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噢! 加拿大, 立國一百五十年, 可能是曾經擊敗美國的"唯一"國家"! (韓戰不算, 雙方只是停戰協議而已)





加拿大國徽及各省區徽章及標誌

加拿大國旗及各省區旗幟
1812年的加美戰爭(從1812年到1814年)是美國和加拿大宗主英國之間的軍事衝突。這也在加拿大歷史上,是唯一一次外敵入侵的戰爭,關乎加拿大生死存亡。

1812年的戰爭(從1812年到1814年)是美國和英國之間的軍事衝突。作為英國的殖民地,加拿大在1812年被捲入戰爭中,並被美國人多次入侵。這場戰爭是在上加拿大,加拿大,大湖和大西洋海域, 以及美國本土進行的。最後以互相簽訂根特和平條約結束戰爭, 在很大程度上恢復了相方國土現狀。然而,在加拿大,這場戰爭促成了越來越多居住在這領域的不同民族共同國家認同感,這場戰爭促使加拿大的英語和法語兩大殖民地居民聯合起來對抗共同的敵人美國,包括平民士兵萬眾一心驅逐美國入侵者的想法。美國希望通過武力吞併加拿大的希望徹底破滅。

反,由於戰爭,加拿大的原住民遭受很大的痛苦
;不僅失去了許多戰士(包括偉大的Tecumseh),他們的貢獻很快被英國和加拿大盟友遺忘了,他們也失去了阻止白人在加拿大擴張的希望


 戰爭的最重要結果是使英屬北美殖民地1867年聯合為加拿大聯邦。

英國政府在1982年,通過的加拿大法案把修改憲法的權力從英國政府手中移交給加拿大。

1783年獨立戰爭勝利後,美國開始了拓疆運動。

1803年,美國用1500萬美元從法國手中購入了路易斯安那,使美國國土面積擴大了一倍。
英國政府對此甚為恐慌。為了防範領土面積不斷擴大的美國,英國開始襲擾美國的海上貿易。 美國雖然取得了獨立戰爭的勝利,並如願以償地擴大了本國的疆域,但在貿易、政治和軍事等方面仍受到英國的壓制,特別是英國通過加拿大向反抗美國的印第安人部落提供武器,更讓美國人深感不滿,美英矛盾不斷加劇。 與此同時,英國以加拿大為基地,支援印第安人與美國政府作戰,特別是西北部的印第安人在酋長特庫姆塞的領導下,一直堅定地阻止美國向西擴張。這使美國政府深信,只有征服了加拿大,才能確保領土擴張能夠順利地向西挺進。

181261日,美國國會通過了詹姆斯·麥迪遜總統的對英宣戰提議。

1812618日,美國向英國宣戰,第二次美英戰爭爆發。美國將發起戰爭的理由美其名為:維護航海自由,但其真實的目的是佔領加拿大,繼續擴大自己的版圖。

The Battle of Queenston Heights, in which U.S. troops led by General Stephen Van Rensselaer were defeated by British and Canadian forces.

華盛頓之後的美國總統亞當斯曾說過:美國命裏註定將擴張到北半球的整個西部。很顯然,在美國人的眼中,加拿大應該是屬於美國的國土。

1812年初,美國陸軍部就擬定了奪取加拿大的戰略計畫。之所以把對英宣戰的時間確定在1812年,是因為當時英國正在歐洲與法國的拿破崙打得不可開交,英國在北美洲的軍隊數量不足兩萬人,而在加拿大駐軍僅有4500人,各方面形勢都對美國有利。美國人認為,此時的加拿大絕對是一塊好啃的骨頭

美國在戰前就秘密制訂了兵分三路攻取加拿大的作戰方案:一是從東路進攻加拿大的蒙特利爾;二是沿尼亞加拉進攻,進入安大略湖兩側並北進;三是從底特律向加拿大進攻。但開戰後,由於美國各州不願參戰,導致美軍兵員嚴重不足。美軍被迫改變三路進攻加拿大的計畫,變為集中兵力先攻佔聖勞倫斯河支流及五大湖區。 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加拿大省,人口稀少,防禦鬆懈。美國欲向北擴張,並且期待加拿大居民將美國軍隊視為解放者。

The Battle of Queenston Heights, in which U.S. troops led by General Stephen Van Rensselaer were defeated by British and Canadian forces.


