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黃臺之瓜,何堪再摘" 市民李嘉誠。

香港超人李嘉誠8月16日回應香港今天的危局,在香港多份報刊刊登廣告,其中在大公報以“一個香港市民”的名義刊登其多次講過的一句話:“黃臺之瓜,何堪再摘。”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黃臺之瓜,何堪再摘"八字來由,出自唐代李賢的詩。

《黃臺瓜詞》全文是:
"種瓜黃臺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這首詩是有時代背景的,李賢是誰, 他是武則天與唐高宗的兒子,高宗死後,武則天為實現稱帝之夢,為了掌權,所以連番逼害自己的親生兒子。先想做掉了她兒子太子李弘,然後扶了她另一個兒子李賢做太子。李賢兄弟情深,本身亦慫,不願意,最後太子李弘終遇害,武則天見李賢不能用,欲再加害李賢,李賢臨死前留下此《黃臺瓜詞》名句,借此勸告自己的母親武則天,不要再對她的所有親生子女趕盡殺絕。無奈,李賢最後還是被母親武則天逼令自殺而終。

2016年3月李嘉誠出席長和業績記者會時,就引用過這八個字,當時被認為回應當年大年初一旺角發生之警民衝突事件。他說,所有從事政治的人都要研究這一課,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事情。

2016年李嘉誠也曾引用“黃臺之瓜,何堪再摘”來形容香港社會的狀態。當時李嘉誠表示“不要再損害香港”,但是並沒有說過明白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他一生精明練達,他不敢。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全詩“一摘使瓜好”,與李嘉誠“最好的因”遙相呼應,表示李嘉誠支持“亂港分子”最開始的訴求,“摘絕抱蔓歸”又與李嘉誠“可成最壞的果”隱隱切合。那麼,亂港分子最開始的訴求,我覺得已經不需要解釋了。李超人只好以此模糊處理,希望兩邊討好,也不怪他,不過,真的如他本意,各方都應該停一停,想一想,看看有没有可行互相妥協辦法去解這困局。

李超人引這名句, 其真實意意是什麼? 細讀這五言句,這首詩是李賢寫來諷喻他媽武則天殘暴的。意思是他媽太狠了,親情在權欲熏心之下一點都沒有了,連親兒子都要做掉。有人黑心,懷疑李先生引這詞《黃台瓜詞》,會不會其寓意,有點蹊蹺! 他署名一個市民李嘉誠,不可能是對亂港分子叫媽,那麼他這句話是寫給誰的呢?

Image may contain: text

資本家的的嗅覺永遠是敏銳的,尤其李超人, 他消息來源十分充沛,這次李嘉誠竟然發聲,預示著香港問題到了最嚴峻時刻,某一方(老美、泛民、憤青) 如不再收手, 基本法第十八條已成定局,幾近收官,不要再試水紅旗飄飄,尤其香港不是親生仔,要知道歷史,尤其當代史,十窮四白時期,紅旗一樣勇對花旗,不要以為什麼金融中心會是阻嚇"媽媽"的盾牌。PRC的今天是以數以千萬人性命得來的,區區香港廢青、垃圾異員、退休蛀米蟲等萬零二萬曱甴算的是什麽,大勢已不可逆,剩下的,有得是時間算清楚及美國屍挨哎、肥佬黎、毛姑姑、确鳩奇醫生等願不願收手,班靚仔的前途岌岌可危,佢地冇咁好彩好似周永康、羅冠聰、梁天琦等去英美享受民主自由。呢班熱血青年將來命運只會是炸菜跟饅頭!
附: 香港暴亂兩個月了,公知為什麼集體靜默?

作者:呂景勝 來源:察網

舉世矚目的香港暴亂已近兩月,怎不見中國公知發聲譴責?鮮見平時的能說會道,難覓一向的道德高地。公知一向正義感、道德感、參與感爆棚,且掌握有巨大話語權,在輿論場呼風喚雨,而對近兩個月的香港暴亂卻出奇靜默、無聲,不見其平時的嘚瑟,失語而平靜得有些奇怪,公知至少在以下方麵有不正常的沉默:

1、平時公知最講法治,對香港暴徒屢屢突破法治邊界,非法集會遊行、毀壞公共財產、襲擊政府機關、暴力襲警、侮辱國旗國徽卻沉默不語。

2、平時公知最講民主自由,對香港暴徒隻行自己的“民主自由”,隻彰顯自己的觀點、自己的訴求,不允許有不同意見、不同訴求,對不同意見者動輒騷擾、圍毆、打罵、暴力襲擊卻沉默不語。

3、平時公知最講人權,對香港暴徒毆打市民、記者、內地遊客、下班警察、揚言打殺警察兒女、對不同意見的議員挖人祖墳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卻沉默不語。

4、平時公知最講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對香港主要媒體一邊倒傾斜汙名抹黑造謠警察,美化暴徒,暴徒迫害愛國愛港媒體(大公報等),圍毆環球時報記者卻沉默不語。

5、公知平時最愛反思譴責所謂踐踏傳統人倫、人道主義“文革”暴行,對香港暴徒圍毆老人、阻止救護車運走被他們打傷的內地遊客和記者卻沉默不語。

6、公知平時最愛嘲諷“紅衛兵”、義和團,但對香港黃衛兵、黑衛兵卻沉默不語。

筆者嚐試分析一下中國公知沉默不語的深層原因:

1、與西方輿論、“價值觀”保持一致,譴責這些暴行與西方輿論價值觀矛盾,西方把香港暴行歌頌為“一道美麗風景線”,對於這樣的民主自由燦爛之花和大餐,中國公知自然不會痛恨。對這種“民主自由”的歌頌彰顯著西方價值觀,中國公知內心深處十分信賴和依規這樣的價值觀。

2、美國在背後策劃運作實施的一定是對的,是普世的,必須支持;即便不能公開支持,沉默也是一種態度,沉默是淚,沉默是金,沉默是默認,沉默是無形的抗議。

3、美國西方雙標,中國公知也會雙標,在中國公知眼中香港漢奸政客及暴徒的行為是民主自由,反擊暴行自然就是壓製民主自由。中國公知一向認為自己是民主價值的倡導者、擁有者、詮釋者。美國和西方的標準就是公知的標準,美國和西方的判斷及態度就是公知的判斷和態度,美國和西方的標準及態度是雙標,中國公知當然也是雙標。美國西方譴責香港警察暴力鎮壓“民主”力量,中國公知怎麼可能認同香港警察?怎麼可能占到港府、中央政府、香港警察一邊?中國公知怎麼可能譴責香港“民主”力量?怎麼可能譴責香港漢奸政客和暴徒?

4、香港顏色革命的醜態,美國背後勢力的策劃運作實施,西方輿論的聒噪是對中國公知平時吹捧美國、西方普世公平公正的打臉,是對自己多年意淫民主自由的諷刺,是對自己虛幻政治理念的否定,是對自己多年否定敵對勢力有亡我之心的嘲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