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不知憶我因何事,昨夜三更夢見君。


思念友人的詩詞,理解是一回事,但感受郤是另一回事。無可否認、年紀越大感受越深,尤其是這十年來多個好友離世,每次讀到這類詩詞,都心有慽慽然。至於身居異地的朋友、反而少有掛念,此應拜現代電子科技通訊發達所賜。

白居易寫給元稹最深情的六首詩,全是樸素友情的經典!

年齡越長,對昔時友伴更覺珍惜、懷念,很羡慕古時人,其實不古,一百年多一點而已,可以隨口以詩詞吟誦自己的感情,中華文字的神奇、美妙、深意、內涵、音韻、聲調是能夠所知的語言之中,特別難以比較的。

好多時,對五四運動的推倒文言文及詩詞歌賦感到極其懷疑,尤以四九年之後,為了所謂文字“普及”, 把漢文漢字推到"西化"、“洋化”、“俄化”、“簡化”, 更覺不是味兒,對今天的世情惡俗無情無感是否有一定的關係!

有一非常諷刺的是,在電腦及互聯網覆蓋全人類的時候,漢文漢字用起來反之比洋文更快、更方便,這樣說是很多香港人不同意的,因為大多香港人不懂、不學、不屑普通話! 又對於學習打碼的倉頡有困難,被迫手寫,若看看中國內地的朋友們用手機溝通時,手飛如閃電,尤其看見部隊的電子作戰兵的輸入速度,洋文做不到的。當然,若不懂或不太熟稔拚音而可以用倉頡的,輸入漢字的速度肯定快過洋文! 我的體驗!

而今之手機或電腦文字通訊,如能用文言文,絕對比今天的各種古靈精怪的短寫更加方便及美感!!!字短情長, 文言所長!

轉回今天的本文本意,是分享唐代白居易寫給元稹的六首深情詩句,其友情之深刻,勝似異性間的愛情。


零落桐葉雨,蕭條槿花風。
悠悠早秋意,生此幽閒中。
況與故人別,中懷正無悰。
勿雲不相送,心到青門東。
相知豈在多,但問同不同。
同心一人去,坐覺長安空。

——《別元九後詠所懷》

元和元年,白居易送別了元稹。

這一年秋天,看到凋落的梧桐,滿目皆蕭瑟之景,而元稹已去,在長安再無心意相通之人,孤寂落寞之情油然而生。

“同心一人去,坐覺長安空”言簡意賅,卻富含哲理,引起了無數讀者的共鳴:不求朋友成群,但求知己一人,外面的世界再喧囂,知心人不在,也如空城般孤寂。

年齡越大,對友情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友情的選擇更不易也更挑剔,尤其在職塲。人們不是喜歡孤獨,只是多數人不願意討好,而是更願意珍惜那少年時青年時的極少數知心的朋友。

心緒萬端書兩紙,欲封重讀意遲遲。
五聲宮漏初鳴後,一點窗燈欲滅時。
——《禁中夜作書與元九》

這一天晚上,白居易給元稹寫信。

詩人寫完信,準備將信裝入信封,又覺得還有許多話沒有說,重讀了一遍後,覺得應該再補充點什麼。

因此心潮不定,思緒萬千,茫然不知所從,不知不覺,寫了一夜的信,天亮了。

真正的朋友,可能並不能時時在一處,可是,牽掛和思念卻從未停止。身不在一起,心裏永遠互相牽掛。

花時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籌。
忽憶故人天際去,計程今日到梁州。
——《同李十一醉憶元九》

元和四年,元稹奉使去東川。

白居易在長安,與他的弟弟白行簡和李杓直(即詩題中的李十一)一同到曲江、慈恩寺春遊,又到杓直家飲酒,席上憶念元稹,就寫了這首詩。

許多人有這樣的體驗,當你離家遠行時,爸媽在家,會非常自然地說:哎呀,今天應該到哪里了呀?明天應該到哪里了呀?

普通的話語裏,藏著自然而然的關心。當思念牽掛成為一種常態,才是真正的朋友。

晨起臨風一惆悵,通川湓水斷相聞。
不知憶我因何事,昨夜三更夢見君。
——《夢微之》

白居易又夢到了元稹,他卻想著:我昨天晚上三更天裏,夢見了你,不知道你想我有什麼事情。

年輕時唸此詩雖說感受,但未感動,如今,年老了,往時種種都不斷入夢,是真的感動了! 是真的有他們的深切體驗及感覺!

夢到了元稹,不說是因為自己的想念,而在關心元稹為什麼會入夢,是否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助。

最好的朋友,是永遠急你所急,他關心你,甚過關心自己。

蒲池村裏悤悤別,灃水橋邊兀兀回。
行到城門殘酒醒,萬重離恨一時來。
——《醉後寄元九》

與元九分別後,有一次,白居易喝醉了酒,走到城門時,殘酒才醒,滿懷的離愁別情一股腦襲來。

朋友的想念,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只分人。

會在酒醒時想你,在任何一個小的地方引起思念,真正的朋友,思念無處不在。

夜來攜手夢同遊,晨起盈巾淚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陽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阿衛韓郎相次去,夜臺茫昧得知不?
——《夢微之》

元稹離世九年後,白居易在夢裏見到了元稹。
在夢裏,兩人攜手同遊,一如多年以前。

醒來後的白居易回想過往與現在,他說: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

真摯動人的情感,使得這一句打動了無數後世的讀者。

風燭殘年的白居易,並不缺朋友,但他在逝去九年後,依然不忘元稹,足證兩人感情之深厚。

真正的朋友,是時光流轉後,感情歷久彌新,一如初見。

這世上所有好的感情,都必然經得起時間的檢驗。友情也不例外。

白居易和元稹,在落難時,互相關懷;在分別時,互相思念;友情持續終生,元稹去世多年後,白居易依然不忘舊友。

這,應該就是最真誠的友情吧!

