被凍結,中方可以將外國在中國大約1.9萬億的直接投資中來自美國和西方的大部分收歸國有,也可以凍結被外國投資者持有的超過1.2萬億的中國國內市場上的股票和債券。也可以效仿俄羅斯,以“受西方制裁影響所以無法還債”為由,拒絕償還由中國的實體機構和部分主權債務構成的2.7萬億美元的外債。

Hung Tran認為,如果中方與外方的合同中有諸如“不可抗力”這樣的條款,中國亦可以動用該條款拒絕還債,當中國拒絕償還這些外債,那麼這將同樣給西方的投資者帶來巨大的損失,尤其是國外的那些投資基金和養老金基金。

如此這般對比下來,中國大約有3.4萬億美元(即外匯儲備+企業投資)的國際資產會被美國領導西方可能施加的制裁,但對比起來,中國同時却擁有西方國家大約5.8萬億美元的資產和債務。

Hung Tran由此認為,中國在面對西方的全面制裁時,會比俄羅斯擁有更多反制的空間——只是一旦西方和中國走到這種地步,制裁的一方以及反擊的一方,都會在這場交鋒中遭遇沉重的損失。

Hung Tran進一步認為,這樣一個局面還給中國和西方的雙邊貿易帶來嚴重的擾亂:於中國而言,中國18.5%的GDP來自出口,西方則占其中的三分之一,如果雙方撕破臉,中國的經濟將遭到嚴重下滑。但另一方面對於西方國家而言,就以美國為例,中國占美國進口的18.6%,對歐盟來說,占歐洲進口的22.4%,而且這些進口還以日用品等製成品和化工業和醫藥業需要的關鍵原材料為主,如果雙方鬧翻,西方就馬上面對供應短缺、物價上漲、以及消費者和一些需要中國產品的西方工商界的不滿。

Hung Tran指出,儘管在宏觀經濟層面來看,美國在雙邊貿易層面遭到損失可能不如中國嚴重,但美國消費者對於物資短缺和通脹的低容忍度,一旦西方和中國的雙邊貿易徹底鬧翻,美國在社會和政治層面上面對的衝擊會比中國更嚴重。

歐洲的損失比美國更嚴重,因為除了社會和政治層面,歐洲的GDP本身很依賴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這占到了歐洲GDP的17.6%。相較而言,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占美國GDP的11.7%。

以上,便是Hung Tran推演的全部內容了。他在文章的結尾部分再次強調了他的觀點,即這樣的結果對西方和對中國是兩敗俱傷的,並希望雙方能考慮到這些嚴重的後果,不要真的這樣打起來。

他還作了一個相當形象的比喻,稱這就相當於雙方在經濟金融層面上的互扔“核彈”,最終的結果是“確保雙方的共同毀滅”。(注:這其實是一種核戰爭中的術語或者說是“原則”,指只要一方敢對另一方扔核彈,結果就是雙方都會被核武器毀滅,英文叫“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英國《衛報》在5月4日的一篇“獨家”報導中稱,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內部已經在就能否抗住西方的全面制裁而開展了一些“壓力測試”了。

不過,一名曾在美國國務院研究經濟制裁問題的前顧問人員,在接受英國《衛報》記者採訪時說的一番話甚為“有趣”。此前顧問人員牛氣地狂言由於西方的經濟和金融體系目前是無可替代的,所以即便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也無法免疫來自該體系的打擊和制裁。緊接著,他却又突然降調,表示美國如果和中國真的鬧起來,局面不會像西方對俄羅斯在經濟領域那樣“遍地開花”,而是會集中在諸如尖端科技等特定的戰略領域……這說明,不少美國及西方國家的精英其實都清楚不能用對付俄羅斯的那種制裁來對付中國。否則,就像Hung Tran推演的,大家“共同完蛋”。然而,今時今日,在美國及西方政治越發民粹化和極端化的時代趨勢面前,清楚後果的高知及還算是冷靜的精英們,還能做得什麼嗎?


輯編改自環球時報通訊於2022-05-06

附: 魚死網破,是現代漢語成語,意思是指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指拼個你死我活。出自文革時期現代京劇《杜鵑山》第五場。



京劇杜鵑山劇照

《杜鵑山》講述的是黨從井岡山派柯湘到湘贛邊界的杜鵑山領導一支農民自衛軍。途中柯湘被捕,恰巧被自衛軍營救。自此,柯湘擔任了自衛軍的黨代表。她宣傳黨的階級政策,團結群眾,不斷擴大武裝。地主武裝頭子毒蛇膽勾結自衛軍中的叛徒溫其久,抓住雷剛的義母,誘雷剛下山,妄圖一舉消滅自衛軍。柯湘識破敵人毒計,主張用敵進我退的辦法,會合主力,粉碎敵人的進犯。雷剛不聽勸阻,莽撞下山救母,結果中計被捕。柯湘率尖刀班救出雷剛母子,清除了叛徒。改造了這支自發的農民自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