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一闕宋詞配佳人-- 詞美,人更美, 疏影橫斜水清淺, 眾芳搖落獨暄妍…



 一闕宋詞配佳人,詞美美, 中國大陸一位女演員,其名字原來如此詩意。



長相思 (宋)吳淑姬

煙霏霏,雨霏霏。
雪向梅花枝上堆,春從何處回?
醉眼開,睡眼開。
疏影橫斜安在哉?從教塞管催。


中國大陸女演員江疏影(互聯網照片)
  吳淑姬 ,生卒年月不詳,約宋孝宗淳熙十二年1185年前後在世。浙江湖州人。才貌雙全。此詞寫在其吃官司時。相傳其因與男子此唱彼和,才高招謗,引起他人嫉妒,招來社會非議,被人加上姦淫的罪名,告到官府。

  官府的人因欣賞其才華,命其即興作長相思詞,吳淑姬捉筆立成此詞。從而倖免徒刑之苦。結果,她因被一些人視為蕩婦,只好賣與人家做妾。吳淑姬著有詞集五卷,題名《陽春白雪》,只可惜流傳至今的僅存三首,都是藝術珍品。



 此詞美句"疏影橫斜安在哉?"是緣起北宋初年詩浦之詩,詩貼於下。

中國大陸女演員江疏影(互聯網照片)


中國大陸女演員江疏影(互聯網照片)


中國大陸女演員江疏影(互聯網照片)



北宋詩人林逋的七律《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占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中國大陸女演員江疏影(互聯網照片)
林逋(9671028),字君複,又稱和靖先生,浙江大里黃賢村(今奉化市裘村鎮黃賢村)人,一說杭州錢塘,北宋初年著名詩人。
幼時刻苦好學,通曉經史百家。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趨榮利。長大後,曾漫遊江淮間,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常駕小舟遍遊西湖諸寺廟,與高僧詩友相往還。每逢客至,叫門童子縱鶴放飛,林逋見鶴必棹舟歸來。作詩隨就隨棄,從不留存。1028年(天聖六年)卒。其侄林彰(朝散大夫)、林彬(盈州令)同至杭州,治喪盡禮。宋仁宗賜諡和靖先生
林逋隱居西湖孤山,終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養鶴,自謂以梅為妻,以鶴為子,人稱梅妻鹤子




2 則留言:

大夫行傳 說...

五言和北宋詩人林逋的七律《山園小梅》,
暗香黃昏月 水斜疏影淺 微吟可相狎 檀板共金樽
粉蝶知魂斷 眾芳獨暄妍 禽下先偷眼 風情占小園

四零後 說...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