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星期日

政治上, 菁英是可靠還是可怕?


“民主選舉長期以來概以「人人選票平等」自許其公正神聖,然而在最終投票之前,不同立場競爭攻防的優劣態勢,傳統上仍仰賴「誰能掌握輿論資訊」而論。掌握者除了「執政當權」一方擁有絕對優勢,「菁英族群」長期也盤據著意見價值擴散的要塞門檻。”

「誰能掌握輿論資訊」這句話可圈可點, 可以讓那些"盲目"迷信一人一票選舉制度就"等於"民主的人仔細思量是否需要去再探索、再尋找另外較佳的方法。

綜觀近二十、三十年臺灣的政治都是混亂不堪, 不論是什麼政黨, 什麼政治人物, 都只在選舉上拚盡方法、手段去爭取權力, 郤無力亦無心在民生、基建、經濟去做工作, 最愚蠢的是不斷作出要跟中華切割的態勢, 挑釁黃星紅旗, 結果是整個寶島民不聊生, 千瘡百補! 很奇怪, 這兩政黨的人物, 每一個都是學霸, 在學業上, 專業上都是尖子, 為什麼到弄政時却是專做搬石頭砸自己腳, 以及千奇百怪貪腐! 今天大部份基層已經對這些菁英失去一切信心, 才有土包子冒起!

庶民再也不是沉默羔羊

臺灣資深媒體人:王尚智

挺韓誓師大會1日在凱道舉行,主辦單位號稱40萬人到場。警方表示今日工作以疏導交通為主,並未評估人數。

上周末凱達格蘭大道上紅滾滾的人海無比壯觀,勢必讓政壇與媒體中許多等著「冷眼看笑話」的人們為之傻眼語塞。

大雨一時傾盆,數萬人有的甚至端坐椅子上連雨衣也不穿,背影寫滿執著。民意究竟是在「說三道四」的那一方,還是「沉默堅守」的這一方?力挺韓國瑜的基層支持者在周末以行動做出了回答與還擊。就此還擊那些部分所謂「知識藍、菁英藍」的族群!他們從藍營初選態勢中逐漸走向反韓,無論支持郭台銘與否,他們借助著在社群輿論有利的發聲位置擴散對韓國瑜的「質疑」,在這幾個月狀似「拉下」不少民調數字。

台北凱道這場造勢活動意義深遠,不只支持者一波波踴躍現身的人數,最終比主辦單位預期的還更多,各界也驚見韓流實力在核心戰場的台北市依然強度不減,更重要的是,這場街頭達數十萬人的集結,再次無言地伸張了關於「庶民」與「菁英」的本質差異。

民主選舉長期以來概以「人人選票平等」自許其公正神聖,然而在最終投票之前,不同立場競爭攻防的優劣態勢,傳統上仍仰賴「誰能掌握輿論資訊」而論。掌握者除了「執政當權」一方擁有絕對優勢,「菁英族群」長期也盤據著意見價值擴散的要塞門檻。

在郭台銘宣布出馬競選之後,國民黨支持陣營裡開始分離出一些看不慣韓國瑜政治言行的藍營菁英,分析其關鍵原因還是在對於「政治領袖的刻板印象」。一旦選戰拉升到「總統大選」的層次與規模,原先韓國瑜征戰高雄地方上最被稱譽的「親民的口號、接地氣的言行」,乃至性格中「靈活的瑣碎、滑溜的趣味」,都彷彿一夕變成低俗且礙眼。

特別是藍營菁英的「變心」更多是基於對部分韓流勢力湧現在社群媒體的脫序行為,據此認為「韓國瑜欠缺了阻止、引導的責任意識」,以此擴大歸咎到韓國瑜的個人身上。菁英們的政治思維往往情不自禁有一種「推論的優越、過程的潔癖」,透過理性的分析思判,菁英彷彿擁有某種揭露事實真相的智慧決斷,然而庶民們的政治動機,往往是從情感上單純的「共鳴、認同、擁戴」出發。這些立足點的差異凸顯長期握有「話語權、論述力」的菁英們,從來無法真正觸及於「基層苦難」的真實感受。

平心而論,韓國瑜或許是因為機緣巧合「嵌入」了庶民大眾的集體想像,「魯蛇翻身」的傳奇擴大了現實的期待,然而,民主本身一向沒有「理性、感性」孰優孰劣的決斷,反韓的藍營菁英動輒以「民粹」兩字去定義如今的「韓流」,最終陷入的是自己本身的政治迷思。

藍營菁英們的最大誤區在於:無論韓國瑜再怎麼被批判,庶民眼中的唯一「真相」是,台灣歷經藍綠政黨與傳統菁英治國,最終只有慘況,再也無法信任,於是基層尋求改變的思潮與力量輾轉投射在韓國瑜1人身上,成為「庶民代言」。

「庶民力量」能否贏得大選,韓國瑜最後驗證出的是「希望」或「失望」,結果無人可保證。但至少庶民們再也不是菁英們眼皮底下的「沉默羔羊」,選票也不會是「非藍即綠」的理所當然。菁英們僅憑幾張嘴並未能澆熄韓流熱情,這是周末凱達格蘭大道上滾滾紅流最終提出最直接卻也最巨大的省思。

2019/06/02
雨中堅持挺韓死硬韓粉照片。

不過, 臺灣現任大統領蔡蔡子這次已經瘋了, 民進黨亦因財利及權力有可能陽招、怪招、陰招及辣招出盡, 有可能到一月時製造案件, 乘機借口國安戒嚴, 實施國安法製止選舉, 再用立法院佔大多數席位出爐什麼什麼法, 現任總統可繼續執政直至局勢大定而止, 就像泰國及中美、南美的國家一樣!
ROC其實今天危如纍卵。


要圖文皆輯自臺灣中時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