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舊歡如夢 - 譚炳文, 我輩"老朋友"獅子山精神偶像,如今化煙雲,未許再續香江情份! 痛哉!!!


舊歡如夢 - 譚炳文, 我輩"老朋友"獅子山精神偶像如今化煙雲,未許再續香江情份! 痛哉!!!

從此, 香江已無譚炳文的香江了, 悲哉!!!


禪院鐘聲! 香港一個時代的結束! 譚炳文乘鶴西歸! 痛悼之, 一路走好!





悼!

香港一個時代的結束!

譚炳文乘鶴西歸! 願他往生走好!

根據港媒的消息9月5日,香港配音演員、歌手、電影及電視劇演員譚炳文因肺癌於今早十一點仙遊,享年86歲,據悉他在今年六月份被確診患上肺癌晚期,曾接受電療,遺願是想今年十一月再搞一次生日會,如今遺願未了,女兒難以接受父親去世,採訪時傷心痛哭。
譚炳文乘鶴西歸! 願他往生走好!

根據港媒的消息9月5日,香港配音演員、歌手、電影及電視劇演員譚炳文因肺癌於今早十一點仙遊,享年86歲,據悉他在今年六月份被確診患上肺癌晚期,曾接受電療,遺願是想今年十一月再搞一次生日會,如今遺願未了,女兒難以接受父親去世,採訪時傷心痛哭。

禪院鐘聲

作詞:蘇翁
作曲:崔蔚林
編曲:麥皓輪

雲寒雨冷, 寂寥夜半景色淒清;
荒山悄靜, 依稀隱約傳來了夜半鐘,
鐘聲驚破夢更難成。

是誰令我愁難罄,悲莫罄,情緣泡影;
鴛鴦夢, 三生約, 何堪追認, 舊愛一朝斷,
傷心哀我負愛抱恨決心逃情。

禪院宵宵嘆孤影,
仿似杜宇哀聲泣血夜半鳴, 隱居澗絕嶺;
菩提伴我苦敲經, 凡塵世俗, 那堪復聽,
情似煙輕, 禪心修佛性。

夢幻已一朝醒, 情根愛根, 恨根怨根, 春花怕賦詠;
唉 情絲愛絲, 愁絲怨絲, 秋月怕留情,
情心早化灰, 禪心經潔淨。

為愛為情恨似病, 對花對月懷前情;
徒追憶, 花月證.
情人負我, 變心負約太不應,
相思當初枉心傾, 怨句妹妹太薄倖,
禪院鐘聲, 深宵獨聽,
夜半有恨人已淚盈盈。




譚炳文, 懷念你!!!!!!

唔係你財, 唔入你袋!!! 恨唔到咁多! 神人7年時間,投資850萬美元變成了110億美元!(一千三百倍…?)

唔係你財, 唔入你袋!!! 恨唔到咁多!

其他富豪, 紅顏知己係攞債, 幫你花錢、燒銀紙!

服了超人, 紅顏知己係財神, 替佢搵銀、替佢積德扶貧!



乜瓜都被超人摘晒咯!!!

7年時間,李嘉誠投資850萬美元變成了110億美元! (一千三百倍…?)

紅顏知己周凱旋有功勞!2020-09-02李嘉誠單日進帳32億美元

在美上市的雲端事項會議軟件及服務公司Zoom公佈,第二季收入按年升3.55倍至6.64億美元,盈利升33倍至1.86億美元,消息刺激公司股價急升,昨收報457.69美元,升40.78%。

今年,由於疫情導致辦公室和學校關閉,迫使人們舉行線上會議和課堂,ZOOM成為疫情期間的“當紅炸子雞”。

這家在美國上市的公司週一發財報稱,銷售額在截至7月31日的3個月裏增長了355%, 是上個季度納斯達克100指數成員股裏的業績亞軍。該股週二進一步上漲了41%。

截至9月3日,ZOOM股價較今年年初上漲超522%,股票總市值約1,195億美元。疫情下各地的企業和機構不得不讓員工居家辦公,令美國網上雲端事項會議軟件及服務的需求急升,Zoom用戶比去年同期增長4.58倍,其中大客戶(貢獻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公司)在本季度翻倍,達到988家。



