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一向以為是極惡話語, 極度自私的表達, 啊呀!  

原來是這個意思?現在才知道!

當頭棒喝, 知道沒有, 修為呀, 不是叫你去為非作歹! 明味!!!!

 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裏的“為”字念第二聲 ( 粵音讀"),是“修養,修為”的意思。

 

整句話是說,一個人如果不注重修養(修為)的話,很難在天地間立足。

一直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如果不為 ( 粵音讀")自己謀利、謀權、謀色,就要招到天地誅殺。因此當有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話,本能地認為,此人,絕非善類。其實,這是對這兩句話的極大誤解。

現在才知道,人不為( 粵音讀")己天誅地滅,出處是佛說十善業道經,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佛家的意思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不貪欲、不嗔恚、不邪見,才是為自己。不為自己製造新的惡果,不為自己造成新的災禍,這才是為自己。只有這樣才不會天誅地滅。

在人不為( 粵音讀")己,天誅地滅這句話中,為己則是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則。

以此看來,為己的己,與我們一般人理解的私利並不相同涵義。非但名利不是己,連妻子、家庭也不是己。按照佛學的主張,真正為己的人,必然淡泊名利,超脫物外,舉止合度。

顯然我們平時理解的人不為( 粵音讀")己,天誅地滅,恰恰是它的對立義。諸如,有的商人,為了謀利,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體的東西,表面看來,都是為己,其實是在害己。

 

如今的人(尤其現今香江的政棍),動不動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話中,真是當今世風日下的無奈充斥自私功利主義、對人性道德的蔑視,其實是對古人善意的扭曲, 積非成是, 多數人不知道這句話真正的含義, 可悲亦可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