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

狂風吹, 吹又吹, 倫敦塔橋, 可唔可以頂擋極端氣像呢?



最新新聞,當地時間10月14日,在發布“迷你預算”引發金融動蕩和保守黨議員反對後,英國財政大臣克沃滕被解職。

另據英國媒體當地時間14日報道,英國首相特拉斯將於當天晚些時候召開新聞發布會。

外界猜測她將放棄削減公司稅的計劃。特拉斯此前表示,將取消明年4月起公司稅從19%上調至25%的計劃。

2022年9月23日,剛上任不滿一個月的財政大臣克沃滕宣布英國50年來最大規模減稅措施以提振經濟,卻引發金融市場大幅震蕩。新推出的減稅計劃加劇英國政府麵臨的資金壓力,也引發外界對英國財政狀況的擔憂。反對黨工黨指責政府“不惜一切在賭博”。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稱英國麵臨的情況“非常不祥”。英國智庫財政研究所本周表示,英國政府需要填補620億英鎊的財政缺口,才能阻止政府債務增長。

IMF總裁批評英國減稅計劃,克沃滕發聲

據參考消息援引路透社華盛頓13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13日批評了英國的減稅計劃,並對英國財政大臣和央行行長說他們的政策不應相互矛盾。

報道稱,格奧爾基耶娃在華盛頓舉行的IMF和世界銀行年會上發表的言論,凸顯出對英國提出的增加開支和減稅的“迷你預算”所引發的金融市場動蕩的擔憂。這一預算有可能掩蓋更大的經濟挑戰,比如抗擊通脹和俄烏衝突的影響。

報道稱,格奧爾基耶娃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她與英國財政大臣誇西·克沃滕和英格蘭銀行行長安德魯·貝利討論了“政策協調和明確溝通的必要性……以便在這種緊張環境下沒有理由出現更多的緊張”。

據英國媒體報道,在3年多來的首次IMF和世界銀行線下會議上,克沃滕保持了低調,沒有出席13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克沃滕在會議間隙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台采訪時說,在媒體報道英國政府考慮取消部分計劃後,他現在的重點是實現“迷你預算”和經濟增長。

報道稱,克沃滕曾計劃維持企業稅率,而不是像他的前任裏希·蘇納克計劃的那樣上調企業稅率。在被多次問及有關他的計劃可能出現180度大轉彎的報道時,克沃滕重申他的重點是經濟增長計劃,並說他預計將繼續擔任財政大臣。

今年4月至7月,英國通脹水平接連刷新40年來最高紀錄。為抑製高通脹,英國央行自去年12月以來已連續七次加息。9月23日,剛上任不滿一個月的英國財政大臣誇西·克沃滕宣布新減稅計劃。但此時發布寬鬆的財政政策無疑與英國央行試圖遏製通脹的緊縮貨幣政策背道而馳。

分析人士指出,在物價全面上漲、民眾生活成本飆升的背景下,政府如此大規模的減稅措施將進一步刺激英國已經逼近兩位數的通脹率。

此外,市場機構預測,英鎊貶值將導致進口產品更加昂貴、物價進一步上漲。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稱,由於進口商品占英國家庭消費的三分之一,英鎊貶值將加劇民眾的生活成本危機。

“財政計劃的初衷是鼓勵增長。但我認為讓富人更富並不能讓所有人更富!”倫敦市民安德魯·彭尼對記者說,“物價上漲了,窮人變得更窮了。”

“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是迎合富人,而應該關注普通民眾。”格克斯哈利亞憤怒地說。

正如彭尼和格克斯哈利亞所述,本輪減稅措施中飽受批評的一點就是更加傾向富裕群體,例如取消45%的最高所得稅稅率、取消銀行業獎金上限等內容受到質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9月27日公開批評英國減稅政策,稱相關政策可能“加劇不公”並增加物價上漲壓力。

盡管克沃滕10月3日發表聲明,宣布將放棄此前提出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計劃,但業內人士認為這並未打消外界顧慮。

決議基金會表示,即使叫停了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計劃,明年英國最富有的5%家庭仍將從減稅措施中平均獲益3500英鎊,而最貧窮的20%家庭平均只能省下90英鎊,這相差了近40倍。

“原本新財政計劃中有些內容或許還值得一試,但政府極其糟糕的處理方式,導致計劃起效的可能性徹底破滅。”生活在倫敦市卡姆登區的理查德·卡特對記者抱怨道。他認為,金融市場明顯受到驚嚇,波動程度令人不安。

分析人士認為,市場波動的原因是投資者對政府借貸激增的前景感到恐懼。德意誌銀行英國首席經濟學家桑賈伊·拉賈說:“克沃滕的減稅措施正在增加中期通脹壓力,並增加了近期財政危機風險,這讓市場很難對一個已經存在巨額債務的經濟體充滿信心。”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英國政府債務總額為23654億英鎊,相當於其國內生產總值的99.6%。克沃滕宣布的減稅措施相當於免除了高達450億英鎊的稅收,這將對英國公共財政造成嚴重影響。

一項來自英國輿觀調查公司的民調顯示,僅有15%的英國人認為這些政策將促進英國經濟增長。

另一項來自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發布的調查稱,三分之二的英國人對政府的長期經濟計劃缺乏信心。同時,62%的英國人認為克沃滕推出的這些措施使英國經濟變得更糟。

另據傳媒10月13日報道,英國面對金融市場的動蕩,以及外界對英國經濟政策變化的擔憂,英國首相特拉斯12日在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將堅持其競選期間做出的大規模減稅和不削減公共支出的承諾,同時她還駁斥了有關就英國大選重新進行投票的呼籲,她指出英國要確保的是,在中期(財政計劃)內債務下降。但要做到這一點,不是通過削減公共支出,而是確保利用好公共資金。

據路透社報道,特拉斯的發言人隨後表示,盡管整體公共支出將增加,但政府部門已被要求尋找有效的節約方法。在12日的議會質詢中,有反對黨工黨議員指出,在最近兩次民意調查中,有60%的受訪民眾表示希望英國立即舉行大選。特拉斯對此予以駁斥,稱英國現階段“最不需要的就是大選”。

據報道,10月3日早間,特拉斯在個人社交媒體發帖表示“我們明白了,也聽見了”,並宣布“不會繼續實行‘取消征收45%的最高稅率’這一方案”。特拉斯同時表示,取消最高稅率的計劃幹擾了推動英國前進的使命。

這樣的結果反倒是激發了英國各界的反對聲浪。反對黨工黨表示,政府已經摧毀了自己的信用,徹底失去了民眾的信心。而特拉斯所在的保守黨同樣質疑政府未來政策的可行性,認為這“朝令夕改”的行為讓“我們看上去很不稱職”。

據央視新聞10月12日報道,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12日發布的數據,8月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滑0.3%。此前英國央行警告稱,英國經濟或在年底出現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據央視新聞10月11日報道,當地時間11日,英國央行警告稱,債券市場的功能失衡以及低價拋售的潛在動力仍然對該國金融市場穩定構成重大風險。


英鎊跳水再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