1812年,美國卸任總統托瑪斯·傑斐遜說:今年將加拿大地區兼併,包括魁北克,只要向前進,向哈利法克斯進攻,最終將英國勢力徹底逐出美洲大陸。美國必須控制整個北美洲大陸的信念後來被稱為美國的昭昭天命。

在加拿大的英軍拚死抵抗入侵美軍

戰爭初期,美國通過緊急擴軍,使正規軍和民兵改編的志願兵達到6.5萬人,海軍擁有10艘軍艦,150艘快艇和318艘私掠船。而英國正在歐洲與法國打得難分難解,無暇顧及美洲。在加拿大,只有7000名英軍和1萬民兵,還拉攏了一些印第安人作為同盟者。美國在天時地利人和上占了絕對優勢。從理論上,美國打敗英軍奪取加拿大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戰爭發展卻出人意料。

18126月至1813年初,是美國戰略進攻時期。在海上,美國戰艦和私掠船在大西洋上全面出擊,戰果輝煌,僅幾個月時間,便擊沉英艦3艘,俘獲英艦船500艘以上。但在陸地上,美軍卻連吃敗仗。陸戰主要在美加邊境的西北部展開。美軍發動了三路攻勢,企圖入侵加拿大。英將布羅克率軍於78月擊退了美軍的西路進攻,並攻佔了美國西部的幾個重要堡壘。美軍不堪一擊,底特律的2500名守軍不發一槍,便向700名英軍繳械投降。接著,英軍轉到中路。

181210月,美將斯蒂芬·範倫塞勒指揮其先頭部隊約3100人渡過尼亞加拉河,在俯瞰安大略的昆斯頓高地峭壁上建立陣地.英軍於1012日夜以1000軍隊擊潰了3000美軍的進攻,許多美軍士兵還未交火,便四散逃跑,而紐約民兵則袖手旁觀,按兵不動。11月東路美軍的攻勢也因民兵不配合半途而廢。
1813年初至1814年初,英軍轉守為攻,大批英國海軍趕到北美,控制了制海權。

英國海軍封鎖了美國東海岸,1813年捕獲了美國船隻200多艘。美國艦船避在港內,難有作為,僅有個別美艦突破了封鎖在外海作戰。這期間,雙方主要在通往加拿大的門戶——五大湖區展開激烈爭奪1813年初,美軍三路反攻底特律,英軍擊潰了其中兩路,美軍損失900人。美軍控制了伊利湖後,打開了通往安大略湖的通道,切斷了英軍供應線,英軍被迫撤出底特律。美將威廉·亨利·哈裏森指揮3500人乘勝追擊,105日在泰晤士河畔的莫拉維安追上了英國同印第安人聯軍1600人。經激戰,美軍殲敵500多人,生俘英軍600人。美軍在戰鬥中殘忍地殺害了著名的印第安人領袖特庫姆塞,並將屍體身上的皮剝下來製成了剃刀皮帶。接著,美軍兵分兩路,共1.3萬人向加拿大首府蒙特利爾發起鉗形攻勢,但被2000名英印聯軍擊潰。到年終,英軍反攻,把美軍趕出了加拿大。這期間,戰爭還擴大到美國東海岸和墨西哥灣沿岸地區。

加拿大英軍勇攻美軍陣地

1813年春天,英國陸海軍對緬因州至佛吉尼亞州的沿海地區進行騷擾和攻擊。美軍在諾福克保衛戰中獲勝,擊退了2000英軍的進攻。但在佛羅里達州的米克斯堡之戰中,美軍被印第安人打敗,死400多人,被俘500多人。在東海岸,英將羅斯819日率軍4000人在美國東海岸的切薩皮克灣登陸,直奔首都華盛頓。美軍集中正規軍 和民兵7000人迎擊。但英軍300人的先頭部隊一發起衝鋒,美軍便潰不成軍。麥迪遜總統及政府成員倉皇逃往佛吉尼亞山區。英軍輕而易舉地佔領了華盛頓,為報復當年美軍焚燒多倫多市國會大廈,英軍也放火焚毀了白宮、國會大廈等政府建築。美國從此放棄對加拿大的領土要求。此後,美國人將領土擴張的目光瞄向了墨西哥和印第安人的土地。

美國總統白宫被加軍攻陷並放火焚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