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加拿大今天封國!!!

加拿大封國!!!

圖像中可能有1 人、文字

3月16日下午3點為止, 加拿大全國確診新冠肺炎疫病417例, 死亡4例,治愈9例;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下午正式封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全國抗疫!采取強硬舉措!禁止非公民或永居者之外人士,入境加拿大!

未提供相片說明。

杜魯多聲明,除部分旅客外,所有海外旅客已經被禁止入境加拿大!禁令豁免的部分旅客包括,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美國公民、航班機組人員、外交官和有直係家屬在加拿大的人士。

圖像中可能有1 人、站立和文字
此外,所有人,所有旅客,一旦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都會被航空公司禁止登機入境加拿大。這項禁令由航空承運方執行,會對每一個旅客進行檢疫篩查。

杜魯多建議,所有加拿大人應該盡快回到家裏,盡量待在家裏,確保自己處在社交隔離(social distancing)狀態中。有任何旅遊史的所有加拿大人,請立即進行14天的自我隔離。

此外,從3月18日開始,加拿大將限製國際航班,要求飛往加拿大全國各地的國際航班,改航至蒙特利爾、多倫多、卡爾加里或溫哥華。將入境加拿大的海外旅客集中到少數幾個國際機場,以便加強對所有海外旅客的檢疫篩查。

未提供相片說明。

周日(3月15日)安省多倫多皮爾遜機場邊境局(CBSA)證實一名海關人員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的,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CP24報道:CBSA發言人Ashley Lemire在聲明中說,這名員工已在家隔離,並遵守衛生官員的指示。

目前,他們還不能確定這名確診者的感染地點和時間,不過當局正在聯係同此人接觸過的員工。這些員工都被要求自我隔離,並立即與當地醫療機構聯係。CBSA也對確診者的工作地點進行了消毒。

安省多倫多皮爾遜機場(WestJet)今日(3月15日)確認,有三名乘客在抵達多倫多後,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所有其他乘客需要自我監測。

西捷航空表示,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告知該航空公司,3月11日從英國倫敦的Gatwick機場(WS 4)出發的一名乘客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該航空公司在周日發布的聲明中說:“從英國倫敦Gatwick機場(LGW)返回多倫多皮爾遜機場(YYZ),坐在WestJet 4航班第10-16行的乘客,請立即自我隔離,並致電皮爾區衛生局905-799-7700,或致電卡爾頓衛生局905-584-2216。”

西捷航空繼續說,加拿大的公共衛生機構告訴他們,另外兩名2月28日從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起飛的航班(WS1199)的乘客也被確診。

皮爾區衛生局的調查已確定,這兩個病例在返回期間可能已經能夠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因此,於2月28日從鳳凰城的天港機場(Sky Harbor Airport)返回多倫多皮爾遜機場,並坐在WestJet 1199航班18-22行中的乘客,請立即自我隔離並致電上述皮爾區衛生局。

有報道稱,該消息發布之際,盡管上周五政府宣布正在實施新的檢疫措施,但皮爾遜機場仍未進行嚴格的檢疫篩查。

邊境局加強機場檢疫

提供口罩, 建議隔離14天;加通社報道,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宣布,為了阻止COVID-19進一步擴散,CBSA將加強加拿大各機場的檢疫措施,為了適應不斷變化的情況,將調整其行動方式,加強邊境檢查措施,以便阻止新冠病毒的進一步蔓延與擴散。不僅會在各機場和所有入境口岸增加人力,還會加強文字宣傳,並大幅度加強針對入境旅客的檢查措施。從今天開始,不論來自哪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入境旅客都將被詢問更多問題,包括是否有任何症狀,例如咳嗽,呼吸困難或發燒等;如果旅客從任何加拿大之外的國際地點到達,他們將被要求自我隔離14天。

加國海關CBSA表示,邊檢具體措施包括:

1.加拿大各機場和主要入境口岸將增加工作人員,這些邊境局職員必須認真學習並了解加拿大公共衛生署(PHAC)的指導原則,加大在入境口岸檢疫及篩查力度。CBSA官員有權對任何出現染病跡象的旅客進行進一步的詢問,並將分發PHAC的宣傳小冊子,以提高人們對COVID-19的認識。

