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吟盡楚江秋







吟盡楚江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t2vt5N7xw

鍾雲山版本

王君如撰曲
 
(八板南音板面)
借酒消愁,添愁,
一江秋,
幾番夢回,
似紅豆暗抛,
悲歌奏,
往景依稀,
知否泪珠為誰流,
檀郎尤复瘦,
只因舊爱難了,
奈何自身愁絲似亂柳,
秋心望斷楚江流
 
(食流字转南音)
流水恨,
恨随秋;
西山紅葉满江頭。
荒草夕阳黄昏後;
呢个飄蓬孤客泪盈甌。
 
(轉乙反南音)
記得初度相逢如故舊;
藍橋践約半含愁。
愁容未敛先啟口;
吐盡衷腸怨恨休。
知卿望族名闺秀;
京華風雨,致有獨漂流 (长序)。
説到泪濺香衾频掩袖;
你身同飛絮,我似孤舟。
一載相依,今世默許長相守;
 
(轉正綫南音)
長相守,
 
(二王)
每是欄杆曲處,
偷吻你笑還羞。
有陣輕抱蛮腰,
疑是風前楊柳;
秋水眼波横,
春山眉峰聚,
桃腮杏脸,
尤比芍药娇柔。
泛輕舟 (尺),
逐水流 (上),
你道嬌情愛我心如海,
我爱嬌情又若何,
笑笑歡歡,
郎心似酒;
 
(转乙反二王)
怎料烽火起南天,
凭凌倭寇,
金戈鐵馬,
唉,惨折温柔。
怪道名將佳人,
千古未許人間見白首;
水月鏡花原是夢,
只有斜陽風雨,
凭吊那青冢荒丘。
 
(转连环扣)
恨煞、恨煞相思鈎,
每釣舊恨上心頭,
綠窗柳,
想是同卿、同卿柔弱瘦 (序),
夜冷、夜冷風声啾,
悵憶韵事似烟浮,
夢佳偶,
独抱秦筝、秦筝和泪奏 (序),
思前恩、前恩何有,
紅颜為郎情義厚 (序),
念来泪暗偷,
自憐没計消愁,
怎斷得相思鈎
 
(合尺花)
今日血泪絲絲 (合),
洒向你坟前作奠酒 (上);
游魂杳杳知何處 (士),
教郎吟盡楚江秋 (尺)。

17 則留言:

Liu 說...

嘿 , 冬天還是有她美的一面................

四零後 說...

老弟那邊冬天如何?應無雪吧!
看今日香港的政治環境,比雪還冰、還髒, 最可怕及恐怖的是那些"所謂"專業者心態已經到了塔利班水平!剛才的選委選舉,醫學、高教、法律、教育及工程,都是黄絲帶全數取得。非常不明白,他她們是什麼思維?整天喊"真普選",可是又不接受"跟他們理念不同"的人當選,整天抺黑其他乜是選民一人票選出來的是"阿爺指定",唔通阿爺咁鬼得閒,逐過去工聯會或其他不認同黃色行為嘅人及家庭做功夫,用槍指住佢地去投票俾"非黃"人士?這種輸打贏要心態是民主嗎?香港的自由已經被世界大部份學術研究組織定為最自由地方,那些黃牛想的不是自由,而是放任,而是自大!
還有你我身居海外,原因有不同,但都是三星人,關心家鄉事,為何不可,為什麼"有人"認為我地無資格講港事,而且漫駡,這真奇怪了,這是不民主行為,是黃牛所喊的民主嗎?好了,每年這些黃牛團體黐車轉咁到老鬼海漂地方籌款,呢個走咗,果個又嚟,係電台,電視台,係報紙又喊又叫又跳,叫我地泵水,又鬼咁熱情叫我地多關心家鄉,做佢地錢同聲嘅後盾,咁又得?龍門不止亂擺,還有是不是無X呢?
高分低智,是今日香港現象,看一看,聽一聽胡大法官的言行舉止,小學雞也不如,什麼是政治?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做?他看來尚未懂,嘿,他竟然坐任係"尊貴"的法庭這麼多年!
法律界高等學界竟然對民主選舉的認識同實踐如此無知及斷章取義,他們學的究竟是什麼?奇!

