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轉貼: 加拿大空氣好汙染少 癌症發病率反比中國、香港高 。

加拿大空氣好汙染少 癌症發病率反比中國高

新聞來源: 加國無憂 於 2018-02-17
 



  一般說來,一個地方空氣越好,那麼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發病率就越低。很多中國人移民加拿大的原因之一也是為了避免中國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於是你就理所當然地認為,加拿大人癌症發病率肯定比中國低,今天小編要告訴你的是:這是一個大寫的錯!

  先來看統計數據: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數據,2011年全球前十名癌症發病率(每十萬人)的國家為:丹麥(326);愛爾蘭(317);澳大利亞(314);新西蘭(309);比利時(307);法國(301);美國(300);挪威(299);加拿大(297);捷克(295)”。


  在這份榜單中,台灣名列第29名(244),中國大陸(211),排名在百名左右,處於全球中位數。

  有網友會對中國數據產生質疑,專家回應稱:“數據沒有問題,因為發達國家人均壽命長,所以得癌症比例高。中國也一樣,壽命越長的地區癌症率越高(如壽命最長的上海,癌症發病率全國第一)。”

  據加拿大肺癌組織(Lung Cancer Canada)2013年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肺癌成加拿大人的頭號殺手

  加拿大28%的癌症病人死於肺癌,比乳腺癌、結腸癌及前列腺癌加在一起的死亡人數還要多。

  加拿大是世界公認的環境最佳的國家之一,肺癌從何而來呢?


  1、吸煙

  吸煙一直被認為是導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已經有大量的臨床研究證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煙相關,當然這裏包括了二手煙。煙草中有幾千種化學物質,幾百種有害物質,到現在為止,我們發現煙草中的致癌物質有69種。

  加拿大人的吸煙率為17%。所以毫無疑問,吸煙是導致加拿大人肺癌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2、汽車尾氣

  汽車尾氣是導致空氣汙染的重要原因。雖然加拿大空氣整體質量很好,但是車輛密集度很高的大城市的空氣則沒那麼理想。加拿大每千人汽車擁有量為620,排名世界14位。

  3、石棉

  多倫多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癌症研究中心(Princess Margaret Cancer Centre)的醫生Dr. Natasha Leighl 指出,至少15%的肺癌患者從未吸煙。他們中有人由於工作關係或居住環境的原因而致病,比如因氡氣或石棉等而致癌。

  石棉本身並無毒害,它的最大危害來自於它的纖維,這是一種非常細小,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纖維,當這些細小的纖維被吸入人體內,就會附著並沉積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石棉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肯定為致癌物。

  加拿大擁有豐富而優質的石棉資源,石棉產量儲量居世界第一,一度稱雄世界市場。

  其他癌症,如結腸癌與乳癌,受生活習慣影響,包括不良飲食與缺少運動,但病人通常不會遭遇與肺癌有關的窘境。

  據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的最新調查顯示,加拿大人癌症發病和死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地域。

  這份報告詳細地分析了加拿大四種發病率最高的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地域分布。
 
東部 vs 西部
 
       明顯的癌症死亡率缺口之一是在加西和魁北克以東的大西洋省份。整體來講,加東的癌症發病率高於加西,特別是肺癌和結腸癌。有關專家指出,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是
魁北克和大西洋省份的吸煙率相對較高,並且東部許多省份的人們都不注意飲食。
北部 vs 南部
  加拿大北部的癌症問題非常嚴重。雖然北部地區的發病率和其他省份差不多甚至低於有些省份,但是根據加拿大癌症協會2016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北部的癌症死亡率遠遠超出加拿大南部省份。吸煙仍然是造成肺癌高死亡率的元凶。努納瓦特地區已經在努力降低該地區的煙草使用率,但截止到2014年,該地區超過12歲的居民中有61%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吸食煙草。而北部低發病率高死亡率的結腸癌則是因為醫療技術落後,癌症早期篩選不到位。

  城市 vs 農村

  住在大城市還是小鎮上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癌症的發病率和治愈的可能性。住在鄉下的加拿大人更容易患上肺癌和結腸癌,並且死亡率高於城市地區。而加拿大城市居民則有更多人患前列腺癌。部分原因是加拿大農村地區極高的吸煙率和肥胖程度。農村地區的女生需要等更久才能進行乳腺常規檢查。並且隻有一小部分鄉下人群能夠接受化療。

