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中美貿易戰, 到底為的是什麼?(1)


中美貿易戰第一槍打響,源自六大問題!



七月六日,中美貿易戰打響第一槍,是時候徹底說清楚貿易戰的一系列原因!

中美貿易戰

  一、美國為何發起對華貿易戰?

  美國為何發起貿易戰?原因有四:

  1、以“美國優先”重整世界秩序。

  特朗普上任後第一件事即退TPP協議,之後又退巴黎協定、伊核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人權組織等“群”,最近甚至想退WTO

  特朗普退群,根本原因是,他認為全世界都占美國便宜,WTO規則不公平,全世界都受益獨美國吃虧,故必須打造以“美國優先”的新政治經濟體系。為達目標,他發起對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戰。

  2、以貿易戰為手段,迫使盟友助其重整全球軍事佈局。

  特朗普上臺後一直在推進一件大事,就是不斷要求盟友增加軍費投入並購買美軍備。他這麼做的目的是減輕美軍費負擔,增加盟友付出,重整盟友體系,提升自己控制力,同時更是在試圖構建基於北約的全球性軍事同盟體系。

  最近,北約新增兩司令部,大西洋聯合司令部將落戶美國,負責大西洋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後勤支持的司令部放在德國。這一佈局的潛臺詞,就是增加美國直接指揮權,同時讓歐洲多出錢。為進一步鞏固美對大西洋控制權和在北約話語權,美國運作哥倫比亞加入北約,未來不排除更多美洲國家加入。

  特朗普的行事風格,往往是先獅子大開口,目的是打亂對手陣腳,爾後再作升級姿態,最後才是邊談邊交易。未來,他與盟友一定會一邊打貿易戰,一邊推進軍事同盟重組,一旦新軍事同盟有了體系,美可能在貿易上向盟友做出讓步,快速和盟友構成以美為中心的新自貿體系。

  G7峰會上,特朗普雖與盟友互懟,但他提出一個要與盟友一起把所有關稅降為零的建議。該建議看似戲言,一旦新軍事聯盟體系成型,他完全可能與盟友組建新自貿聯盟。在此過程中,特朗普政府還可能以達成貿易條款為條件,要求盟友在包括伊核等問題上向美讓步。

  美歐貿易戰到底真打還是假打,究竟會以什麼方式結束,還需進一步觀察。當前,美國是否對汽車徵稅是個重要觀察點。若美真對盟友汽車徵稅,美歐貿易戰立刻會上升級

  3、 用貿易戰手段從中國身上割肉解美國之急。

  美國以虛擬經濟、消費經濟為主,儲蓄率接近零。為在QE後保持資產負債表健康,須讓其資產價格處於高位,爾後等待企業利潤增長。如何快速增長美國國內企業方面特朗普先減稅,但減稅並不能持續造血,要擴大消費和生產持續造血則需擴大市場。美國人口有限且已趨於老齡化,市場已飽和,美國試圖通過貿易戰來砸開其他國家市場大門。

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消費和潛力市場,還是世界儲蓄率最高國家之一特朗普試圖通過迫使中國大規模購買美商品來提升製造業從而提振經濟和美企業績。

  4、 試圖打斷中國復興之路。

美國經濟最大問題是股市匯市雙高,其後果是一旦有一個規模大、機會多、增長快的經濟體存在,資本就可能從美國轉移看到中國經濟規模數年後將超美國,科技水準也在快速追趕,尤其是高科技產品及軍火,不斷創新,有從頭趕上之勢。
除了金融服務之外,高科技及軍火是美國生存之重,中國復興,開始涉及高科技及軍工出口, 再加上美國看到了習總强調的“中國製造2025高科技產品之夢,計畫的蓬勃生命力,這是美國的噩夢和死穴。美利益集團及科技軍工精英如坐針氈,害怕中國競爭力快速增長,故美試圖借貿易戰打斷中國復興之路擔心霸權被挑戰自然想殲滅之而後快。綜合上面所述,美國特朗普政府發起對華貿易戰是其全球安全、外交和經濟戰略調整,有其特殊目標和計畫,是局勢演化後必然結果,並非偶然。

  二、美國優先,美國偉大,支持打貿易戰!中美能否躲開這場貿易戰?

