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什麼是清淨心?淨空法師 (轉貼)



什麼是清淨心?一心念佛,一心是清淨心。什麼叫一心,二六時中,一天到晚心裏只有阿彌陀佛,憶佛念佛,心裏真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每個眾生,蚊蟲螞蟻、妖魔鬼怪、花草樹木,都是阿彌陀佛。其他佛都改名阿彌陀佛,一心稱念,一向專念,心就覺悟了。

起心動念,一個念頭起、一個念頭滅,前念滅後念又生了,念頭是生滅法。生滅法裏有個不生不滅的法,在我們身上,你知道這個秘訣,你就很歡喜,為什麼?沒有生死。生死是另外一部分,真正那一部分沒有生死,這個不生不滅的是六根的根性,就是見聞覺知,永遠沒有生滅。我們身是五陰身,色受想行識有生滅,見聞覺知不會隨他生滅。好像電波,普遍在空間,身體像收音機,打開開關能收到很多東西,見聞覺知像電波,周遍虛空法界,沒有來去。我們身體這個機器也能收能放,播出去的波也周遍虛空法界,這波是思想波,我們起心動念,再微弱、微細的念頭,諸佛菩薩的機器非常靈活,都能收到。我們的機器故障太多,裏面有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去掉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點點滴滴我們也能收到。所以,清淨心重要!

◎ “心淨則佛土淨,世出世間真實的功德福報都在清淨心上,不修清淨心、不能在生活中得清淨心,就沒辦法離苦得樂。

清淨心生智慧,純善的心生福德,福裏就有壽。純淨的心,智慧圓滿,純善的行為,福德圓滿。

真的得清淨心,才與西方極樂世界感應道交,才能感應到西方淨土的現前。心不清淨,西方世界現前了,是魔境。

我們修的是淨業,修行的重點是清淨心。怎樣清淨呢?念佛是唯一的好方法,一切時一切處,心裏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用這一句佛號打掉一切妄想執著。另一個方法是修助緣,起心動念不想自己,一切作為,為大眾。用我們的心力、一切能力,幫助一切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一切不為自己,心就清淨了,為自己心就不清淨。

真正要想在這一生往生,心淨非常非常重要,用什麼方法達到心淨?信願持名,有真信,有真正的願望想去,一心念佛,用念佛來淨心,使心清淨,清淨心裏一個妄念沒有,有一個妄念心就不清淨了。

你要想修清淨心,你必須要離開外緣,外緣常常在誘惑你、擾亂你,你要把這些誘惑、干擾離開。電視、廣播、雜誌、報紙全是誘惑你的,都是魔王,叫你的心不能定下來。你要想真正求一心,真正求功夫成片,電視不能看,報紙不能看。社會上的事情不知道,天天天下太平,外面沒事,心也定了。你知道的事情多,你憂慮、牽掛、煩惱多,你認得人多,你是非、長短多,不管修哪個法門,要想成就,統統要離開外緣,找個清淨環境來修行。

心愈清淨功夫就愈深,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妄想煩惱照樣起來,那沒用處,一定要看破放下,放下不是把工作放下,不是把責任放下,是把心裏的妄念放下,煩惱、憂慮、牽掛放下。

生活愈簡單愈健康,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淡薄名利,養清淨心。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保持心地清淨、平等,這就是真正的淨土,心淨則土淨,真正的淨土是在心裏,現在居淨土,將來定生彌陀淨土,淨土跟淨土感應。

今天的災難是全球性的,一切眾生共業所感,躲不過。什麼地方最安全?心地清淨最安全。縱然災難遇到了,也會絲毫恐懼都沒有,不驚不怖,這樣念佛決定往生。如果不念佛,沒有這個意願往生,心是安靜的,沒有恐怖、沒有驚慌,死了以後也生人,也是天人。最怕的是慌張、恐怖、驚嚇,在這種心態下,墮三途。學佛能學到這一點,你這一生就沒空過。
淨空法師
老安按語: 如果閣下無宗教信仰,也可"利用"作為寧靜心靈!口中有佛,心中無佛,其實是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