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小明星 - 好友唱歌追悼 追星一族尋墓



好友唱歌追悼 追星一族尋墓

為了悼念小明星的逝世,她的生平好友林妹殊、雷宏張、王心帆、吳一嘯、陳寄萍、黃鶯等人,於1942913日晚在大東亞天台茶舞廳舉行了一個追悼小明星的歌唱會。當晚7點,到會者魚貫購票入場,不用30鐘,有400個座位的茶舞廳已堆滿了人。廳的北面設了一個舞台,正中擺著小明星的遺像,旁邊伴以鮮花,台的對面掛著給小明星寫的挽聯:五羊舊雨喜相逢, 正藝苑征歌,忍聽琴碎香沉鳳去几回思弄玉。”“一曲秋墳剛唱罷,便廣陵絕響,怕見烏啼花落我來何處訪龜年。白底黑字,十分搶眼。

第一個登台的是徐碧霞、新青蓮,她們合唱一首《天上人間》。接著由林妹殊主持儀式:先是全體起立向鄧曼薇女士遺像行一鞠躬禮,然後是林妹殊致詞, 播放小明星留聲機片(唱片)《秋墳》。接著由黃佩英唱王心帆與吳一嘯專門合作為紀念小明星的一曲《南國星沉》,唱得悽切動人,不少聽眾黯然落淚。一曲既 終,又播放一小明星的唱片《風流夢》,使大家再次領略星伶的遺音。徐柳仙翩然登台,唱了一首《月向那方圓》。黃佩英再唱《春雲》,最後由音樂家徐桂福(小 明星師傅)等人合奏一曲《漁家晚唱》,掌聲不斷,場面肅穆熱鬧,以告慰小明星在天之靈。

小明星死後數年,甚少人過問她的芳蹤,只有六嬸和小飛燕等人前往松樹崗墓地為她做春、秋二祭。直到抗戰勝利后的1948年清明節,一群小明星的生前友好以及她的“歌迷”才在小北門外的唐帽崗對面的一個山崗上(今登峰路附近)找到她的墳墓。當時這群“追星”一族乘車從小北門出城,經過許多迂回曲折的山邊小路,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處叫唐帽崗的地方,結果一無所獲。后來,在一個專營墓碑小店的伙計引導下,穿過無數田埂小徑,踏上了一座有許多墳穴的山崗,這里俗稱“佛塔崗”,又叫“下馬鋪氈”。小明星的墳墓正在此崗,墳墓剛剛修葺過,新立的碑碣上有一顆新新的紅星,并鐫有大字:南國藝人小明星鄧曼薇女士之墳墓。拱墓的兩旁有小石凳,碑前的墓道和香爐等都是意大利批蕩(即把牆弄成無數尖釘般的造型),據說新墳墓是小飛燕斥資修建,是相當花費心思和金錢 的。在此碑碣之后,又有一塊寫著“三水縣,小明星鄧曼薇之墳,民國卅一年八月廿五日立石”的麻石小碑。但令這班探望小明星的歌迷失望的是,原來墓碑上鑲著 小明星的瓷相,竟被人打爛了。那顆紅星也是後來才鑲在原瓷相的位置的。

小明星身後遺物:一本曲集、一雙高跟鞋和一只小小的金色手表。據說前者在吳一嘯處,后兩物則由陳錦紅保存。除松樹崗的墳墓外,小明星的靈位當時還供奉在大佛寺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