  有一種聲音認為,若非中國高調,尤其是年初習總高調宣布“中國製造2025美或許不會發起對華貿易戰。事實是美不僅發起對華貿易戰,還發起對包括盟友在內的全球貿易戰。由此可見,對華貿易戰與中國態度無關,是美戰略性行為。中國躲不開貿易戰,原因有3

  1、貿易戰是白宮重整美國政治、軍事、經濟、霸權地位及他所要求的世界秩序主要手段。

  貿易戰並非完全針對中國,而是針對全球,特朗普甚至威脅要退WTO,貿易戰是美新保守主義重整世界政治經濟秩序的手段。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美國眼裏的對手,自然避無可避。

  2、對華貿易戰是遏華新戰略。

  2009年奧巴馬上任後,試圖用G2忽悠中國成為美國“副手”,權力歸美,中國“背鍋”。中國當然拒絕。忽悠不成,美調整戰略,轉而用“亞太再平衡戰略”遏華。在此背景下,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受阻,東海爭端加劇,朝鮮半島不穩,南海問題凸顯,臺海問題接踵而至······

  過去七年奧巴馬主白宮時的歷史證明遏制中華的戰略失敗迫於壓力及新戰略調整需要,美在半島問題上讓步。特朗普試圖以“印太戰略”替換。由於地緣手段遏華失敗,白宮又試圖用經濟手段,貿易戰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目標明確,中國逃不開也躲不掉。

  3、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無法再韜光養晦。

  有人說,中國改開一直“韜光養晦”,悶聲發大財,而今高調的戰略規劃使得中國成眾矢之的。事實上中國已是全球第一大貿易國、工業國、消費國、美債持有國······中國GDP已緊逼美,如此大國,如何“韜光”又如何“養晦”?

  歷史上新興與守成大國之間幾乎都爆發戰爭,此為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美國遏華是必然邏輯,中國又哪里有機會“躲開貿易戰”呢?

  中國已太大,藏是藏不住了,從戰略高度進行頂層設計,統籌更多資源,才能讓我們繼續前進,這是過去幾年我們戰略調整的現實基礎。

  既然不能“韜光養晦”,還要調動全球更多經濟資源發展自己,怎麼辦?我們只能通過頂層設計和規劃來築巢引鳳,用前景吸引資源向中國市場集中,用政策將資源捏合,推進產業和經濟結構快速轉型升級。“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自貿區政策等都是基於這些現實需要。

  從發展視角看,我們更需要把國內國際看成一盤棋。

  一方面,我們已到了轉型升級蛻變關鍵節點;另一方面,全球經濟發展遇到瓶頸,西方已失去領導力。在此背景下,中國的工業能力、市場與世界市場、資源能力有機整合,就能形成發展新驅動,實現共贏。

  站在所處發展階段視角,我們只有快速升級轉型,人均生產率才得大幅提升,老百姓收入才能增長,我們才能邁過 “中等收入陷阱”。

  西方體系外國家之所以很難突破中等收入陷阱,除自身實力的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西方拆臺。作為14億人口國家,不會有國家真想中國復興,當西方列強看到非西方體系國家崛起時,會想盡辦法扼殺。在此背景下指望美國放棄遏華不現實,認為當鴕鳥就能躲過貿易戰是政治不成熟。

  面對強加的貿易戰,我們唯一選擇是——迎頭痛擊,戰而勝之。

  三、 我們為什麼必須打贏貿易戰?

所謂必須打贏,潛臺詞是:我們輸不起!那麼,打輸有何後果呢?
至少5個嚴重後果:

  1、產業升級、經濟轉型中斷,爆發經濟危機,百姓生活水準提升進程結束。

  美對華貿易戰目標非常明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必須停止,大量購買美商品,意思就是,中國必須停止中高端技術產品研發生產,都買美國貨。

  1990年代末,已降幅較大的純平彩電5000塊一臺,現在32寸液晶電視七八百塊。20年品升價跌,原因是中國掌握世界最先進液晶面板技術和最大產能,否則考慮通脹因素,價格能上天,巨額利潤會被發達國家賺走。