Zoom的聲譽也在疫情中受到爭議,包括公司被揭露將用戶數據發送給Facebook,錯誤地聲稱該應用程式具有端到端加密功能,並允許會議主持人跟蹤用戶等。

可是Zoom在中國的普及率並不算高,類此的產品如騰訊旗下的企業微信曾宣佈用戶數達到2.5億,騰訊會議上線兩月日活用戶突破千萬;阿里巴巴旗下的“應用釘釘”也快速增長,用戶數超3億、企業組織數超1,500萬。3月時,阿里指釘釘業務虧損增加,因為企業免費提供遠程辦公功能,至6月亦指對於技術研究和創新的投入,令創新業務及其他分部季度經調整EBITA虧損27.05億元人民幣,推測釘釘至今仍未變現。

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於2013年投資Zoom,並持股8.5%,因股價急升令其身家單日進帳32億美元,目前持股市值達到110億美元,(800億港元) 占他財富三分之一。Zoom的投資部分要歸功於紅顏知己周凱旋,因她有份管理維港投資,公司亦為Facebook,Spotify和Siri的早期支持者。



李嘉誠投資850萬美元,
7年時間,變成了110億美元,超人真的是風險投資高手。

李嘉誠的產業主要雖說是房地產、零售、能源、電信等眾多傳統行業,很多人以為李嘉誠跟一些現代科技並不怎麼搭邊,但事實上,李嘉誠目前已經投資了很多科技公司以及互聯網公司,在這些投資當中,有很多案例都收到非常豐厚的回報。李嘉誠的這些投資活動,主要通過其旗下的維港投資來進行,目前維港投資所投的科技企業已經超過100家,在這些公司當中,有些企業已經為李嘉誠帶來了幾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資回報。

2013年的時候,李嘉誠領頭投資650萬美元,參與了美國雲端事項會議軟件及服務的公司Zoom的B輪融資,成為該公司首個機構投資者,兩年之後的2015年,李嘉誠的維港投資又參與了Zoom的C輪融資,前後總共投入850萬美元,截止2019年Zoom上市的時候,維港投資所持有的股份大概在8.6%。

今年因為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線上辦公軟體受到了大家的大力追捧,市場需求出現了爆發性的增長,所以Zoom的業績表現非常給力,市值也一路飆升,根據他們公佈的第2季度營收數據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Zoom的營收為6.635億美元,較兩年前同期增長了近9倍,並實現了1.857億美元的利潤。

受良好業績影響,從年初到現在,Zoom的股票也一路飆漲,自2020年以來,Zoom的股價已經上漲了569%,目前市值已經上升到1,290億美元,這個市值比老牌科技巨頭IBM還要高。

按照Zoom1,290億美元市值計算,這意味著李嘉誠所持有的8.6%股份市值大概是110億美元,這個市值相對於維港投資當初所投資的860萬美元來說,已經上漲了1,279倍,平均每年漲了182倍,這個投資回報率是相當驚人的。

除了Zoom這個案例給李嘉誠帶來豐厚的回報之外,過去多年李嘉誠自己的維港投資所投資的很多專案都給李嘉誠帶來了豐厚的回報,另一個典型的案子就是Facebook。

在2007到2008年的時候,李嘉誠以個人名義花1.2億美元買入了Facebook0.8%的股權,但後來感覺Facebook這家公司發展良好,然後就將這個投資納入到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當中,並增加投資金額,前後共投入了4.5億美元,累計持股比例達到3%左右。

