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小明星 - 勾沉輯軼

勾沉輯軼

小明星的唱片

小明星英年早逝,留下的曲目和唱片不超過100首,其中流行的不過20首左右.但是這些留下的唱片,流行了半個世紀,還有着長盛不衰、繼續流行的勢頭。據—位音像店老板說:小明星的唱片發行量占粵曲的首位,如果把卡帶、CD碟也算進去,50多年至少在3000萬張以上,足可以與世界級流行歌手媲美。

小明星當時灌的是78轉唱片,今天已經翻錄成為CD,可以買來慢慢欣賞。她最的作品之中,以「風流夢」、「夜半歌聲」最著名(因含有較多小曲及時間較短而流行於世,但俱非王心帆的作品),粵曲發燒友應從中學習。

此外,發揚「星腔」的香港唱家,有周頌雅和劉鳳,學得有八、九成酷肖,而且是立體身歷聲錄音CD,也可以買來觀摩研究。另外,廣州有梁玉嶸、葉幼琪,是新一代的星腔唱家。

小明星的弟子
小明星不愛收徒,正名分的弟子僅有陳錦紅一人。但受她直接或間接傳授的人卻是粵曲界人數最多的,且多數成為名家。如第二代的陳錦紅、李少芳、劉鳳、辛賜卿、白瑛;第三代的黃少梅、周頌雅、李月友;第四代的粱玉嶸、何萍等。至于星腔愛好者,更是星羅棋布,遍及全球。凡有廣府人聚居之地,必有粵劇粵曲, 而有粵曲之處,必有星腔。其輻射力之廣之遠之深,在曲壇首屈—指。
“星腔”第二代傳人,陳錦紅女士是小明星的嫡傳弟子,現居住香港,被稱香港歌壇為當今“星腔”泰斗。

“星腔”第三代傳人李月友,三水人,自幼喜愛粵曲,后學“星腔”。七十年代曾到省劇院跟粵劇名伶林小群老師學藝。1989年起參加業余曲藝活動。多次應邀赴香港參加“省、港同歌小明星”的演唱會,深得香港曲藝界人士及觀眾好評。1997年12月,被小明星唯一的徒弟陳錦紅收為入室弟子,在香港舉行了傳統的拜師儀式。目前為廣東省曲藝家協會會員、佛山市曲藝家協會理事兼副秘書長、三水曲藝家協會理事,2003年被評為佛山市“民間十大”粵曲唱家稱號;2008年,被省文化廳授予“命名李月友為廣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粵曲星腔的代表性傳承人”。

小明星的愛國心
小明星雖是一介女流,愛國之心卻是巾幗不讓須眉。“—二八抗戰后”,小明星憤慨日軍侵華劣行,主動請胡文森為她撰寫一首喚醒民眾的歌曲,縱使不適合自己的聲線,也堅決用大喉演唱《人類公敵》、《抗戰勝利》等救亡歌曲,唱片一經發行,立即在粵港澳賣到斷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