  專家公布一輩子不得癌10大秘訣

  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大多數癌症的病因與生活方式有關。美國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書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於生活方式,而遺傳和環境隻占到14%和9%,因此,每個人都應學會主動截斷致癌的危險因 素。台灣《康健》雜誌就刊文指出,10種生活方式有助於人們遠離癌症。

  盯住體重指數。

  美國針對全球188個國家的調查顯示,中國肥胖人口約為4600萬,僅次於美國,是全球“第二胖”的國家,而肥胖可能誘發癌症。美國研究顯 示,約49%的子宮內膜癌、35%的食道癌、28%的胰腺癌都是肥胖惹得禍。台灣專家認為,脂肪細胞可能會間接促進癌細胞生長。北京朝陽醫院沈雁英教授建 議,人們最好盯住體重指數(BMI),計算方法是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如果BMI超過24即為超重,超過30則是肥胖。肥胖人群應少吃多 動、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每天運動,控製體重。

  適時生育,選擇母乳喂養。

  如今,晚婚晚育已成為城市女性的普遍趨勢。然而,晚育或放棄生育不利於防癌。美國研究指出,女性一生中如有一次完整孕育過程,能增加10年免疫力,患卵巢癌、乳腺癌等婦科腫瘤的風險將大大降低。母乳喂養也有類似作用。英國研究發現,堅持母乳喂養6個月可使女性患癌死亡風險降低10%。中華醫學會婦科腫瘤學分會主任委員曹澤毅教授指出,女性最佳生育年齡是25歲~33歲。

  找到情緒宣泄渠道。

  許多癌症患者回顧患病前兩三年的生活,都會看到消極情緒的影子。北京安定醫院心理危機幹預與壓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表示,壞情緒是癌症 的向導,壓抑、焦慮、抑鬱等消極情緒可使免疫係統識別、消滅癌細胞的功能大打折扣,因此容易患癌。他建議,生活中要盡量保持身心放鬆,找到健康的情緒宣泄 途徑,向他人傾訴、寫日記、做感興趣的事都有助於排解不良情緒。

  每天都出點汗。

  運動是最經濟實惠的防癌方法。美國研究顯示,經常鍛煉的人患肺癌風險可降低68%,患結直腸癌風險直降38%,隻要每天堅持30分鍾以上運 動,就能降低患癌風險。研究人員指出,運動時出汗,既能燃燒多餘脂肪,還可促進身體排出多種致癌物;運動利於腸道蠕動,減少糞便積存時間,降低大腸癌風 險;最重要的是,運動能增強免疫力,幫助人們抵抗炎症和癌細胞侵襲。沈雁英指出,每天堅持快走、慢跑、跳舞、騎自行車、遊泳等有氧運動最好,以身體微微出 汗為宜,不要運動過猛。

  新鮮果蔬不能少。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指出,有充分證據表明蔬菜和水果能降低口腔、咽喉、食管、肺、胃、結直腸等癌症的危險性。中國疾病預防控製中心營養與 食品安全所副所長馬冠生解釋道,新鮮果蔬富含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可使細胞免受損傷,減少突變。另外,蔬果富含膳食纖維,能縮短食物殘渣停留在腸道的時 間,排出潛在致癌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成人每天應吃300克~500克蔬菜,深色蔬菜最好占到一半;水果200克~400克。大蒜、大蔥、洋 蔥、卷心菜、西蘭花、蘿卜等都是很好的防癌食物。
 
拒絕脂肪的誘惑。

紅燒肉、奶油蛋糕等美食往往讓人垂涎,但其中的脂肪卻可能帶來健康問題。美國研究指出,脂肪與癌症關係密切,特別是乳腺癌、大腸癌和前列 腺癌;從小愛吃脂肪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更易患癌。台灣專家推薦了一些少吃脂肪的技巧:1。選購低脂或脫脂牛奶;2。以豆類或豆製品取代部分肉 類;3。少吃肉皮、肥肉和油炸食品的外皮;4。少吃奶油蛋糕,吃的時候刮掉部分奶油;5。多用蒸、煮的烹飪方式,少做煎炸。

