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無心睡眠》李嘉誠27日在汕頭大學2014年畢業典禮上發表



李嘉誠27日在汕頭大學2014年畢業典禮上發表題為《無心睡眠》致辭,他表示,最近網路討論頗多,很多人向自己推薦長夜難眠的良方。但我今年85歲,事態間,各種個人得失,早被風風雨雨沖淡,還有何憂心?
  以為下演講全文:
  《無心睡眠》
  ——李嘉誠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辭
  尊敬的劉明康教授、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老師們同學們:
  每年六月,能參加畢業典禮,分享同學們完成人生階段里程碑的快樂時刻,我內心的欣喜,猶如自己畢業一樣。我謹代表校董會全人恭喜每一位同學,祝願你們在天空海闊的人生大道上能實現理想,走出自己的寬坦大路。
  可能因為網路上的許多討論,最近很多朋友,不約而同,積極向我推介各種酣眠良方,有氣功的、有食療的、有中西各種靈方妙藥——希望我可以在晚上 睡得好點;朋友關懷那份濃厚情誼令我感動,但大家討論我長夜裏未能成眠的熱切。對我卻是一番鼓舞。我今年85歲,事態間,各種個人得失,早被風風雨雨沖 淡,還有何憂心?
  我憂心,在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時代,各人智商、能力和努力程度不一樣——機會失衡成為新常態
  我憂心,國家資源局限成為未來發展的難題。
  眼前,我們需要把困難變為機遇;
  眼前,我們急需科技拓闊創新;
  政府要有靈活方略,處理價值世界和實際世界間微妙的關係,特別在再分配的調節機制,不要讓貧富懸殊的憤怒高福利負擔一事的兩面現象, 持續讓社會停滯和不安;政府必須率先納新求變、開拓思維,政府必須深切推行教育改革,我一直認為投資教育失當是對未來嚴重的罪行。
  我憂心,人與人之間欠缺互信:信任是凝聚理性社會一個重要的環節,當它未能成為潤澤社會的正能量,當大家總覺得一切在變味,對一切存疑,認為公平正義被腐蝕時,政經生態均會走向迴圈的大滑坡:構建社會信任——是民族最好的無形資產。
  各位同學,你們今天畢業了,在新大門的真理鐘敲響之時,你對未來的許諾是什麼?每天晨光初現時,你可曾對社會的問題有所記掛?你會是,視而不見、無動於衷,還是淵深邃密、鍥而不捨?一個有真能力的人,總會自覺的把推動社會進步視為己任。
  不可言詮的世界,她的未來需要你們年輕人的承擔、需要你們正面的價值觀、需要你們的關懷、需要你們的耐心,也需要你們的解決問題的能力,盡其心者知其性,有你們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心和堅持,就是你我在變動不居的世局中最好的酣眠良方!
  再次祝願各位同學在責任之路上活出成功、豐盛、快樂和充滿尊嚴的人生。
  今天你以汕大為榮,明天汕大必以你為榮。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