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人生多少事, 轉眼已雲輕。

跟網友談起七夕,轉而懷舊中環。

中環舊事, 不禁重浮當年情, 那個剛香港重光日子, 全港九新界都是蕭條, 七十二家房客, 騎樓房, 頭房, 中間一房, 中間房, 尾房,床位,比今天的劏房更不堪, 政府亦是無能為力, 唯一德政是派米, 當年港島派米的地方是今天的北角健威坊對開的政府米倉, 政府登記幾多人口, 每戶派一張A5大的白卡,要係山長水遠的中環搭電車去領米。

找工作更是困難, 無熟人介紹,寸步難行,真的是民不聊生, 要過渡到六零年代,才慢慢改善, 當年港英政府什麼福利都沒有, 看醫生亦是難中之難,所以,今天某些人這個那個向年青人吹牛港英時代怎美好, 真不明白他她們心態。











當年入學是在普慶坊鐘聲慈善社夜校, 因為夜校是義學, 不收學費,什至有時有書簿筆墨相贈。






今時今日香港世情, 無什話可說, 就以圖追憶過去, 作為雪泥鴻爪而已……









中國製造何去何從

中國製造業占比持續下降,未來該怎樣應對製造業,實現共同富裕?

教培行業、房地產行業和互聯網產業,實實際際正面不及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

2021年8月17日,第十次中央財經會議召開,這個會議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這將會對中國未來的發展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這次會議提出了兩大目標:

一是要實現共同富裕;
二是要防控金融風險。

防範金融風險,涉及到國家對金融行業的監管,法規的完善等等方面的問題,而實現共同富裕,卻是與我們每個普通人息息相關。而要實現共同富裕,一是要把國家經濟的蛋糕做大,沒有大蛋糕,就沒有共同富裕的前提,二是要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而要做大經濟蛋糕,製造業的貢獻那是重中之重。

為什麼要把製造業單拿出來說:

一是製造業非常重要;
二是中國現在的製造業形勢非常的嚴峻。

從產業結構來說,有一二三的劃分。

第一產業受制於土地,種子,氣候等特性的制約,其實很難擴大生產規模,而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動力。

第三產業也就是服務業,其最大的特點就是以人工服務為主,比如餐飲,運輸,娛樂,休閒,旅遊,金融等等,第三產業的經濟規模的擴張實際上主要取決於服務的頻次,而在一國之內,本國居民需要服務的頻次一般是固定的,比如一個人一年理多少次頭髮,看多少次電影,一年旅遊幾次等等。這種特性,決定了服務業其實很難成為經濟發展的引擎。

西方國家為什麼近些年來經濟發展疲軟,實際上就是製造業萎縮的結果,只有製造業才是經濟增長的最強勁的引擎。製造業是幹什麼的,製造業就是從事物質財富生產的部門,比如鋼筋,水泥的製造。其最大的特點是大機械生產,這決定了製造業的生產效率是遠遠高於農業,服務業的。

一家公司年產水泥1,000萬噸,把產能擴張到1,100萬噸,非常的輕鬆,這反映在GDP方面,就是一年10%的GDP增長,而這在農業,服務業方面,幾乎很難取得這樣的增長。關鍵是製造業一擴產能,其他行業的需求也會跟著提升,比如物流,餐飲,商務往來等等。製造業是國家真正的造血部門,財富製造部門,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的高速增長,實際上與製造業的蓬勃發展密切相關。

因此,中國要做大GDP的蛋糕,製造業可以說處於中堅的位置。

當然製造業的重要性,不僅反應在對於經濟的貢獻,而且還事關國家的安全與穩定。國防工業的基礎就是製造業,沒有強悍的製造業,就沒有獨立自主的國防工業體系,這一點印度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鮮明的例子。

印度製造業薄弱,所以印度高端武器只能靠買買買,成為萬國造,這種最尖端的軍事裝備都需要進口的國家,哪里會有真正的國家安全。同樣的問題也反映在抗疫中,印度疫情爆雷以後,印度連氧氣這種最基本的工業品都不能保障,而呼吸機甚至不得不向中國大量進口,這只能說是悲哀。而這樣的問題,在我們國家完全不是問題,我們國家火神山,我們10天建好火神山,12天建好雷神山,這麼高的效率,除了超強的組織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因為我們是全球製造業的中心,製造業托底才讓我們實現了這樣的奇跡。疫情來襲,中國抗疫物資未曾出現嚴重的短缺,甚至源源不斷的把口罩,防護服等出口到歐美,這是因為我們的製造業強勁。

雖然,中國是全球製造業的中心,但是我們的製造業確實面臨非常大的挑戰。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數據,中國製造業的比重已出現“九連跌”。2011年,製造業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為32.06%,到2020年,這一比重已經降至26.18%。專家按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預計到2030年左右,中國製造業占比可能要進一步下降到20%左右。也就是說,我們的製造業也在跟美國一樣,正在空心化。製造業空心化的後果是極為嚴重的,就說美國高達28.5萬億美元的債務,很大程度就是因為美國的製造業衰退,使得美國每年都要花大量的美元進口別國產品,而美國自身卻無法通過製造業的出口,平衡國際收支。日積月累,美國年年逆差,規模越來越大。美國撒出去了大把的美元,為了促使美元回流美國國內推動美國經濟,美國不得不每年發行國債,讓其他國家購買,以至於債務越堆越高。要是美國製造業足夠堅挺,每年都能幫美國淨賺錢,美國還至於年年都靠借錢消費國外的商品嗎?但現在美國出現的問題也正在出現在中國身上。

