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又一位"大師"走了。曾經是我的偶像之一。

青少年時期, 命舛時乖, 前途無望, 憤世嫉俗, 於是迷上"文藝", 尤其那些激言憤語的作家, 魯迅是必然所讀, 另外一位就是李敖了, 當年香港坊間文藝及文化雜誌甚多, 不像今時今日的"粗言粗語"世界, 有心的文化人, 文化傳播人、文化傳播機構及出版社亦多, 如友聯出版社等。

轉眼幾十年, 當年的偶像之一走了, 遺下一封"搞笑"的遺書…

致我的家人、友人、仇人:
  你們好,我是李敖,今年83歲。
  年初,我被查出來罹患腦瘤,現在剛做完放射性治療。現在每天要吃6粒類固醇,所以身體裏面變得像一個戰場,最近又感染二次急性肺炎住院,我很痛苦,好像地獄離我並不遠了。
  我這一生當中,罵過很多人,傷過很多人;仇敵無數,朋友不多。醫生告訴我:“你最多還能活三年,有什麼想做、想幹的,抓緊!”
  我就想,在這最後的時間裏,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編41-85本的目標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你們可以理解成這是我們人生中最後一次會面,“再見李敖”及此之後,再無相見。
  因為是最後一面,所以我希望這次會面是真誠,坦白的。不僅有我們如何相識,如何相知,更要有我們如何相愛又相殺。
  對於來賓,我會對你說實話;我也想你能對我講真話,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或許我們之前有很多殘酷的鬥爭,但或許我們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希望通過這次會面,能讓我們都不留遺憾。不留遺憾,這是我對你的承諾,也是我對你的期盼。
  對於來賓,不管你們身在哪里,我都會給你們手寫一封邀請信。邀請你來臺北,來我書房,我們可以一起吃一頓飯,合一張影,我會帶你去看可愛的貓,我會全程記錄我們最後一面的相會,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紀念,另一方面也滿足我的一點私心:告別大陸媒體近10年了,我想通過這些影片,讓大家再一次見到我,再一次認識不一樣的我,見證我人生的謝幕。 謝謝各位!

  這是你敖的親筆信, 李敖希望在最後時間裏,能和家人、友人跟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

  他計畫推出訪談節目《再見李敖》,節目預計會請陳文茜、宋楚瑜和與他有過3個月夫妻緣的胡因夢擔任來賓,如今,已經無機會了。

 李敖可謂狂矣,據統計有名有姓的人他大約罵過3000多個,並說整個臺灣只有三個人的文章可以看,分別是胡適、殷海光和李敖,其他人連提都不要提。這個聲言找個佩服的人就照鏡子的叛才,卻曾經在多種場合坦承自己對於胡適的崇拜。晚年的李敖說對於自己一生影響最大的人有兩個,胡適和蔣介石,一個是他的朋友,一個是他的敵人。李敖去世,再無狂人!

與臺灣第一美人胡因夢曾有段短命婚的李敖,生前還是有個願望,那就是與前妻胡因夢和解......

李敖有許多經典語錄:
  前進的理由只要一個;後退的理由卻要一百個。許多人整天找一百個理由證明他不是懦夫,卻從不用一個理由證明他是勇士。

  我從無滿臉驕氣,卻總有一身傲骨。

  做弱者,多不得好活;做強者,多不得好死。

  上帝給你兩只手的意思是:報仇不能靠他,你要親自動手。

  人間的關係只是三種:一、他跟你罵我;二、你跟我罵他;三、我跟他罵你。

  誇起自己也毫不謙虛:
  我罵人的方法就是別人都罵人是王八蛋,可我有一個本領,我能證明你是王八蛋。

  我生平有兩大遺憾:
一是,我無法找到像李敖這樣精彩的人做我的朋友;二是,我無法坐在台下聽李敖精彩的演說。
  五十年以來,五百年以後,中國白話散文寫得最好的前三名就是:李敖!李敖!李敖!而且,每一個說李敖吹牛的人,心裏都供著李敖的牌位。

  當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時候,我就照鏡子。

  聰明人面對李敖的路只有一條,就是得拼命跟他做朋友。——你絕不能做你打不倒的李敖的敵人,做了他的敵人,你將憎恨朋友。

  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是:真的很能罵!在李敖的一生中,似乎以罵人為樂,單單被李敖罵過的人就有上三千。

罵蔣介石:“蔣介石活了89歲,壽比乾隆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獨裁者,他躬逢新舊交替之盛,集舊式幫會實務和新式科技統治於一身,為患中國,也就更烈。”

  罵民主:“民主這東西是一個圈套:給你們自由選擇領導人的權力,但只給一堆混蛋給你選。你去選吧,你選白了頭也只能選到一個混蛋!你可以把一個很大的混蛋趕下臺,接著再把一個還沒長大的混蛋選上去,而影響我們公共生活的問題依然一大堆。”

  在《李敖回憶錄》的自序中,他寫道:“我自感身處亂世,卻一生倨傲不遜、卓而不群、六親不認、豪放不羈、當仁不讓、守正不阿、和而不同、抗志不屈,百折不撓、勇者不懼,玩世不恭、說一不二、無人不罵、無書不讀,金剛不壞,精神不死,其立德立言,足以風世而為百世師。”

  無人不罵、無書不讀,金剛不壞,精神不死。這幾個詞可以說是非常切合李敖整個人生了。
  一代大師(怪人),走好。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smiling, sitting and indoor
我少青年時期的偶像, 及後, 發覺也是被"騙"了!
踏實, 不抱怨, 不漫駡, 愛拚才會……。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text

當年香港, 因受臺北的文人影響, 不論中西文化的傳播,都令很多年青人得益, 李敖的出現, 更在香港年輕人多一位文化偶像, 把眼光放開, 不再被魯迅等左派文人牽著走, ROC 背景的友聯出版社, 不止把李敖, 更把殷海光等知識份子引到小漁港, 令一般青年人對世界的看法, 對民主自由, 文史哲等有所較大接觸。這本文星雜誌銷路算不錯的, 文史哲電影戲劇樣樣有, 當然有政治,有民主、有人權、有自由等等的傳播!
如今,香港只有粗口!粗口電台, 粗口網台, 粗口布紙!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幾十年後, 這個被李敖傷害甚深的女人竟然這樣說: “真正影響我成長、促使我產生轉化的人,嚴格講起來只有三位。這三位之中,最令我感恩的,便是李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