開始的時候,李嘉誠並不期望這個投資能帶來多豐厚的回報,他在2012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曾經表示能夠回本就已經很不錯了。Facebook在上市之後,市值卻一路高歌猛進,剛上市的時候,其市值已就達到了1,150億美元,按照當時的市值計算,李嘉誠所持有的3%股份市值大概在35億美元左右,投資回報率高達6.7倍左右。如果李嘉誠所持有的Facebook3%的股份能持有到現在,那麼市值已經接近240億美元,只不過在Facebook上市之後,李嘉誠維港投資應該減持了大部分股份,目前在Facebook10大股東當中,已經沒有維港投資的名額,目前維港投資所持的Facebook股份應該不會超過1%,但擁有Facebook的市值仍然有可能達到幾十億美元。

當然除了Facebook以及Zoom之外,李嘉誠在其他投資專案當中也獲取了豐厚的回報,維港投資曾經在2005年投資過Skype,後來這家虧損的公司被電子港灣(eBay)以25億美元收購;此外他還向Siri投資過750萬美元,一年後的2010年這家公司被蘋果公司收購。也正因為投資有道,目前維港投資的資產規模是比較龐大的,據說維港投資所擁有的資產規模至少達到800億港元以上。

由此可以看出,李嘉誠不僅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有眼光的風險投資高手。

香港去年至今的街頭混亂疊加今年的疫情,讓香港的經濟嚴重下滑。作為香港首富的李嘉誠旗下的長和和長實集團的股價也下跌了近一半。而香長和系今年損失了超過四分之一價值,如長和半年盈利跌29%至130億元,長江基建半年純利按年減少52%至28.6億元,長江和記上月警告稱,其核心港口和零售業務下半年的淨利潤可能會下降;長江實業則表示,集團上半年收益下跌58%。集團在正在縮減規模,以削減成本。公開資料顯示,李嘉誠目前個人資產總值約為326億美元,其擁有的長江實業及長江和記的股權占資產的主要部分。

雖然李嘉誠的香港商業帝國陷入掙扎,李嘉誠仍然保持著香港首富的頭銜。這一切,部份要都要歸功於早期對Zoom (ZM)的投資,大賺近1200多倍,持倉占李嘉誠全部私人秘撈身家的三分之一,李嘉誠對ZOOM的投資,可能是他92歲的這一生最成功的投資。 李嘉誠今時今刻所持股票的價值也超過100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他現在私人身家高達326億美元。也就是說,ZOOM一家的股票市值就占了他私人身家的三分之一。 短短幾年,李嘉誠投入的資金就漲了上百倍,堪稱是一筆點石成金的投資。李嘉誠在幾年之前就曾經說過,他對首富沒有興趣,因為財富榜總是大大低估自己的財富。李嘉誠當時就說了,財富榜總是計算他香港的幾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而已,私人基金跟科技公司的投資那些,財富榜都不計算在內。

綜合各中外傳媒報導,李嘉誠投資Zoom背後的“推手”正是維港投資共同創辦人周凱旋,她曾在美國與袁征見面後敲定這筆投資。

“我總是這樣比喻——人與人基因相似度可高達99%,但就是這1%造就你的獨 特和與眾不同。”

維港投資共同創辦人周凱旋曾在談及當時為何投資Zoom時坦言。

事實上,李嘉誠一向對“顛覆性科技”情有獨鐘,維港投資過往的投資戰績彪炳。

維港投資被外界譽為李嘉誠財富版圖的一大支點,是一家主要投資高新科技中早期專案的創投公司,一直由紅顏知己周凱旋管理。

周凱旋曾公開表示,維港投資的投資邏輯分成兩類:與李嘉誠的傳統業務有協同效應,或者有解決巨大問題的可能,推進未來的顛覆性的科技。

其中包括2008年投資了Siri公司,2012年投資了DeepMind公司,DeepMind隨後開發了AlphaGo。

維港投資由李嘉誠私人持有的李嘉誠基金會擁有,他曾多次形容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專注於支持教育及醫療專案。早在2006年,李嘉誠將個人財富的三分之一建立了李嘉誠基金會,並在 2018年退任長和主席後專注基金會工作。