我們不要覺得現在中國製造業門類齊全,供應鏈完整就不要擔心製造業的遷出。事實上,上個世紀80年代美國的製造業比重一度占全球製造業比重達到50%,當時美國人以為,美國產業產業鏈這麼齊全,不可能發生轉移啊!結果中國成了全球製造業的中心。

事實上,中國製造業的比較優勢正在逐步喪失,中國現在除了勞動力成本比美國低以外,製造業的其他成本都比美國高,比如土地價格,物流、電費等等。毫無疑問,製造業對於中國中長期發展仍然是至關重要。我們應該採取有力措施把製造業留在中國。雖然我們在人工成本方面有優勢,但是現在製造業的人力資源非常的緊張。人們普遍都不願意進入製造業。製造業勞動強度大,勞動時間長,工資還不高。製造業要留住人,就需要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工人待遇,這樣才能夠留得住人。

如果大家都跑出租,送外賣,搞快遞,當網紅,製造業的人力資源緊張的局面根本就不會緩解。但問題是,中國的製造業本身利潤微薄,如果人工成本還上漲,那麼企業難以承受,恐怕就都要轉移到東南亞,印度,非洲等國家和地區了。毫無疑問,中國製造業到了眼下這個關口,面臨著兩頭擠壓的問題,那就是利潤微薄,成本升高。

對於這樣的局面,國家現在確實出手了。今年,國家對三個行業下重手在進行整頓,一是教培行業,二是房地產,三是互聯網產業。

教培行業和房地產行業,對於中國經濟的負面效應是一樣的,這兩個行業不是什麼高科技產業,卻是暴利行業,這本身就不正常。

房地產和教育幾乎掏空了老百姓的腰包,如果這兩個行業是居民消費的大頭,那老百姓那還有餘錢在別的領域進行消費,把別的行業怎麼進行發展。

國家對這兩個行業下重手,相當於是變相的增加老百姓的錢包,老百姓錢包鼓了,其他的消費就旺盛了,經濟也就盤活了,對製造業也是一個極好的拉動,內部經濟迴圈也就建立了。

同時,像房地產和教育這種暴利行業的存在,本身就動搖了製造業投資者的信心。房地產和教培這麼賺錢,哪有企業安心搞研發,大家為什麼不去賺快錢呢?

而至於互聯網產業主要的毛病就是賺取壟斷暴利。資訊時代,互聯網產業是當今社會的新基建。現在一些互聯網企業通過搞壟斷,比如佈局社區團購,比如金融化等等,賺快錢,賺大錢,而不是走高科技路線,也不是發揮提高經濟效率該有的作用,這只會加劇資本的野蠻擴張,甚至誘導本該投入製造業領域的資金,進入到互聯網的暴利中。當快錢,暴利成為常態,那誰安安穩穩的,腳踏實地的搞最苦最累的製造業。如果中端製造業都沒有根基,高端製造業重何談起。

另一方面,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智造也刻不容緩。高端製造業是資本密集型與知識密集型產業,也是高附加值的產業。

但中國製造業整體上大而不強,高端製造業,中國還有很多領域不能夠技術自主。

2020年,我國進口石油數量達到了5.4億噸,創下了最新紀錄,總費用達到1.22萬億元,但是2020年中國晶片的進口額攀升至近3,800億美元,折人民幣2.47萬億元,竟然是石油進口的兩倍。這麼大的進口規模,如果中國能在該領域有所建樹,這可是一塊超大的經濟蛋糕啊。

如果我們多幾家像華為,大疆,寧德時代,京東方這樣的可以賺外國人錢的高利潤企業,那中國的財富蛋糕就更大了。同時發展高科技產業,並不是說要拒絕中低端產業,實際上高科技產業雖然賺錢,但是吸納就業人口的能力是比較有限的。

中低端產業在吸納就業,穩定經濟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想想一下,如果疫情爆發,中國不給美國賣口罩,美國會怎樣?中低端製造業,確實賺錢能力不強,但是根據人才分層,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成為頂級技術專家,社會仍然需要普通的崗位,保障普通人的生活,並且中低端製造業恰是能夠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的人力資源密集型產業。讓每個人都有工作,這本身就是實現共同富裕的最主要的手段。

因此,在扶持高端製造業的前提條件下,實際上對中低端製造業進行減負已經是刻不容緩,如果還不採取有力措施,中低端製造業遷出中國的趨勢恐怕難以避免。而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一方面是要把土地,稅收,物流,用電等方面的成本降下來,保障中低端製造業的收入,另一方面要把降低的企業支出轉化為提高產業工人的收益,以及改善工人工作環境上來,這是企業所有成本裏面,唯一需要提高的一項。

只有中低端製造業的收入高了,這些企業才會有意願留在中國,給以工人高工資。毫無疑問,對於中低端產業實行補貼政策,會加大財政方面的支出,而解決該問題的關鍵點就在於在高端製造業,我們能實現自主,減少進口,並且還能做到在全球市場份額中擁有一席之地。這樣我們國家建立以高科技企業為龍頭,讓高科技給國家賺錢,同時打擊暴利壟斷的低技術產業,防止不正當的賺錢方式,並補貼扶持中低端製造業,保障就業人口的規模。如果中國建立這樣的產業鏈結構,那麼我們離共同富裕就又進了一步。

因此,現在我們確實要採取對策,一方面要給中低端製造業減負,提高製造業的收入,改善工人工作狀況,另一方面還要打擊暴利行業,構建健康的行業生態,同時要大量的投入高端製造業,構建以高中低的完整的產業鏈結構,保障每個人的就業機會,只有這樣,我們的共同富裕夢才會走的踏實,才會早日實現!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