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客家佔地主?

完整的數據出爐:加拿大華人總數超過200萬

大溫哥華的列治文市,一半以上是華人, 其中講普通話的多於廣州話。

新聞來源: 頭條ABC 於 2017-12-01 9:07:23

新聞取自網路

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昨天公佈2016年人口普查最後一批數據,至此有關加拿大華人的數據全部出爐。

加拿大現在到底有多少華人?

截至2016年5月10日即人口普查日,加拿大總人口為35,151,728,比上次人口普查即5年前的2011年增加170萬,在G7國家中增加最快。

其中華人有1,769,195 ,如果加上那些不在統計之列的持學生簽證、工作簽證以及黑在這裏的人,華人總人數估計超過200萬。

華裔數量占到全國總人口的5.1%,排在所有族裔的第七位,前六位分別是加拿大裔,英國裔,蘇格蘭裔、法國裔、愛爾蘭裔和德國裔。

雖然華裔占全國總人口只有5%,但由於華裔移民聚居區的特性,90%的華人聚居在全國7大都市群中,具體數字如下:

第一名多倫多,700,705人;
第二名溫哥華,499,175人;
第三名蒙特利爾,108,775人;
第四名卡加利,104,620人;
第五名愛民頓,71,950人
第六名渥太華,49,925人
第七名溫尼伯,26,815人。

其中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地的華人占全國華人總數的68%。

在單一城市中華人比例最高的是大溫哥華的列治文市,一半以上是華人;在大多倫多的萬錦市,有三分之一是華人。

有27萬人工作中只用中文

全加拿大有14.7萬人在工作場所使用普通話,12.7萬人講廣東話,其中在在大多倫多,職場上使用普通話的工人約有5.9萬人,使用廣東話有約5.5萬人。大溫哥華使用普通話約有5.7萬人,廣東話約有4.8萬人。

工作場所使用中文的行業包括餐飲服務(占11.6%)、零售(占10.3%)、醫療護理與社區支援(占10.1%)、製造業(占9.3%)及建築(占8%)。

在家裏講中文的有129萬人,其中在家裏講普通話的有641,100人;在家裏講粵語的有594,705人;客家話8555人,閩南語27,580人;上海話11,195人。

加拿大華人中幾乎每4人中就有一個混血兒

雖然官方沒有給出華人混血兒的比例,但是根據統計數據推算可知一二。

以卡加利統計數據為例,按照出生地來劃分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總人數為35,135人,香港11,115人,臺灣2,245人,澳門225人,華人移民總數近5萬人。

如果按照母語為中文(包括國語、粵語、閩南話等)來劃分,華人的總人口為67,960,這一數字明顯比按照出生地來劃分的人數更多,原因是還有很多華人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和世界其他地方。

如果按祖籍分類,也就是血緣追溯到祖父輩,只要是華人血統的都算作中國人,這樣統計下來卡爾加裏華人有10.46萬人。其中有8.09萬人是單一種族來源,也就是純粹華人,另外有2.36萬人是多種族來源,也就是混血兒。混血兒的比例高達29%。

雨的城市, 每年從十一月起至翌年三月的冬季, 差不多天天下雨, 每天下午三時許已經日落, 日短夜長, 易患憂郁症。

Canada Line in Richmond  image by Al Harvey for Tourism Richmon
 這邊的地鐵並不叫地鐵, 叫天車, 主要因部份是在地面之上。

"客家佔地主" 遍市漢文!

文化, 這才是楓葉文化, 機塲紀念原住民卑斯玉彫塑。

上水? 元朗?

粵菜逐漸退位, 滬菜已成主流, 川湘菜越來越多,西北菜已佔一蓆位,普通話已經超過廣州話,港人比例越多越低,那些不喜煲冬瓜的港人要想移民的,要考慮清楚,你如在香江受不了煲冬瓜,這樣,千萬不要到這市!

1 則留言:

秋葉 說...

資料詳盡,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