2.將向所有入境加拿大的旅客提供指導性宣傳冊,建議他們在家裏自我隔離14天,監測自己的症狀,並在出現症狀時與公共衛生部門聯係。

3.旅客將在所有入境口岸看到更多的宣傳標牌,以方便旅客在整個入境過程中查看,以便旅客了解監控自己的情況,並在出現症狀時與省級衛生部門聯係的重要性。

4.CBSA將要求旅客填寫PHAC的新冠病毒表格,包括住址及聯係方式等信息,這將有助於衛生當局監測並跟蹤隨後被確診染病的人。

5.CBSA將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外科口罩,並附有如何正確使用口罩的說明。

安大略省
安省許多公共活動、學校、賽事和景點暫停或關閉後,網上有傳言稱,安省將效仿歐洲等國,要對全省實施封鎖,並呼籲大家囤積物資。

但在周日(3月15日)下午,安省省長辦公室發表聲明:暫停眾多活動後, 本省並沒有全面封城(lockdown)的計劃。

聲明稱:本省目前已經實施了一係列遏製新冠病毒的措施,但並沒有實施全面封鎖的計劃。省長辦公室發言人呼籲省民在這段時間保持高度謹慎,確保自己獲取的是來源可靠的信息。

魁北克省
全省非必要的生意場所全部無限期關門。

3月15日(周日)新冠確診病例的數字持續上升,截至周日,魁省共有39例確診病例,其中包括一名兒童。1,186人在接受了病毒檢查,等待他們的檢測結果。魁省省長樂高要求該省的“非必要的生意場所”(non-essential businesses)全部無限期關門,這包括酒吧、電影院、健身房、滑雪山等設施。餐館的客流量,則將被限製在50%以內。

此外,該省政府還要求企業允許員工遠程工作,所有70歲以上的老人都留在家裏。不過,由於由於學校和托兒所關閉,“基本護理服務人員”(包括醫護人員、警察和消防員)可以將孩子送到特殊的緊急兒童護理中心。

阿爾伯特省
僅在周日一天,阿爾伯塔新冠病毒病例突增17例,這是該省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最大的單日增幅,到周日晚些時候全省累計病例已經躍升至56例。

阿省卡爾加里宣布緊急狀態,卡爾加里成為在新冠病毒蔓延擴散之際,第一個宣布緊急狀態的城市, 全國率先歷史首次。

CTV報道,阿省卡爾加里市長Naheed Nenshi周日晚些時候宣布,卡爾加里實施地方緊急狀態(state of local emergency),市府所有和經營的健身設施和遊泳池將在午夜關閉,卡爾加里公共圖書館周一被命令關閉,所有公司和企業盡可能允許職員在家工作。

市府所有和經營的大部分設施關閉,但卡爾加里動物園仍然對公眾開放,但已經開始限製入園人數。

卡爾加里市府要求,公司和企業應將出勤職員人數減半,減至250人或更少。市長Nenshi敦促卡爾加里所有企業,盡可能讓員工在家工作。市府還將邀請市民在本周市議會上通過電話發言,這是卡爾加里市歷史上第一次這麼做。

市府預計,本周一將有3,500名市府雇員在家中辦公,而這一數字在本周還會陸續增加。

市長Nenshi提醒市民儲存一些生活必需品,但強調不必要囤積大量物資。市長呼籲市民們多與家人及親友聯係,如果未被隔離,應該多在戶外活動。

在市長Nenshi宣布緊急狀態之前,阿爾伯塔省長康尼已經宣布,取消所有K-12和大學課程,並暫時關閉日托服務中心,直至另行通知為止。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由於太太被查出新冠病毒陽性,不得不在家隔離,目前他還沒有任何的症狀,不過由於特魯多的身體極其健壯,年輕時打拳擊,可以做高難度的瑜伽動作,據說在各國領導人中,也只有他能抵抗特朗普的大力神抓式握手,所以他應該沒什麼大礙。"土豆"總理就算是在家隔離,也不能不工作,在隔離中通報了老婆病情,他又宣布了加拿大抗疫舉措,並說將推出重大的經濟刺激政策。



加拿大新的抗疫措施包括:

1.交通部長加爾諾宣布,加拿大將推遲遊輪季節的開始日期到7月1日或以後,並在本季禁止任何遊輪在北方地區停靠。

2.財政部長莫爾諾宣布,聯邦政府將通過加拿大商業開發銀行和加拿大出口發展局為加拿大企業提供100億元的支持。

3.外交部長商鵬飛建議國民避免所有不必要的出境旅行,並加強了所有國際機場以及陸路邊境、輪渡和鐵路入境口岸的篩查和檢測流程,以減緩COVID-19的擴散。



上周五(3月13日)加國總理特魯多向全國發表的講話全文:

大家早上好。昨天我告知了大家我的妻子索菲正在被檢測是否感染了COVID-19新冠病毒,而我們的確收到了陽性結果。索菲目前症狀輕微,我們也在積極的遵照執行醫護人員給我們提供的建議。她暫時會被獨自隔離。

我們此刻同時在擔心全加拿大其他收到了同樣陽性測試結果的家庭。我們要相信, 我們一定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我們對加拿大的醫護人員及官員有著充分的自信。這意味著我本人也將遵照醫生的建議,在家隔離14天。我想要強調的是我並沒有任何發病症狀並且感覺良好,現代科技將允許我在家也能辦公。