對於李嘉誠來說,他投資ZOOM是通過周凱旋打理的維港基金來投資的。許多人對於這家基金公司不了解,這家公司的全部資金是李嘉誠個人提供的。周凱旋是在1994年因為東方廣場專案跟李嘉誠認識的。

當年周凱旋從北京帶回來了這個專案,成功說服了李嘉誠的投資,並且從此成為了李嘉誠的紅顏知己。在幫李嘉誠打理維港投資之前,周凱旋還曾經是李嘉誠旗下上市公司TOM的第二大股東跟公司董事。

後來周凱旋幫李嘉誠成立了維港投資,專注於全球的科技行業投資。不過許多人不知道,對於維港投資李嘉誠有規定,這家公司賺到的錢全部要捐給李嘉誠慈善基金,全部用來做慈善,如果虧了的話,就必須李嘉誠個人承擔。2018年,李嘉誠宣佈退休,把企業交給了兒子,現在他和周凱旋賺的這些錢屬於他的基金會,也就是他承諾去世後捐出來的錢。

幾年之前,李嘉誠在以色列投資了一家名為WAZE的公司,後來這家公司賣給了穀歌,李嘉誠套現3.2億美元。當時這筆投資就是通過維港投資操作的。不過李嘉誠隨後把3.2億美元都捐給了以色列的理工學院,以此推動他們在中國辦分校,目前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已經落戶廣東汕頭了,這也是李嘉誠為家鄉做的另外一件大好事了。

地產大亨變身科技大亨

眾所周知,李嘉誠靠塑膠花賺得人生第一桶金的李嘉誠,實際上是靠房地產發家致富,並最後在基建、銀行等多個領域建立起自己的商業帝國。

但事實上,步入晚年的李嘉誠對科技產業的佈局思維卻超前於很多年輕人。

除了ZOOM,李嘉誠旗下的這家科技投資公司維港投資,投中了不少明星專案,例如:

Facebook(美國,社交媒體)

Impossible Foods(合成生物,美國,人造肉)

Siri(美國,語音識別)

DeepMind(英國,人工智慧)

Skype(盧森堡,即時通訊)

Spotify(瑞典,數碼音樂)

Airwallex(澳大利亞,跨境支付,金融科技)

Waze(以色列,導航)

Fleet(衛星)

量子計算(如Q-CTRL)

輔助生殖(如Harrison. ai)

……

維港投資成立於2002年,按官網公佈的資料,其投資組合遍佈於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典、盧森堡、荷蘭、以色列、中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共計100個專案。

從地域來看,維港投資目前的近一半投資位於美國,共投資了46家公司,包括人造蛋白公司Perfect Day、植物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等。同時,“初創之國”以色列也頗受李嘉誠的青睞,維港投資已經在該國投資了15家公司。

正如一句話:有些人不是因為看見而相信,而是因為相信而看見,所以,我們縱觀李嘉誠的一生,從一桶金到房地產開發發家致富,最後又選擇在英國進行投資基礎建設,最後選擇在銀行進行金融投資,晚年的李嘉誠對科技產業的佈局,超越了很多的年輕人。

在早些年,李嘉誠旗下的科技公司就參與了美國Facebook 或Waze等科技公司的投資20年時間過去了,這些投資公司給李嘉誠帶來的不僅是身價的暴漲,更讓我們普通人看到眼光可以決定未來,眼界可以決定未來。

而對於我們千千萬萬的芸芸眾生而言,一個人的目光決定了他能夠幹多大的事,一個人的目光所在也決定了他到底能不能幹成事,而對於我們普通人要想選擇收益率較高的金融理財產品,那就必須要有不同的投資策略以及對各種金融理財產品清晰的認識理性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