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女性最佳伴侣 - 玫瑰花的功效與作用



咱一世姪女日前微博訴說轉眼又至女性另一生理階段,更年期到了,有些自嘲味道,僅記起有一種健康食材,對此有些幫助,因輯於此也!

玫瑰花的功效與作用

玫瑰花具有濃郁甜美的香氣,是一些食品,化妝品的主要添加劑。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微溫,歸肝、脾、胃經;芳香行散;具有舒肝解鬱,和血調經的功效;主治:胸膈滿悶,胃脘、脅肋、乳房脹痛,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泄瀉痢疾,跌打損傷,風痹,癰腫。

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藥性非常溫和,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 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女性在月經前或月經期間常會有些情緒上的煩躁,喝點玫瑰花可以起到調節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經 期,也可以多喝點玫瑰花,安撫、穩定情緒。

  對於女性來說,玫瑰花喝多了,還可以讓自己的臉色同花瓣一樣變得紅潤起來。這是因為玫瑰花有很強的行氣活血、化淤、調和臟腑的作用。我們平時所說的臉色不好或臉上長斑、月經失調、痛經等症狀,都和氣血運行失常,淤滯於子宮或部有關。一旦氣血運行正常了,自然就會面色紅潤、身體健康。要想達到這種效果,具體做法是:每天堅持取玫瑰花15克泡水喝,氣虛者可加入大棗3—5枚,或西洋參9克;腎虛者可加入15克。

  泡玫瑰花的時候,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調入,以減少玫瑰花的澀味,加強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與茶葉泡在一起喝。因為茶葉中有大量鞣酸,會影響玫瑰花舒肝解鬱的功效。此外,由於玫瑰花活血散淤的作用比較強,月經量過多的人在經期最好不要飲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