  若無中高端產品研發生產,靠低端產品工資怎麼漲?工資不漲,高科技產品又天價,工資都會被中高端產品吸走,那我們就不是攢錢買房,而是攢錢買手機、電視了。

  不打贏這場貿易戰,中國就得像中興那樣按美國要求行事,我國轉型升級就真廢了。轉型升級廢,收入下跌物價飛漲,“中等收入陷阱”就在前面,嚴重經濟危機將不期而至。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有多慘?貿易戰真投降了,中國的日子或比俄稍強點。

  2、中華民族復興之路將受嚴峻挑戰。

  世界上除中國自己外恐怕不會有幾個國家真心希望中國強大。就像新加坡,明明華人為主國家,卻寧願扮演美國馬前卒也不希望中國復興。中國南方的小島特區,香港某些人及海外某些華人亦是日夜希望中國多災多難的,他們不希望是因為對中國復興後不確定性的恐懼,中國實在太大!新加坡尚如此,美國及其他某些國家,怎麼會不擔心中國挑戰其霸權呢?所以,對中國來說一旦貿易戰輸了,中國復興之路將受嚴峻挑戰。

  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立場以及民族生存,面對挑戰,中國必須予以沉重痛擊。

  3、西方會在數年後像圍毆俄羅斯那樣圍毆中國。

  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西方對俄進行了經濟封鎖,俄經濟因此遭重創至今未恢復,若非中國支撐俄經濟將陷崩潰,可能比上世紀90年代情況更慘。若中國貿易戰認慫被迫簽城下之盟,西方經濟盤剝會接踵而至,中國將像1990年代日本簽署《廣場協議》後那樣,被美歐敲骨吸髓。日本作為美最重要盟友尚且如此,何況中國?

  我們決不能讓西方有“圍毆”中國機會,那該如何避免呢?我們需要讓美以外的其他國家清楚,和中國打貿易戰不但無益,成本和風險還非常巨大。若我們屈服美國,西方國家則會聞腥起舞,直取中國。

  毛主席說過,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當年打贏抗美援朝戰爭意義如此,今天打贏對美貿易戰意義亦如此。

  4、中國周邊將爆安全問題,或陷戰爭泥潭。

  若如某些高知、學者、政治評論者、什麼專家的
意見中國貿易戰上屈服美國,後果不但不會有好日子過,和平相處,反而美國及西方其他國家以其已往對華的行事欺凌、欺壓侵略的歷史,他們一定不會輕易罷手。到那時中國不但會遭更嚴苛的經濟盤剝,還有跟我國周邊有領土爭端多國,他們必會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聯手侵蝕逼迫中國。如此一來,中國周邊爆發戰爭幾率將大幅提升,美日等國為打壓中國促中國衰落,很可能會支持一場區域代理人戰爭,讓中國陷入戰爭泥潭。

  5、統一臺灣將更希望渺茫

  若貿易戰屈服美國,白宮會停止支持“臺獨”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美國支持“臺獨”的勢頭更會加劇,“臺獨”氣焰反會因此更加高漲,美日他們會更快地與促獨。一旦臺當局實質“臺獨”,中國必然會準備武統,又或加强打壓當時的臺獨政府,大概率會乘機對華進行全面經濟制裁。這就意味著,一旦我國被迫武統臺灣,西方在中國曾經在這貿易之爭表現軟弱退讓的情況下,必以制裁為威脅要求作多方面的讓步,中國不從,封鎖中國的手段大概率就來了。

  某種意義上,這次,美對華貿易戰也是在測試中美綜合實力。美現在不敢直接拿臺灣問題和軍事手段測試中國,用經濟手段既不但能測中國實力與決心,又能進退自如。

  若中國這次"完全"屈服於貿易之戰及關稅勒索,美必然得寸進尺,且東洋倭寇及部份西方國家如英國、澳大利亞等很容易統一態度圍攻中國。相反,若不屈服,中國貿易戰表現強大,這相當於體現中國實力與決心,哪怕中國被迫武統臺灣,西方統一意見對付國也會很困難。

  基於上述,中國對美貿易反擊戰不是中國主動選擇,完全是被動反擊。中國必須打贏這場貿易戰,才能避免風險及侵蝕接踵而至。(未完,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