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小明星 - 高潔、潦倒

小明星

高潔、潦倒。

雖然小明星一出道便當紅歌壇,但卻一直過着貧困潦倒的日子,這和她剛直不阿、仗之疏財的性格有關。據說當時廣州有一位有權有勢的人(南天王之兄,當任兩廣鹽運使),喜歡小明星的美妙歌喉,想納其為妾,遭到小明星的拒絕。於是那個老板和廣州所有茶樓打好招呼封殺小明星,漸漸便無人請小明星唱歌了。

時值抗戰爆
發,廣州淪陷,小明星便去了香港。當地歌迷聽聞,便奔走打探她登壇演唱的消息,眾歌座也爭先重金禮聘,令她夜夜走場達四處之多,那時香港一般的曲藝茶座是每位港幣一角五分,而小明星出場,則增收至兩角五分,依然場場滿座。1942年香港淪陷,小明星母女回到廣州避難。而此時小明星已患上嚴重的肺病,她一回到廣州,就有一個茶樓老板先是送錢給她治病養母,幾個月之後就逼她登台還債。那時候即使明知賣唱如賣命,她也只好重操舊業。就在登台的第二晚,她正在唱出 首本名曲《秋墳》時,病發無法支持,唱了一半便在歌台昏倒。雖然立即被送往搶救,但延至翌日終告不治,那一天是1942年的農曆七月十四日,那一年她 只有三十一歲(一說三十歲)
       
小明星雖然生前大紅大紫,知名度不弱,收入頗豐,但為醫病弄到一貧如洗,身後卻蕭條,死後竟然無錢下葬。幸虧她好友女畫人林妹殊張羅,得以入殮,同時為她籌劃追悼會,“平喉四杰”的徐柳仙等替她義演,整個粵港的唱歌界、音樂界聞訊皆鼎力相助,門徒李少芳、陳錦紅、小燕飛等在香港皇后戲院義唱籌款為之善後,籌措得一筆可觀的款項,除料理後事外,還留下一筆錢給小明星的養母作為日後的生活費,小明星死後,六嬸的生活費多得藝人紅伶小燕飛供給,真至死去之日。

時人感嘆“一曲秋墳成絕唱,可憐七月落薇花。”這凋落的薔薇花正是指的小明星的本名鄧曼薇幸賴舉殯之日,湛江、香港、澳門、廣州 的知音人士,分別舉行追悼會,報刊上輓聯輓詩連篇累牘,極盡身後哀榮,當時某報刊出一輓詩:「玉殞香消惜此身,秋墳一曲有哀音。可憐身世可憐日,一代紅裝照藝林。人有詠,歎星沉,天愁地慘日昏昏。歌聲散入江風去,白露蒹葭何處尋?」引發眾多歌迷悲淒落淚。

悽涼、情場
小明星最擅長唱哀愁悽婉的歌曲,其實那也正是她命運的真實寫照。她一生追求惺惺相惜、忠貞不渝的愛情,卻屢屢為情所傷。

有相傳小明星的第一個戀人是陳姓官宦世家門第之子,就讀中山大學,二人傾心相戀以達談婚論嫁,可惜門不當,戶不對,相方家長皆反對,以致婚事告吹,小明星傷心欲絶,自嘆命薄如桃花,一夜百感交集,還為此偷偷吞食鴉 片,幸而被及時發現送到醫院搶救過來。後來又認識一年青人,筆名叫“薇郞"(蔡保羅?),是唱片公司的音樂員,聽歌時認識了小明星,便寫了一首《孔雀東南飛》的曲給小明星唱,小明星愛其才華,與其相戀,並付同居,孰料“薇郞"真是個負心郎,不三月,便離她而去,小明星頓時五雷轟頂,傷心流淚,不出唱一段時期。其後數次戀情,都是失敗告終。因為這些傷心的情事,小明星鬱鬱寡歡,她罹患肺病和終於慘死歌壇與她悽涼的愛情際遇不無關系。

經歷了情場上不斷的失意,小明星懷疑自己與年紀相當的年青人沒有緣分,便轉移目標到年紀比她大上17歲的王心帆身上,因為王心帆為她寫了很多唱紅的歌詞, 她非常欽佩王心帆的才華。一次,她甚至主動開口說要嫁給王心帆,可是王心帆卻婉拒了她的一番美意,因為他自忖只是個文人,低微的稿費收入難以養活妻兒。其 實王心帆是很愛她的,小明星去世後,他活到96歲,終身不娶。
      
    其實,小明星也曾與真心愛她的人失之交臂。後來又有一位叫雷宏張(萊斯)的大學生追求小明星。這位大學生會撰曲,曾經撰寫了幾首歌曲送給她,借用曲詞來表達情意,其中一首「知音何處」也留傳下來。可惜小明星早逝,使他終身抱憾,直到84歲辭世時仍是孑然一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