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眨下眼, 感覺過咗農曆年冇幾耐咋, 五月到了…



       眨下眼, 感覺過咗農曆年冇幾耐咋, 五月到了, 轉過彎, 端午, 中秋, 咁好快又一年, 心都驚!。

2018年立夏時間

55 
212518
農曆三月二十
星期六
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天的開始。立夏溫度明顯升高。立夏時節自然界陽氣漸長、陰氣漸弱,肝氣漸弱,心氣漸強。因此,夏季養生要以養心為主,此刻養生刻不容緩!

 


壺中 - 念奴嬌
宋‧ 朱元夫

人生有酒,得閑處、便合開懷隨意。
況對壽、龜仙鶴舞,猶直壺天一醉。
蠶麥江村,梅霖院落,立夏明朝是。

樽前回首,去年四月十二。
依舊洛裏吟窩,華臺書隱,心事無懷氏。
偃鼠醯雞空擾擾,海月天風誰寄。

珠璧禎祥,鬥牛光景,預可占斯世。
先生出否,明年方六十歲。





立夏養生:

護心提陽蔬菜不能少
苦瓜: 清熱解火。
蓮子: 養心安神。
綠豆:清熱解毒。

立夏節氣吃“四果”
西瓜、奇異果、火龍果、楊桃。

立夏飲食禁忌
少食油炸辛辣。

立夏養生4重點
做好四件事, 感冒及其他小病能防。

夏天更要保暖不貪涼, 冷氣太凍好唔健康, 小心著涼。
退休人士試下午睡, 上班人士午休時爭取十零分鐘打瞌睡
每天步行一小時。
每天開懷一笑。

立夏養生3要素
1、保心:7-9點,按揉心包經





2、祛濕:健脾清熱生陽氣
多用健脾胃, 清熱火食療, 如清補涼, 鹹甜皆宜; 去濕料煲冬瓜水; 淮山、茨實、生熟苡米加土茯苓煲粥、煲湯及煲糖水皆宜。
3,消暑:多喝綠茶, 緑茶要多喝, 有可能加上薄荷葉, 甚至荷葉、淡竹葉。
立夏3
防外感, 要常伸腰作舒展輕運動, 振奮陽氣。
防脫水, 夏天時間, 多喝水, 少飲酒, 啤酒其實熱量甚高, 適可宜止, 不宜多飲, 冰凍只是幻象。
防焦躁, 大熱來臨, 慎防心焦氣燥, 多樹蔭散步, 聽下老歌, 逛下大商塲。


苦瓜

 

清熱解毒:苦瓜能泄去心中煩熱,排除體內毒素。常吃苦瓜能增強皮層活力,使皮膚變得細嫩健美。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赤目、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取鮮苦瓜搗爛外敷,可治療癰腫、癤瘡;夏天小兒易患痱子,將苦瓜切片試擦身上的痱子,可早日痊癒;苦瓜煮水或作美食,可散熱解暑。
降血糖:苦瓜粗提取物含類似胰島素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中醫認為,苦瓜性味甘苦寒涼,能清熱、除煩、止渴;蚌肉甘鹹而寒,能清熱滋陰、止渴利尿。兩者合用,清熱滋陰,適用糖尿病偏於胃陰虛有熱者。
養血滋肝: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但吃苦瓜也應注意不要損傷脾肺之氣。儘管夏天天氣炎熱,但人們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並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蔥、蒜),這樣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於補益肺氣。


 

1 則留言:

秋葉 說...

原來苦瓜是這樣的種植生長,開眼界了。並謝菜式介紹。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