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忽聞家鄉維港成立了一個"歸西黨",要求全港鄉親父老歸西,深惡痛絕,見此文,轉貼之,希有人能思索其中!



忽聞家鄉維港成立了一個"歸西黨",要求全港鄉親父老歸西,深惡痛絕,見此文,轉貼之,希有人能思索其中!

英國脫歐的背後:全球化退潮的真實寫照

轉貼自2016-6-27 多維新聞 |

英國脫歐的背後:全球化退潮的真實寫照()

  自卡梅倫今年2月宣佈舉行公投以來,經過4個月的激烈纏鬥,英國脫歐公投終於有了結果。公投統計結果顯示,脫歐一方在投票中勝出。雖然人們對此結果早有心理準備,但結果一出還是令人感到震驚。
   從投票情況來看,導致英國公投結果脫歐的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英格蘭北部工業區最終大多投票脫歐,這些地區長期經濟不振,成為英國工業的空心地帶,當 地的蕭條與倫敦等大城市的繁華形成強烈反差,最終上演草根對精英的起義;而是原本以為投票率較高的留歐地區,例如蘇格蘭地區,最終投票率不高,有 分析認為這也是經濟原因所致。
  英國人最終選擇了放棄歐盟,英倫三島不僅是在地理上,從此更實在政治上使自己孤懸海外。
  英國脫歐固然有很多原因,譬如近代以來歐陸政治的游離,英國願意發揮離岸平衡手的角色而不願與歐洲大陸綁定,英國堅持國家主權至上等等。但如果這事與美國大選共和黨推定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崛起、香港本土主義盛行等現象結合在一起看,它們背後都有著反自由貿易和反移民的特點。
  在現代資本主義興起後的很長一段時間,由於還有新的疆域可以開拓,也由於資本主義內部不斷加以改革和調試,再加上新技術的不斷突破,歐美國家民眾的生活水準得到持續的巨大提高,貧富分化主要在發達國家和不發達國家之間以國家為單位存在。
   但是最近幾年來,由於世界市場的開拓已經到達盡頭,貧富分化在發達國家內部越來越嚴重。以英國為例,位於都柏林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改善基金會”2015 年對英國人的工資收入水準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英國的基尼係數自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一直在上升,2015年為0.404。這一數字也遠遠超過了歐盟 的平均水準0.346,這說明英國人的收入水準在歐盟中分配最為不平等。

  英國脫歐由經濟問題所引起,最終卻以政治手段去解決
   另外,由於製造業主體轉移至國外,很多中低端服務業崗位有被移民佔據,中下階層的被剝奪感尤為嚴重。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英國開始推行去工業 化戰略,不斷縮減鋼鐵、化工等傳統製造業的發展空間,將汽車等許多傳統產業轉移到勞動力及生產成本相對低廉的發展中國家,集中精力發展金融、數字創意等 高端服務業。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英國GDP轉向負增長,2009年第一季度甚至下滑至-8.6%。國際金融危機給英國帶來沉重打擊,也讓英國政府意識到以金融為核心的服務業無法持續保持國際競爭力。因此,英國政府開始摸索重振製造業,希望重現18世紀工業革命時代的輝煌。
  但是,全球經濟一體化也讓英國政府重振製造業的難度在不斷加大。歐盟的自由化主張(商品的自由流動、人員的自由流動、資本的自由流動和開業自由)更是讓英國民眾在這場捍衛本土實體經濟的戰爭中本應獲得的紅利被瓜分至所剩無幾。
  隨著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崛起,歐美國家面臨著重建自身優勢的挑戰。這些國家民眾感受到的問題很多來自於地緣經濟形勢對變遷。英國最終脫歐,是在後危機時代,英國疑歐情緒極度發酵的結果,是全球經濟不景氣情況下,全球化退潮的寫照。
  但將深刻複雜對社會矛盾歸咎於各種自由貿易協定,歸咎於各種地區一體化組織的綁縛,歸咎於合法或非法的移民,成為了民粹主義非常方便的解釋。
  公投最終結果是對投票初衷的極大諷刺,也檢驗出西方引以為傲的民主形式根本經不起民粹主義、民族主義和極右主義的影響。英國面臨的不是政治問題,試圖用簡單的政治手段去解決盤根錯節的現實困境,世界沒有那麼便宜多好事。

 “一人一票”就是民主?"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的反思 (文章轉貼)



  “一人一票”就是民主?"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的反思 (文章轉貼),

前言:  老鬼看見這文,看看居住地的混醬政客、政棍以及政府的腐朽無能, 再回望家鄉的政棍,(至今無人能有資格被稱為政客, 只有棍)煽惑年輕及中年,吹魔笛狂跴香江"民不聊生""生逢亂世" . 一味口號式吹奏所謂"民主", 而不是去爭取"德先生(德謨克拉西)"
 , 因此轉貼此文, 讓能有"獨立思維"的大哥大姐思考一下, 香江應要走什麼"正路"去爭取應爭取的德先生以及民生、發展等等。
怎樣可以在三江二河外的海域利用北風順利航行而不翻船! 口號只有損害而無益!

