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禪茶



禪茶(轉貼)

水溫過低,沏不出好茶;學修不勤,得不到真諦。怨天尤人者,不知檢己之過患,更為甚者推己過於他人和社會、抱怨環境和命運之不公,為此,既不肯承擔、尋思改進,又滿腹牢騷。這會遭致精神生活之極度崩潰,實感悲哉!歎哉也!
一位屢遭失意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普濟寺,慕名尋到悟升老禪師所,沮喪地訴苦而道:人生總是不如意,活著也是苟且,又有何意義?  
老禪師靜聽了年輕人的歎息,隨後吩咐其弟子:這位施主遠道而來,,燒一壺溫水送過來。不一會兒,小師父送來溫水,老禪師抓起茶葉放進茶杯,後用溫水沏,微笑著請年輕人喝茶。   
茶葉靜靜地浮著,茶杯內散發出微微的水汽,年輕人不懈地問:寶刹怎麼用溫水沏茶?老禪師卻笑而不語。年輕人則細品地喝了一口。不由得搖頭說道:一點茶香味都沒有。老禪師卻說:這可是閩地名茶鐵觀音啦!年輕人有拿起茶杯嘗了嘗,然後肯定地說:真的沒有一點茶香。  

老禪師又吩咐小師父書:再去燒一壺沸水送過來。不一會兒,小師父便提著一壺沸水進來。老禪師起身又取過一杯子,放茶葉,到沸水,再放在茶几上,年輕人俯首看去,茶葉則上下沉浮,絲絲清香不絕如縷,望而生津。年輕人欲去端杯,老禪師作勢擋開,又提起水壺注入一線沸水,杯中茶葉則翻滾更甚,一縷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嫋嫋升騰,在禪房彌漫開來。老禪師如此注水五次,茶杯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撲鼻,入口沁人心脾。
老禪師隨即笑問:施主可知,同是鐵觀音,為何茶味迥異?年輕人思忖著說:一杯用溫水,一杯用沸水,沖沏的水不同。禪師點頭道: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各異。溫水沏茶,茶葉輕浮水上,怎會散發清香?沸水沏茶,反復幾次,茶葉沉沉浮浮,最終釋放出四季的風韻:既有春的幽靜、夏的熾熱,又有秋的豐盈和冬的清冽。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沉浮的茶葉。那些不經風雨的人,似如溫水沏的茶葉,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活的芳香;而那些櫛風沐雨的人,恰似沸水沖沏的釅茶,在滄桑歲月裏幾度沉浮才有那麼沁人的清香啊!年輕人若有所思,倍感慚愧。

人生歡喜多少事,笑看天下幾多愁。在生活中,要笑對人生起伏,讓自己過得豁達充實,因為豁達才不至於鑽牛角尖,充實才能樂觀進取,用最平實的方式不斷地超越自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