的確,隔離在家是是個十分不便甚至使人煩躁的情況,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可是這同時是必要的,因為我們希望通過此舉保護我們的鄰居、家人、以及朋友,尤其是我們當中的高危人群,比如老人和慢性病患者。

我們希望所有加拿大人都能與我們一樣密切遵照執行醫生的意見。在這裏我也想對所有加拿大的醫護人員與公共健康工作者表達感謝,他們此時都在努力工作以保證我們能得到必要的支持以及保護。

現在我想與大家交流加拿大政府為了保護大家的健康與安全所作出的努力。昨天我與各國元首進行了密切交流,包括美國的特朗普總統,英國的約翰森總理,還有意大利的康帝總理。

我同時參加了關於新冠病毒的內閣委員會會議,並且與財務部長就目前的經濟情況進行了電話交流。我也曾有機會與加拿大商會總裁及加拿大工會主席進行會談。今天早上我在內閣會議後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進行了交流。這些談話在接下來的幾天將一直持續。

今天早些時候,布萊爾部長和海度部長通知了大家我們建議加拿大人停止一切非必要海外旅行,郵輪季節也被延後至7月。我們也在研究如何在加拿大各個機場加強管控措施,如何將到達加拿大的國際旅客分流以便進行篩查。

昨天我們看見了很多省份實施了強有力的政策,這些都是為了保障加拿大人民人身安全的必要措施,我想在這裏感謝他們做出的傑出努力。

今天我將會與各省省長以及原住民領袖進行深切交流。話題關乎事態的最新進展,以及我們將作出的應對方案,其中就包括針對各省及各個地區的10億加元防疫撥款。我們要保證全國各地的防疫⼿段需要被協調好,因為抗擊新冠病毒必須是每個加拿大都參與的團隊合作。

為了保障加拿大人民的安全,以及應對新冠病毒對本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各級政府必須協同作戰。我們將定期交流,一起協調我們的防疫措施。我們一直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並且將運用一切可用資源。

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很擔心,擔心你的健康,擔心家人的健康,擔心你的工作,你的存款,擔心要如何交付房租,擔心你的子女近期無法上學。我知道你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擔心,的確,為了防疫做出的努力對經濟增長會有影響。可是我們要同時告訴自己,加拿大人所處的情況實則令人羨慕,因為我們有能力動用我們強有力的財務資源來支持加拿大人民共渡時艱。

這還是在我們已經做出的努力之上。我們的財務部長一直與其國際上的同僚保持著緊密聯係,以保證我們能一起努力,減緩新冠病毒對國際經濟的負面影響。他本人今天下午將會發表講話。

我們與其他黨派今天達成了暫時關閉議會的決定,這也給了我們為幫助加拿大人民的努力需要的靈活性。沒有人,應該在防疫時期為交付房租、購買生活用品、或是幼兒保育而擔憂。加拿大人民將會得到必要的經濟支持。在未來幾日,刺激經濟方案將會被提出。

加拿大各級政府都在為對抗疫情做出努力,各商戶與公民都在采取相應的預防措施,我們擁有傑出的醫療體係,我們終將克服難關。
(綜合編輯網上訊息)

2 則留言:

wei-wei 說...

安哥,我和你都是高危一族,我們要提高警覺呀!

四零後 說...

Wei 姐, 我夫婦倆真的不敢出門半步, 幸好平時食及用都是非常省儉, 米飯更是一星期一二次而已, 肉亦少, 其他雜食不多, 没有跟羊群去盲搶了, 况且, 今時今日, 人多地方不去, 那些大超市, 不是我夫婦購物之地方, 多去街坊 shop 仔, 不用爭, 不用搶, 這些shop 仔當然不能退貨,只是不太多選擇, 有些價錢可能有一二毛, 或二三毛錢差別, 不過蔬菜反而較大超市新鮮!

衛生紙, 我地又係冇去"搶", 主要因為用的少, 原因是細仔係工作公司買了電厠板, 樓上樓下都裝了, 乾淨, 方便, 減少很多紙。

我死黨係大三藩市, 佢地已封市,超市又是亂搶亂購, 佢地唔夠人搶, 無奈!

你住的市情况應該好很多吧, 不過, 始終我地年紀, 費事自己找麻煩, 又俾人麻煩, 無事都係留係屋企好的!

我家陣朝晚都用萬金油用手掌搓熱後涂抺鼻外, 及耳仔外, 防治方法也! 因為這二孔是中招之通道! 另外, 我隔天煲北芪, 紅棗, 陳皮, 薑, 杞子,當茶渇! 再隔天就煲菊花, 金銀花, 杞子, 少許花旗參, 兩種荼輪替, 唔理有冇用, 只當茶水!

我家庭醫生千叮萬囑, 我糖尿, 心臟都係容易中招, 佢話你唔驚死, 都害親人及醫療, 唔好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