多吃雞、魚肉。
豬肉、羊肉、牛肉等“紅肉”的確美味,但多食可能增加患癌風險。美國研究顯示,吃紅肉多的人患肺癌風險增加了16%;過量攝入紅肉會導致女 性乳腺癌風險增加22%。馬冠生建議,人們應該限製紅肉的攝入,並嚐試用禽肉、水產品等“白肉”取代,尤其要多吃水產品。三文魚、黃花魚、小平魚等水產品 都是不錯的選擇,一星期吃兩三次為宜。值得提醒的是,鹹魚、火腿、香腸等加工肉製品往往含有較高的亞硝酸鹽,容易誘發消化係統癌症,最好少吃。

  每天喝綠茶。

  喝茶有助於防癌早已得到證實。愛喝茶的日本人 曾花9年時間調查,發現每天喝茶能將癌症風險降低40%。我國研究也發現喝茶可有效預防肺癌、肝癌、食道癌、口腔癌等癌症。不過,研究顯示,龍井、碧螺 春、毛峰等綠茶的防癌作用最好,其防癌成分是其他茶葉的5倍,其次是烏龍茶,紅茶最少。馬冠生告訴記者,綠茶中富含茶多酚,可抑製癌細胞生長,人們應養成 每天喝2~3杯綠茶的習慣,但必須注意茶水不要太濃太燙。

  戒煙限酒減鹽。

  研究顯示,吸煙者患肺癌的危險是不吸煙者的13倍,不僅如此,吸煙還危害下一代,煙霧中的致癌物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下一代癌症發病風 險顯著增高。長期過量飲酒會導致酒精肝、肝硬化,之後肝癌就會找上門來。鹽和癌症是“親戚”關係,越愛吃鹹的地區,胃癌發病率越高。沈雁英建議,吸煙者最 好立即戒酒,隻要今天就戒,便可降低患癌風險。男性飲酒每天不應超過20克~30克酒精,女性別過10克~15克。飲食上最好清淡,除每天每人吃鹽別超5 克外,烹調時還要注意味精、醬油、醬料等“隱性鹽”。

  謹慎選用日用品。




附:  每日財經網訊 世界上壽命最長的國家是哪個?全世界壽命最長國家排行榜單出爐,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一年以下十個國家的人口預期壽命最長。下麵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全世界壽命最長的10個國家,日本排名第一,2017年全球人均壽命排名一覽如下。




加拿大十名不入!

3 則留言:

秋葉 說...

香港的老人中心多傳揚健康飲食,所以老人多高壽,早已經超越日本了。

四零後 說...

香港人成日話自己乜, 自己物, 好鬼寃屈, 成日話外國空氣好,乜好, 物好, 原來係在這山,望那山的幻誤!香港人點解長壽? 係西方醫學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 第一,香港不論有工做, 冇工做, 每日步行里程都超西方"發達"國家及地方, 步行原來對五脏六腑都係好的運動, 在某些地方, 乜都要開車,結果基本無步行,咁做大件事。第二, 香港食嘅嘢,大都由大陸供應, 除咗極少係無良人士做假之外, 九成九都係正常, 包括豬牛, 在西方"先進"國家及地方, 豬牛雞羊鴫魚都係大量大量打抗生素,打不同疫苗, 飼料大部份轉基因, 果菜已經是大量科學種植, 又係化學品培養出來, 點解唔死!第三, 食水, 香港水塘食水處理, 全世界第一, 老鬼海漂地, 差唔多係冇乜處理, 礦化物質基本完全無人理, (嗱!香港人又係冇人會知, 包括那些移民而不問人間的息魔人士。),第四, 空氣好, 環境好, 人應好, 係咪?錯, 掉轉嚟講, 細菌、病毒唔係又係一樣, 好環境佢地係唔係仲生得建康?有腦諗下都知, 所以, 呢邊的感冒, 肺炎一染上, 大都大吉利是!而香港人生活環境已練成抗病超人, 就係感冒都快好, 仲有好多, 所以,香港人係全世界最高壽,而加拿大人全世界患癌比例最高!
又有人話,點解你唔走? 老鬼話, 康趕政府可以係楓葉俾我申請廉租屋, 一批准,馬上游水返嚟!屋係阻礙老鬼回流主要因素!

秋葉 說...

謝謝安兄的海漂心聲! 旅居海外有20年了嗎? 列治文的風景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