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香江當年情之一: 六十年代的"名車"荷頓。

香江當年情之一: 六十年代的"名車"荷頓。

六十年代香港流行的澳洲名車"荷頓"
六一年,老安人生第一份工, 電氣學徒, 當年老安學師的電氣店是港九數一數二的電氣工程龍頭, 可惜如今不知何方了, 老闆就是開這車, 那個時代, 這車算是名車, 當年不知如何, 老闆"冠哥"每星期都有一二日開這車叫我陪他到當年名人食堂的太子道太子咖啡室(餐廳飲)下午茶, 在粵語殘片中, 多作為外景, 在當年亦是明星及富商飲咖啡塲所。

記起第一次跟他去的時候, 那裡的侍者見到我的愕然神情, 跟電影"沙漠梟雄"其中一塲境相若; 第一次見到英式奶茶, 又壼又茶隔, 當塲茫然不知所惜, 老鼠拉龜, 再來花餅, 又碟又叉, 頭大如斗, 其狼狽狀一如差利卓別靈的默片! 六十多年過去, 剛看見荷頓倒閉新聞, 不禁想起當年。
霍頓(荷頓-木土當年譯名)是澳大利亞最知名的本土汽車品牌,誕生於1856年,原本是製造馬具的工廠。

六十年代前後, 太子道有一名人聚處的太子咖啡室, 要看明星的最佳地方,咖啡室是開在一英式洋房,
門前有名顯招牌, 俱往矣, 捜圖也捜不到了。
據維基百科,霍頓汽車是由James Alexander Holden於1856年創立。當時公司純粹生產馬鞍。隨著汽車業崛起,1908年開始涉足汽車維修業;1913年開始生產機車部件;1923年,又開始生產汽車車身,供應予福特於澳大利亞的工廠;1924年,又為通用汽車在澳工廠供應車身。

1931年通用汽車收購了霍頓,並與通用在澳公司合併,正式名稱“通用霍頓”。產品投放區域主要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1936年,總部設於墨爾本,包括了生產、銷售等各部門。
1948年,霍頓生產了澳大利亞第一部自主品牌汽車“48-215”。
1968年,推出HK系列車型,包括全澳第一輛跑車──HK Monaro。
1978年,推出中級房車Commodore。
1983年,生產出第20萬部引擎。
1994年,宣佈不再使用“通用霍頓”名稱,而僅稱“霍頓”。
2003年前,霍頓一直在全澳汽車市場市占率最高。然而,此後市場不斷流失,虧損連年。
2013年,通用汽車宣佈,霍頓將於2017年停止汽車生產,將改為單純銷售進口車。

最終,伊莉莎白霍頓汽車廠關閉將導致失去950個工作崗位,供應鏈上1000多個工作崗位也將喪失。

霍頓的標誌是一只獅子滾球的紅色圓形浮雕,其設計靈感來自一則古老傳說:埃及獅子滾石頭的情景啟迪人類發明了車輪。曾經的霍頓不但稱霸澳大利亞車壇,還以鍛造強勁發動機而聞名於世。

霍頓曾在發動機、變速器、底盤方面的研發和生產能力都處於國際領先水準,擁有三條著名的發動機生產線,分別是FII、V6和HFV6。別克榮禦裝備的 ALLOYTEC V6全鋁合金發動機,就是由位於墨爾本港的霍頓最先進發動機工廠生產的。




當年老闆開的跟這部同款, 不過車身是海藍色, 車門車尾那飾格是奶白色。






霍頓曾是通用汽車發動機和變速箱的全球供應商,其品質超群的發動機系統曾配備在多款通用家族的高貴名車上,並出口4大洲。1999年,霍頓出口發動機總量達到300萬部,2001年,V6和FII的出口量分別達到了10萬臺和16萬臺。

老安按: 其實這車廠是給工會玩死的, 一來工會除了貪得無懕地不止爭取工資,更爭取無理無由的無窮福利, 二來不許廠方進取,引入新技術, 三來工會不容許管理方任何紀律束縛, 這樣那樣的制肘, 資方最後無眼睇, 執咗好過!

當年大英帝國的工業就是如此被工會佬敗家敗掉, 工會本是好事, 保障工人就業權益, 可是越變越塔利班, 荒唐, 荒謬的無窮無盡需索, 結果連就業都沒了!

今時今日, 大多西方工業都放棄,所以令紅旗飄飄, 可是,西方國家面對的困局, 是工會控制的公營事業, 教育,醫療, 政府運作, 這些是不能被其他替代, 只有隨工會的無窮威脅, 大都效率低下, 官僚腐敗, 浪費大量公帑, 不論你怎加稅, 都不能滿足這些工會的貪婪, 再者, 工會控制選票, 又是民主國家的死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