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雲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秋聲賦》

圖像中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一年容易,今年其實極不容易,又立秋了,

“雲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

應一應節氣,應一應景,應一應候,翻翻舊東西,記一記當年接觸過的"古老嘢"……。

立秋了,暑氣將退,涼爽將至,《秋聲賦》,秋天的味道!秋天的感覺! 老之已致, 更覺秋之貴、秋之殺焉!

《秋聲賦》是宋代高人歐陽修的作品,此賦作於宋仁宗嘉祐四年秋。歐陽修時年五十三歲,雖身居高位,然有感於宦海詭譎、官塲險詐、人事沉浮,用事艱難,政治爭鬦、改革無從,故心情鬱懣,憂憤苦澀,乃以“悲秋”為主題,抒發人生的苦悶與感歎。

立秋《秋聲賦》宋‧歐陽修

賦文

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而聽之,曰:
“異哉!”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
其觸於物也,鏦鏦錚錚,金鐵皆鳴;
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
予謂童子:“此何聲也?汝出視之。
”童子曰:“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予曰:
“噫嘻悲哉!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
蓋夫秋之為狀也:
其色慘澹,煙霏雲斂;
其容清明,天高日晶;
其氣栗冽,砭人肌骨;
其意蕭條,山川寂寥。
故其為聲也,淒淒切切,呼號憤發。
豐草綠縟而爭茂,佳木蔥蘢而可悅;
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
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
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
又兵象也,於行用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
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
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
“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
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
有動於中,必搖其精。
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
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
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
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童子莫對,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予之歎息。

配一配圖,窗外竟還繼續下雨,秋雨是愁還是秋…

7 則留言:

wei-wei 說...

秋來秋去,轉眼又一年!2020是[多事之秋]!

秋葉 說...

《秋聲賦》不讀已久,只依稀記得一些。少年時居於一山崗的對面,常聞蛙叫喧天! 
近日谷歌推行新系統,留言或有異像出現。

秋葉 說...

我說的異象,並不是在這裡,是說我最近的一篇,最末wei-wei姐來留言說找不到貴blog.但在我處留言時忽然又去到。
在我那裡安兄的留言下,忽然有兩個“回覆”制,wei-wei的留言有兩個,有時只得一個,所以我以為是異象吧了。這是以往未曾出現過的現象。

秋葉 說...

據知Google為了改善服務,快將改用新版介面編輯。有些博友說很簡單,有些則說很煩。真使我無所適從。
看來都是要慢慢去適應的。除非已經意興闌珊吧。

四零後 說...

其實, 都是美國人的特務單位搞作, 不過無計, 唔係任佢搞囉, 轉來轉去真係為網友改善服務, 佢講我就唔信!
唔使錢, 尤他吧!

秋葉 說...

我們對英美都發出很多不滿的言論,能夠走到今時今日確屬難得!
至於我所說的都是在歷史上、新聞上有根有據的,並不是我的杜撰,所以並無過火。
安兄你設計的大幅彩圖,真是很精彩!很出位!所以就比較惹火囉。

四零後 說...

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