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和氣生財始是道, 韜光養晦方為寶。 可惜, 有誰能這樣想?



五路財神
 黑財神灌頂(權威)降伏,消除怨敵,降伏魔敵
 白財神灌頂(智慧)息災,平息災難,增添財富
 黃財神灌頂(財富)增益,積聚福德,增長智慧
 紅財神灌頂(愛情)敬愛,招聚貴人,圓滿祈願
 綠財神灌頂(健康)鉤召,成就事事,增展財運



一般而言,五路財神指的是趙公明及其四位義兄弟﹝或部將﹞。
 

 中路為武財神趙公明、
 東路財神招寶天尊蕭升、
 西路財神納珍天尊曹寶、
 南路財神招財使者陳九公、
 北路財神利巿仙官姚少司。


五路財神的故事可從一部中國的古典名著《封神演繹》中探得其
來歷

趙公明是在開天闢地時修成大道,法力通玄,本來在三山五嶽任其逍遙,奈何烽煙四起,神仙也不能置身度外 。在商朝太師聞仲的邀請下,趙公明夥同其他幾個截教的神仙蕭升、曹寶、陳九公、姚少司等與西岐軍隊大戰並屢敗對方,一時聲威大振,奈何截教違反天規,最終被輔佐西岐的正道闡教神仙所殺,魂歸封神榜 。待戰爭結束後,薑子牙封神時,感其忠勇,趙公明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乙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率領四部正神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主迎祥納福,管天下財運,故俗稱財神


其實, 五路財神傳説的出現是受到了中華古老文化五行觀念的影響,人們認為天地廣闊,財寶當然也要分區處理。拜五路財神,就是收盡東南西北中五方之財的意思。

除此之外,也有文、武、義、富、偏五路財神的說法。

除了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二路之外,關公因為掛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為義財神,而與武財神劃分清楚。

明初鉅富沈萬三傳說擁有聚寶盆,財可敵國,甚至能和朱元璋競築南京城,被奉作富財神。最早到東南亞經商,被稱作「大伯公」﹝土地公﹞的華僑蘇福祿,由於開偏遠地區之利,被當作職司「偏」遠財富的偏財神,這種將財利劃分為遠﹝南洋﹞、近﹝中原﹞的說法其實和財分五方的觀念有些雷同。

這尊偏財神的產生也可能和近代中國對外交流、通商、移民的背景有關。偏財神既非專以旁門左道之法取財,故文、武、義、富、偏五路都可以算作正財神。

另外, 五路財神和五路神並不相同。五路神有說是元末一位禦寇而死的何五路,也有說是南朝名臣顧野王的五個兒子。但此這兩個五路神雖然因音近之故被訛傳作五路財神,但和財富的關聯畢竟不大。另一種五路神,是取五尊家內神祗:土地公、馬王爺﹝或牛王爺,主司馬廄或牛棚﹞、仙姑、財神與灶君的合稱,財神共是五路神中的一路而已,並非五路皆是財神。五顯、五通、五聖等名號也常和五路搞混,雖然五通也會被當作偏財神來拜,但未曾聽聞將他們直接等同於五路財神。



有一歌謠如下:

財神到,財神到,財神到吾家,謹請三元天師張趙王, 下來凡間展神通,手接金銀進通發; 招財進寶四大將,一名招寶天尊,二名納珍天尊,三名招財使者,四名利市仙官, 管嶺民間財寶郎,蕭昇曹寶陳九公,姚司庫官,送財寶入仁君,良將、孝順家。


亂臣、賊子、不孝、吾不賜


送財無萬數,送寶如墩山,金如積海,銀積如山,日日來不儘, 夜夜來不停

時時得財利,刻刻取生財,財源滾滾東西進,利路滔滔南北來。


弟子焚香專拜請,恭請五路財神下降臨,賜吾家中萬物生,福祿金馬自來迎,千里般運來吾家,財源廣進溢門庭,溢門庭

五路財神下降臨,五路財神下降臨,五路財神下降臨。  



2 則留言:

秋葉 說...

亂臣、賊子是千古罪人。
忠臣、烈士萬古流芳!

四零後 說...

李乜銘,梁乜杰,陳乜莊係忠臣!!!
鄭娥係千古罪人!

- 愛爾蘭叛徒英忠臣彭乜康語。

觀點與角度, 立塲與腦不同,定論不同, 老安立塲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