(轉貼內文) 濫用公投 英式民主

來源:多維
   

  624日,英國脫歐公投最終以脫歐派的勝利,作為了暫時的結束。在公投結果導向脫歐派時,英鎊、歐元和盧布等國際貨幣就開始大幅度跳水;蘇格蘭和英格蘭的政府代表也紛紛表態英格蘭已無權代表它們;而這之後,義大利、西班牙也將舉行關於歐盟的公投,搖擺不定的法國也將被送上臨門一腳。在最開始的時候,誰也不會想到事件會發酵成如今這樣。而現在,鬧劇才剛剛開始。

  全民公投,被很多人視為民主的最高境界,每一個選民都擁有決定國家命運的權利,而非聽憑利益集團的控制將自己排除在公共政治之外。近年來,歐洲大規模的 公投潮興起,據《經濟學人》雜誌統計,從2005年至2010年的30多次公投上升至2011-2015年的接近50次。歐洲民主國家越來越喜歡採取公投的方式來決定國家命運,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還有義大利的公投修憲,匈牙利的反歐盟難民計畫公投。但是,反觀本次英國脫歐公投和過去希臘的歐債危機公投,由廣大人民群眾所作出的民主選擇就一定是有利於國家利益,就是合理的嗎?

  

  公投頻仍所詮釋的民主正遭遇質疑

  公投,民主的進步亦或濫用?

  大部分歐洲國家,實行的是代議制憲政民主,即議會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議員是人民的政治代表。議會制國家的領導人選舉都是間接的,選民們通過選舉議員來代替選民治理國家。在正常情況下,一個國家的重要政策和方針都應該由議會完成。

  而公投的存在就是為了彌補代議制民主的缺陷。一方面為了解決可能出現的民意不滿現象。當議員無法正確的傳達大部分民眾的聲音時,將通過公投來直接表達自己的選擇。另一方面,一些關乎國家命運和前途的事情時,如修憲等,國家領導人和國會議員認為自己無法代表民眾做出決定,於是還權於民。

  對於公投的利弊一直沒有定論。但近年來,歐洲範圍內的大規模公投是一種濫用現象,是政府民主制度的迷失,這一點卻無可否認。《經濟學人》就曾專門刊文指責不節制的進行直接民主,忽略代議制民主在現階段的現實優勢而盲目公投是對民主制度的一種傷害。

  現今的公投在代議制憲政的歐洲政府中,更多的淪為一種政治工具。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起英國脫歐公投,就是為了想一勞永逸的平衡英國保守黨內的退歐情緒;以及通過公投向歐盟施壓,以換取更多的利益。而2014年的蘇格拉脫歐公投,就是為了掩蓋問題的本質,企圖拖延時間,卻反而讓情況變得更加糟糕。

  一人一票就是民主?

  一人一票的公投,看似很美好、很莊重、很嚴肅,但實際操作上卻充滿了矛盾和混亂。對於選民而言,動不動就期望通過公投來參與到政治決策中來,並不是民主的進步而是選民政治上的不成熟。類似於退出歐盟之類的公投議題通常都是複雜的存在,簡單粗暴的通過選民簡單的在二選一之間做出選擇,只會加劇雙方情緒的極端化,而這種背景下得出的結論往往是不理智的。20157月的希臘公投,就拒絕了國際救助方案,從而將希臘自己送上了絕路。而此次英國的脫歐公投,除了將英國捲入分裂的可能性中,也將整個歐洲拖入脫歐大潮的漩渦中。

  當然,選民期望通過公投來決出政治議題,也從另一方面反應出公眾對議員和領導人的不信任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就認為,公投的頻繁正表明社會民眾對政治精英的失望。

  站在政治家的角度,將重要的事件動不動就通過公投來進行決斷,則是典型的推卸責任,無能之舉。當精英政客開始出現迷失,需要民眾投票做的決定時,公投就註定了將隨時會導致危機的爆發。一個成熟的憲政國家,本應通過正常的程式讓議員和政客為自己服務,而不是將嚴肅的政治事件變成一場鬧劇。對於議會制民主的國家,頻繁的公投是一個國家民主的缺失,也是一個國家的政治權威的喪失。

  英國的脫歐公投,本是一場能夠通過各方面協議和談判解決的政治事件,而現在卻發酵成了一場英國內外的大危機。凡是能夠不用投票解決的問題還是不要投票為好,因為投票一旦開啟,不論結果是否有利於國家都將受到無條件的尊重。

  一個成熟的議會制國家的思想基礎應該是公共辯論與討論能夠產生平衡的結果,需要各派觀點都能夠達成平衡,當這種平衡一旦打破,議會制的思想基礎將不再成立,也就出現了所謂的議會民主的危機。然而,英國和許多歐洲國家正在打破這種平衡,讓影響人類命運的重大政治和經濟決策,通過公投成為了政黨和政黨聯盟,或者大資本利益集團的博弈的工具。可以說歐洲病了,那些把公投作為常態的國家病了。

  從目前來看,這股退歐公投的熱潮還將持續,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樣,一旦打開就無法合上。公投不但沒有幫助英國人民冷靜的做出選擇,反而顯露除了政治家們的醜惡嘴臉,雙方的鬥爭使得矛盾越來越激化,民粹主義也開始抬頭。英國將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受到此次脫歐公投的影響,包括整個歐洲甚至全球市場。

  此次脫歐公投,對於歐洲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危機,但也可能成為人們開始反思,所謂的民主公投背後所帶來的政治迷失。《經濟學家》就成刊文指出,一人一票的直接民主可以用於像歐洲歌唱大賽一樣無關緊要的問題,但絕不適用於管理一個國家,更別提整個歐洲大陸。英國脫歐公投或許反應了一個時代的逝去,但新的時代是否會開啟還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