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星期一

維港之花, 何堪再摘, 富者如此, 正苦無策!

致李嘉誠:資本雖無國界,但商人應有祖國!

原創: 明德先生2 明德說事 

昨天

李嘉誠先生鈞鑒:

冒昧叨擾,不勝惶恐!

人生七十古來稀,想先生已至耄耋之年,可謂歷經滄桑,久經風雨,誰料晚節竟至於不保,到底是幸也不幸?冤也不冤?請容晚輩一一道來!

乍一看,先生之狼狽,發軔於“黃臺之瓜”,生隙於“網開一面”,以至往日炒地皮之種種亦被翻出,刹那間搞得灰頭鼠臉,這又豈是吃瓜群眾無聊所致,皆是先生昨日種下之因,始有今朝之果也!

四年前,先生從內地抽逃,人人喊打,官家曾一度挽留,可先生萬分執著,最後內地人目送君歸,並贈語道:“斯人已去,不必挽留”,可謂含情脈脈,非內地對不起先生,乃先生對不起內地也!

當此之時,先生不思圖報,反辯之曰:“吾乃商人也,資本無國界!”真可謂大謬矣!資本雖無國界,商人豈無祖國哉?

遙想千年之前,秦人攻鄭,鄭國商人弦高聞之,一面遣人飛報軍情,一面驅趕自家十二頭牛,徑赴秦軍犒師,以過人之膽識,拯救國家於旦夕之間。鄭君犒賞,弦高拒之,何哉?資本雖無國界,商人有祖國矣!救家國於水火,乃分內之事,何須犒賞?故弦高犒師不計成本,驅牛入秦軍亦無怨無悔,乃國在心中,無國焉有千萬家?

且看數十載前,美人攻朝,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彼時,西方諸國圍堵中國,禁運物資,試圖困死我矣,而霍英東先生以一己之力,親組船隊,與英夷鬥智鬥勇,終於衝破重圍,運送禁物以犒我三軍,此情此意,又豈是李先生此類“無國界之資本家”所能為之?李先生是商人,霍先生亦是商人,可不同之處在於,霍先生乃是一位愛國商人也!

以李先生比之弦高,猶如囊螢之與皓月,弦高不計自家之私利,始終以國事為先,國有難,舍我其誰?反觀先生,只計一家之私利,只求賺錢之能事,搜掠港人於島內,鯨吞巨利於內地,而後轉身逃竄,傾家而出以投資英夷三島,美其名曰:抄底英倫,熟料轉眼便有英人脫歐之黑天鵝,何其可笑哉?

以李先生比之霍先生,猶如銅臭之與香囊,霍先生之光風霽月,可昭天下,其拳拳報國之心、矢志報國之情,又豈是李先生這等銅臭商人所能比擬?霍先生在非常之時,尚且敢為非常之事,何其難能可貴;而李先生在盛世之年,卻行苟且之鼠竄,莫非做賊心虛哉?

耄耋之人,終有蓋棺定論日;來日無多,怕是盛名最難副!

李先生,資本雖無國界,但商人終究有祖國矣:倘李先生回頭是岸,勿忘華夏之血液,勿忘炎黃之骨髓,來日雖無多,終有重塑名聲日;倘若一意孤行,必要自絕於國人、自絕於國家,怕是青史最無情!


順頌時祈明德先生2019年9月20日

1 則留言:

秋葉 說...

義正詞嚴,使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