人生幾十載,說長也長,說短也短。長到你一輩子會遇見無數人,來來往往,眼花繚亂;短到你一輩子到老了,最後可能也就那麼幾個交心的朋友。

朋友一生一起走,讓我們珍惜,感恩!

中華文化,五四是否為害?

我輩還是幸運的,雖不能唸却還能背誦!!!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史墨客今天(2020-08-04)下午親自親身探梁家傑"公民正義民主人權自由自立法治"的大本營!

綜合互聯網各新聞媒體報: 肆無忌憚,大搖大擺,光天化日,中美對敵導敏感時刻,香港新冠病毒暴發時刻,美國驅逐在美所有中方記者時候,美國駐港澳總領事上門會見亂港反華反漢反港府的頭目們! 膽大放肆,擺明車馬!!!


圖像中可能有2 人、顯示的文字是「香港國安 法面對考 驗!!! Cartior 算不算勾結」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史墨客今天2020-08-04下午密會亂港頭目梁家傑,亂港分子楊岳橋也在場,這一幕被香港“橙新聞”傳媒截獲。他們在此敏感時刻公然會面,簡直當香港國安法及香港前途及穩定如無物。

港府宣佈因新冠肺炎疫情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前,12名“攬炒派”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DQ),其中包括香港反對派政黨公民黨4名參選人,包括3名現任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楊岳橋及法律界郭榮鏗。港府日前表示,被裁定提名無效者,將不獲支付選舉開支。該黨副主席賴仁彪接受訪問時表示,4名黨員在選舉工程上已花費至少300萬港元,坦承該黨面臨財政危機。

香港“橙新聞”援引香港堅料網的報導稱,有讀者提供視頻片段,顯示在今日(4日)下午約3時,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總領事史墨客,到達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位於中環太子大廈的律師樓,而該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也在場。

在該黨“風雨飄搖”(黨人個個有錢有財,但係個個都掩實自己荷包,成日要某些香港蠢人捐錢。)之際,史墨客到訪梁家傑律師樓,會面超過1個半小時,時間這麼長,有很多指示啊!。梁與楊離開大廈時,梁眼見有傳媒守候,面露尷尬。

對於被媒體拍到“與史墨客的會面”,梁家傑宣稱恒常(即“日常”)會面,大家就香港情況作交流,讓彼此瞭解一下情況。此外,他還聲稱此次會面亦已是幾個星期前約定,而非日近日才約見。楊岳橋也九噏,這是一個定期就香港近期事務進行交流的見面,但就不透露談話內容。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書面回復香港“星島網”時則表示,總領事和其他外交官是與香港的社會人士作出定期的會面,但未有談及詳細情況。

國安法條文(全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第四節 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第二十九條 為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涉及國家安全的國家秘密或者情報的;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與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實施,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實施以下行為之一的,均屬犯罪:

  (一)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動戰爭,或者以武力或者武力相威脅,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造成嚴重危害;

  (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四)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五)通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對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犯前款罪,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本條第一款規定涉及的境外機構、組織、人員,按共同犯罪定罪處刑。

  第三十條 為實施本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規定的犯罪,與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串謀,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接受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的指使、控制、資助或者其他形式的支援的,依照本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的規定從重處罰。


上街呀!!! 抗議呀!!! 一個訴求, 寧患病毒而死, 不為驗病毒而生!!!!

有個人話內地醫護來港盗取香港人DNA😅
你點睇?

圖片, 法輪功屬下文宣工具"看中國"媒體

係呀, 好能驚呀!老共好大陰謀, 有咁多攞咁多香港人唧DNA搞生化工程, 係東江水落改變基因的藥,令香港男人逐漸陽萎, 女人逐漸閉經, 好卵惡毒呀, 所以香港人從今日開始, 唔好飲東江水呀!
照所知, 大陸科技好勁, 佢地攞香港人DNA唔止係咁, 老共發明咗係東江水加上物質, 香港人用東江水洗面, 沖涼, 整整下個樣會變㗎, 會變到男人個個似咗習總, 女人個個變咗華春瑩, 喂, 呼籲所有香港人, 除咗唔飲唔食東江水, 仲要唔好用東江水洗面, 沖涼呀, 大家一齊只用evian依雲法國天然礦泉水法国原装进口巴黎水Perrier气泡礦泉水煮飲飲用, 同埋沖涼呀!

你話老共毒唔毒, 你地香港人唔死係"舞汗肺炎"病毒 就係俾老共用生化科技變夠咗做典型大碌人個樣同埋無仔生!!!毒呀!!!

快的傳出去, 上街呀!!! 抗議呀!!! 一個訴求, 寧患病毒而死, 不為驗病毒而生!!!!

上街呀, 仲要唔好戴口罩, 因為所有口罩都係老共出產, 老共落晒藥㗎, 越戴得耐, 越會慢慢自動會無啦啦唱"葱菜, 牛肉, 啄爛, 啄爛"咁就大鑊!!!

香港人呀, 唔好再戴口罩, 再驗核酸, 再飲水啦!

最好唔"做人"啦!

攞香港人DNA乜乜, 黐鳩綫!!!無卵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