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逝者如斯夫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逝水如斯乎,伊人何在?

今日, 風極大, 以香港習例, 應是打三號風球以上, 在河之角公園, 人幾乎不能站立, 駛車到此, 車亦被大風吹至搖曳生姿!

菲沙河面, 大浪滔滔, 風冷如刀割, 天昏地暗河啼, 逝水如斯, 一年又快盡頭, 2019又至, 老安不禁戚戚然, 嘆人生之短暫, 歳月之不饒。

逝,往去之辭也。孔子在川水之上,見川流迅邁,未嘗停止,故嘆人年往去,亦復如此。向我非今我,故雲“逝者如斯夫’者也。斯,此也。夫,語助也。日月不居,有如流水,故云“不舍晝夜’也。”

萬物皆流,時事一去不返。而人生苦短,失去便不可復得。



論語: 子罕第九(十六) 子在川上曰。

孔子的臨川之嘆, 其實是他積極的人生態度, 並不字面的灰。

一是時不我待的追迫感。時光易逝而人生苦短,要想在有限的生命長度中有所作為,就必須珍時惜陰。

二是不患得患失的生活態度。 既往之時事對今天當然有意義,恰如川水之前后相續,亦可彰往而察來,不能以虛無主義的態度去對待。

活在當下,面對現實和未來。對既往之時事,特別是苦難,挫折和不如意事,應看得開,放得下,不能沉湎或糾纏其中而不知擺脫也。


《長相思·汴水流》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唐.白居易

江水流, 河水流, 流過列市眾沙洲。海漂白了頭。
思悠悠, 恨悠悠, 恨悔當年要走頭, 一家難聚首。
今之劣住民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