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民主的怪圈



轉貼: 

信力建:泰國為何走不出“民主的怪圈”

  據泰國《曼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下午134分,泰國曼谷勝利紀念碑反政府示威集會現場發生爆炸事件,至少28人受傷。自曼谷反政府示威以 來,曼谷幾乎天天發生此類襲擊。目前尚不清楚襲擊主謀的身份,但暴力事件持續下去將加大軍事政變的可能性。這種情況有利於示威者。日前,泰國看守政府總理 英拉也因涉嫌瀆職,遭到反腐委員會調查;與此同時,泰國政府敦促警方執行針對示威領導人素貼的逮捕令,並稱已有負責此任務的特別行動組成立。目前,儘管英 拉堅持要在22日舉行大選,但反對派一直堅決反對,大選是否能如期舉行尚不明朗。

  有消息稱,陸軍司令巴育已命令在曼谷執勤的40個連:確保通信器材暢通,如果發生突發事件,直接向軍方報告。這似乎顯示出軍方越過政府控制局勢發展的 決心。但目前,也有不少聲音希望泰國跳出和平示威、暴力衝突、軍隊介入這一惡性循環,出現一種無需軍方介入,而是通過和平手段,讓對立派別坐下來談 判,度過這次政治危機。泰國商會大學預測,如果封城行動持續兩周,泰國經濟將遭受約400億泰銖(約合12億美元)的直接損失,約為泰國國內生產總值的0.2%。泰國央行預計,如果抗議活動持續兩個月左 右,今年泰國經濟增長率將下降兩個百分點。

  泰國的亂局,折射的是其民主狀態一直脆弱,已成為一個很難走出的怪圈,有人將這一現象稱為泰國式民主的困境。其主要特點是:國王一言九鼎,擁有絕對權威,國王在泰國的民主政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執政黨與反對派鬥爭異常激烈,雙方常陷入魚死網破式的對決,導致國家陷入週期性動盪。軍方僅 效忠于國王而非政府,在黨派鬥爭達到無法調和時,常扮演收拾殘局者,發動政變進行政治洗牌,經過過渡期後重新舉行大選。新的民選政府往往又會陷入 新一輪惡性爭鬥,導致新的政變。

  其實自1932年確立君主立憲體制以來,泰國政治屢受軍人政變的干擾。

主要原因在於:雖然泰國的執政黨在選舉的過程中充分依靠基層選民,不斷地獲取勝利。可是,泰國的執政黨過於相信選舉的力量,試圖通過自己的精耕細作,依靠基層選民的支持掌握國家的權力。而在執政的過程中卻沒有充分考慮到泰國精英階層 的利益需要,沒有在國王的協調下實現權力的分享。泰國的執政黨得不到泰國上層人士的認可,泰國的反對黨無法通過憲法和法律的途徑解決問題,於是轉而通過街 頭集會遊行示威的方式充分展現自己的實力。因此,執政黨即便能夠通過選舉獲取勝利,但在執政的過程中總是磕磕絆絆,不斷地遭遇大規模的集會遊行示威抗議, 在一次又一次的街頭政治衝擊中被迫舉行週期性的選舉。

  還有專家分析認為,族群分裂已取代了軍人政成為泰國民主的最大挑戰。紅衫軍的示威,以及先前的黃衫軍運動, 
其根源均在於泰國存在的城鄉之間、上層與 下層之間、精英與草根之間的裂痕。示威者已不相信現任政府能夠照顧他們的利益、解決他們的問題,從而不惜以激烈的街頭政治形式來推翻政府。這樣的示威,事實上已超出意見表達的民主範疇,
 成為某種意義上的革命行動。而對於從殖民或者戰爭陰影走出來的亞洲國家來說,短短幾十年的民主嘗試,不足以化解民族仇恨、 以及以宗法、王權、血緣為紐帶形成的社會秩序,對產生于異種文化下的社會運行體系,泰國民眾還沒有來得及培養出足夠的理解、適應和耐心,會時時有不適應之 感。

  事實上,亞洲尤其東南亞的部分國家和地區,一直都在西方民主與東方式政治兩個不同的模式中徘徊,至今未能走出去,泰國就是很突出的例子。西方民主與亞洲國家的不適應,不僅在一些後發國家表現得特別明顯,在一些已經建立起現代文明體系的發達國家,如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也屢屢出現政府內部的派系林立、官商合一,宗姓、種族勢力蔓延,令這些國家的民主政體帶有一層東方色彩。

  但是,即使是民主制度較為成熟的西方國家,也曾經歷過無數次激烈的社會動盪,法國的大革命,英國君主立憲之後的多次波折,美國廢奴引發的南北戰爭,這 是歷史,也是參照。民主確實不是萬能藥,但絕不會有人試圖回過頭去取消民主。通過各種利益訴求的博弈,建立起現代的共識民主,即充分尊重民主選舉的傳統, 堅持普遍選舉的原則,讓每一個居民都能充分利用自己的選票表達自己的政治意願。但與此同時,在民主選舉的過程中充分照顧到少數族群的切身利益,在執政的過程中分享權力。

  因此,如果說泰國還在民主路上,那麼中國還處於前民主時代。民主是一種最不壞的政治形式,雖然泰國的民主制度遠不完善,甚至造成了社會混亂,但畢竟已 經起步,從各方政治力量的表現上看,還算是比較克制。中國還沒有實質意義上的選舉,儘管選舉不等同于民主,但沒有選舉,肯定不是民主。

  儘管泰國目前的局勢仍然不明,儘管暴力衝突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我們還是期待長時間的民主嘗試能夠逐漸洗滌東方文明意識中的對立與矛盾,相信渴望新生的 東方國家最終能走出這種輪回的迷局。民主政治需要多方妥協,不同黨派需要和平協商,民眾更加要學會理性判斷和選擇,雖然不是一蹴而就,但應當及時啟動。因為民主就像身體,它需要不斷加強鍛煉,才能保持較好的狀態,進行新陳代謝的排毒,從而保證其他機能的順利運作。

老安評: 香江會不會走泰國這條"不幸"之路,看來大有可能,看看不同網站的網憤表現,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我講嘅一定啱晒,你講嘅我一的都唔聽,,,凡你贊成的,我一定反對,你反對的,我一定贊成,,,我唔喜歡嘅,一定係衰人!唔理佢做乜,都鬧,仲有講的唔啱自己聽說話嘅人,就聯合群體"欺凌",好似歌手鄧紫琪同宫恩娜咁,被"某些"綱憤網上"侮辱",咁,香江嘅"民主"前途,不敢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