Liu 說...

這裡沒有雪, 但是有雨.經過四/五個月的旱季, 現在開始有雨了, 雖不是大雨, 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常常下得令人措手不及.

Liu 說...

有甚麼好看的陸片嗎?

Liu 說...

聽說明年之後樓價會更瘋狂了. 歸鄉無望, 只好隔岸做剝花生睇大戲...估計應該比老美的更有睇頭罷?

Liu 說...

【星島日報報道】由新時代電視主辦的「溫哥華華裔小姐競選2016」經已圓滿舉行,4號王思思成4料冠軍,囊括光彩奪目獎、甜美笑容獎及夢中情人獎,亞軍由1號王譯斐奪得,季軍為7號薛茹心。

四零後 說...

少看電影,小時家貧,父母很少很少很少到電影院看,一隻手掌都數到出來,少年學徒朝六晚十,又是絕緣,只是當英女皇衙役時,蛇王機會太多,看的也多,到踏入商界時,又是朝九晚九通街走,不要説電影,電視都冇機看。
海漂後,又是忙於求生,而且戲票甚貴,除了星期二一天特價外都貴,又是極少看。
上網流行後,小兒子下載的都是東洋東西,不錯!尤其歴史大河系列。
陸片,大多是國共鬦爭,男女情仇,看了二三片,無瘾,如今看的多是紀錄片,流行樂打賽,最近的天籟之戰,夢想聲音,挑戰不可能等等,都是在YT看,YT太多好片,好劇集,看不了這麼多。
你那邊戲院多嗎?

四零後 說...

哈哈,老衲戒色很久了,對女色沒留意呢!

Liu 說...

N年沒進過影院,一來票貴(成十皮歐元),二來那些觀眾冇乜文化.我早前睇套陸劇[麻將],睇到眼火爆.換咗去[法醫秦明]和[蝸牛有了愛],都算OK

Liu 說...

[蝸牛有了愛]講及中緬販毒,當睇風景和旅遊.另外女角王子文有點似我小學同學,是另類情意結.[芉月傳]好睇 , 但太長,怕追到痴線.

Liu 說...

忘了說這裡只有一間電影院 , 在郊區商業中心, 好似有幾個影室.太遠,冇車, 也沒公車, 所以冇去過.

Liu 說...

留風寺和也戒色, 但是有機會和得閒過頭,還是會看看這些東西來考驗自己的眼光和智慧.大溫出的佳麗一般才貌俱全,回去故鄉參選屢奪冠軍......

Liu 說...

留風寺和[尚]......

四零後 說...

證明了家鄉的教育完全失敗,如今的選美,才比美重要!在應對,大方,自信,楓葉及其他地方"好像"較著數!

秋葉 說...

安兄好!拍的異地風光雪景很有特色,想不到雪地上還有那麼多的雀鳥不怕冷!
........
小時也聽過鍾雲山在收音機播放的粵曲,真的很動聽!但沒有聽過這首「吟盡楚江秋」,可惜這裡開不到,要上網去找來才可以聽聽。
謝謝安兄的分享!祝安康!

四零後 說...

鍾雲山的一段情,同埋小明星的夜半歌聲,纒繞大半世,每遇不快事,都拿來解困。

秋葉 說...

最近在網上也聽過小明星的歌,唱來浪漫閒情優悠自得,怪不得吸引了那麼多的顧曲周郎。據說鍾雲山有骨子歌王之譽,唱腔的瀟灑自如,也吸引了當年不少的知音人和富太。但在目前這個現實的世界裡,也難得有知音人如兄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