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小明星 - 抗戰爆發

小明星, 抗戰時期

抗戰爆發後,廣州不久亦淪於日寇鐵蹄之下,小明星不甘事敵,與友人跑去香港,無奈不久香港亦淪入敵手,她在香港最後一曲是《魚巢應悔燕歸遲》,語帶雙關,忍淚哀歌,聽者無不動容。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香港被日軍佔領後,她想起了相依為命的多年養母,遂回到日軍刺刀下的羊城,打算從此洗盡鉛華,平靜度過餘生。然而命運之神卻伸出捉弄之手,當時小明星已患肺病,有一茶樓老闆,先是送錢給她治病、扶養養母,繼而幾個月之後,竟逼她登台演唱抵債,她只好重操舊業。

小明星先到了澳門,在澳門演唱,一樣好評如潮。她的成名曲是《癡魂》、《秋墳》等。當時女伶的酬金,通常唱一晚約四小時,只得兩元到 六元左右,由於要買衣飾,還要送禮討好歌壇把頭,所以生活也很清貧。相對而言,小明星收入高些,抗戰時期除了演唱《秋墳》、《夜半歌聲》、《弄花影》等傷情劇目外,也演唱的《人類公敵》等愛國歌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愛國情緒,但 她在這長期賣唱生涯中,不少逆境以及她的愛情生活並不如意,兩次眞情投入都遭重挫,給她在健康上和經濟上以相當嚴重的打擊,使她身心和生活都受到摧殘,她的體質很弱,加上長期賣唱,日夜辛苦,終患上了肺病。三十年 代後期,沒有得到應有休養和治療,病勢漸趨嚴重,為了贍養母親和應付眼前生活所 需,照樣忙於持續賣唱,至於婚姻大事連想也不敢想了!

  她在貧病交迫的劣境下,小明星應尹自重等人的邀請,帶病隨母從澳門回到淪陷的廣州,回到廣州,萬念俱灰,身患肺病,陷於困境,為了生活和治病,欠下一身債,茶樓老闆逼她登臺演唱抵債。19428月,農曆七月十三晚,在廣漿欄路“添男”茶樓歌壇登台,當晚場面十分熱烈,小明星應眾所點,以低沉柔弱的聲音演唱她的拿手名曲《秋墳》:“愁人怕見,月冷冰霜,景悽涼……飄殘紅,哭斷回腸……”

  歌詞是憑弔一位死于貧病交迫的殉情歌女,小明星唱着唱着,觸動自己身世,唱得非常投入,不禁悲從中來。她本是多愁多病身,此時身心交瘁,抱病登 台,唱至傷心處,真是心旌搖動,如泣如訴。及唱至“紅淚飄飄,只有盡情揮灑”一句時,她已病體難支,連連喘咳;聽眾正聽得如痴如醉,突然見她咯血,接着暈倒在歌壇上,都大驚失色。當即護送她回家,不久她就與世長辭了,年僅三十歲。小明星死後,無以爲殮,還是她的友人及同行等義唱籌款善後。「曲王」吳一嘯特別撰寫一曲《七月落薇 花》來悼念她,內裡“一曲秋墳成絕唱,可憐七月落薇花”的詩句正是小明星突然磒落的寫照,

小明星身后蕭條,靠好友籌辦,才在越秀山買了塊義地,收棺下葬。下葬第三天,友人分別在“粵聲電影院”(日間)和“大東亞游樂場”(晚上)舉行追悼會。 追悼會挽聯充斥滿室,表達了人們對這位歌壇明星英年早逝的哀嘆和惋惜。其中著名音樂家易劍泉聯云:“五羊舊雨喜相逢,正藝苑征歌,忍聽琴碎香沉,鳳去幾回思弄玉;一曲秋墳剛唱罷,便廣陵絕響,怕見鳥啼花落,我來何處訪龜年。”星腔男唱家梁巨詢聯云:“歌國正稱雄,天胡不永以壽;管弦留異韻,星雖遽殞猶生。”好 友林妹殊的悼詞云:“云英未嫁身先死,長使友人淚滿襟。”

  陳錦紅是小明星最後一個徒弟,她不但效法星腔,而且嗓音也近似小明星。小明星在病榻中 為唱片公司灌錄《秋墳》的唱片結果分成兩部分,前一部分是由小明星唱的,而另一部分是 由陳錦紅代唱的。合成後,聽眾竟分辨不出此曲是由師徒兩人合灌的。

19458月寇投降,香港粵曲界舉行了“紀念小明星逝世二周年”活動,會上梁瑛唱《七月落薇花》,李少芳唱《藝海星沉》,何麗芳唱《星殞五羊城》,這些紀念小明星的曲目至今仍為人們所傳唱。

小明星為人稱道之處還在於她的愛國熱忱。那時廣州、香港均已落入日軍之手,她不怕受迫害,聯同眾藝人,傳唱宣揚抗日的歌曲。此等情操令人折服。小明星的星腔現已傳至四代(李少芳、黃少梅、梁玉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