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事非何來黑白…? 如今香江!


香港要過正常生活的市民今午已就香港極大多數傳媒及新聞工作者未能履行新聞傳媒的報導中立、中肯、求真的責任及道德的要求傳媒採訪騷亂事件,甚至故意妨礙傳執法前綫執法及向暴亂者社會破壞十日大過度掩護入稟天庭,申請上天讉責。

香港要過正常生活的市民指,自6月中的示威活動開始以來,記者一直對警方採取妨礙執法的策略,並施以不必要及過度的騷擾,並指不少市民已向記協發出多份聲明、信函及向報社投訴,期望能喚起新聞記者及其協會的注意,惟新聞記者協會及新聞集團均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為此,香港要過正常生活的市民呼籲社會大眾,期望眾市民能出來公開指責記者採訪時的非法阻礙及對前綫執法者過度妨礙,而港府新聞處和傳媒的資方集團均有責任保障新聞公正及調查前綫記者對警隊的侮辱行為。

香港要過正常生活的市民又指,是次發聲以多個非記者群眾攝取的記者親身參與或協助暴亂的個案展示過去幾個月來,記者的報導失誤以及對記者的不當隨意抺黑做謠行為氾濫。相關個案包括,對現塲執法者使用辱罵及侮辱性言辭、使用高強度燈光和頻閃燈光干擾警員行動、無理衝向警員、故意遮擋警員視線導致警員無法採取行動、故意刁難前綫警員出示警察委任證或警員編號;亦有警員被毆打、被腳踢、遭强光照身;有記者瞄準警員面部亂拍亂照向記者問候老母,亦有記者利用三腳架對準警員勾扣,甚至使用强力閃光燈射向警員的事件。

香港要過正常生活的市民表示,堅信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重要的基石,並必須守護,並指期待香港記協發揮應有的專業監察同人的作用,向香港大眾負責。


原文來自2019-10-03 18:48香港星島日報【修例風波】指警方防礙採訪及使用過度武力 記協申請司法覆核

香港記者協會今午已就警方未能履行憲制責任及通例的要求配合傳媒採訪,甚至故意妨礙傳媒採訪及向記者使用過度武力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記協指,自6月中的示威活動開始以來,警方一直對記者採取妨礙採訪的策略,並施以不必要及過度的武力,並指記協在已發出多份聲明、信函及向監警會投訴,期望能喚起警務處處長及政府的注意,惟警務處處長及政府均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為此,記協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期望高等法院能宣布警方非法妨礙記者採訪及對記者使用過度武力,而警方和政府均有責任保障新聞自由及調查對警隊的投訴。

記協又指,是次司法覆核以多個記者親身經歷的個案展示過去幾個月來,警方的失誤以及對記者的不當行為氾濫。相關個案包括,對記者使用辱罵及侮辱性言辭、使用高強度燈光和頻閃燈光干擾攝錄設備、無理驅趕記者、故意遮擋記者視線導致記者無法採訪、故意不出示警察委任證或警員編號;亦有記者被毆打、被腳踢、遭噴射胡椒噴霧;有警員瞄準記者發射催淚彈及向記者投擲催淚彈,亦有警方利用水炮車對準記者發射,甚至使用橡膠子彈及布袋彈射向記者的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堅信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重要的基石,並必須守護,並指期待法院發揮監察作用,讓特區政府及警務處處長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