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星期五

神奇的雞年, 2017年2月3日,今日人日兼立春,百年一遇!



神奇的雞年, 201723,今日人日兼立春,百年一遇!  

關於今年立春的時間,社會上流傳著三個版本:2月3日、2月4日、2月5日,到底哪天才是立春?
 


天文專家表示,按照紫金山天文臺權威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曆》顯示,今年立春的準確時間為232334分。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版本呢?

天文專家解釋稱,這是因為23日立春的確非常罕見,上一次發生在1897年,距今120年,而再下一次則發生在2021年。

1900-2000年這一百年統計顯示,立春只有24日和25日這兩天,沒有23日,而本世紀100年的統計顯示,立春只有23日和24日這兩天,沒有25日。

按照天文年曆顯示,4日立春最常見。3日或5日立春儘管比較罕見。

不僅如此,這個雞年還不一般。

很多人已經發現,這個雞年是閏年,長達384。下一次過春節,2018216日。

不只是超長,這個雞年還是個雙春年年初的正月初七立春,年末的臘月十九又立春。
雞年!兩個立春!雙春兼閏月,大吉! 

雙春年的寓意挺美滿的,是大數,逢雙見喜,而是萬物復蘇、繁衍生息的季節,成了喜上加喜、娶妻生子的大好年份。不少紅色炸彈已在路上~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立春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數九後的第六個開始,所以有春打六九頭之說。

立春後天氣開始回暖,白天變長了,太陽暖和多了,所以民間有這樣的說法: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吃了立春飯,一天暖一天

立春三候 
一過立春,就意味著冬季結束,春天來了。

一候東風解凍 
 東風送暖,大地開始解凍。

二候蜇立春蟲始振 
立春五日後,蟄居的蟲類慢慢在洞中蘇醒。

 

三候魚陟負冰 
 再過五日,河裏的冰開始溶化,魚開始到水面上游動,此時水面上還有沒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魚負著一般浮在水面。 

 

立春食俗 
南北大不同, 粵人大多不知北人食俗, 北人亦對粵食沒有多大興趣。

春餅 
北人之物, 很多粵人及港人都沒有什麼印象,立春吃春餅歷史悠久。據載六朝元旦吃五辛盤(五種辛葷蔬菜: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供人們在春日食用後發五臟之氣。

 唐初餅與生菜以盤裝之,稱春盤,因與五辛盤有淵源,也叫辛盤,宋時改叫春餅,現也叫薄餅、荷葉餅、片兒餑餑等。

盤裏主要有:果品、蔬菜、糖果、餅、餌五種。蔬菜主要有:豆芽、蘿蔔、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雞蛋、土豆絲。杜甫《立春》:“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


春捲(春蠶): 
春捲的由來,原來如是,《歲時廣記》:京師富貴人家造面蠶,名曰探官蠶。又因立春日做此,故又稱探春蠶
 


 

咬春(吃蘿蔔): 
明《酌中志》:立春之時,無貴賤嚼羅蔔,曰咬春
 
立春習俗 
鬧春牛 
 
 

鬧春牛,又稱鞭春,最初主要在中原地區進行,是以漢族為主的迎春習俗。唐代以後逐漸擴散至全國,目前流傳於中國許多地區。鞭春,意思是喚醒冬閒的耕牛,以備春耕,更是寄託著對豐收的期盼,用鞭子鞭打春牛三下,意味著一年的農事開始,蘊含了人們對新年的美好祈願。

戴春雞 





我國北方民間有在農曆立春之日給小孩佩戴春雞的習俗,寓意豐衣足食、茁壯成長、吉祥平安。立春時分,山東省民間藝人總會用棉花、彩色棉布以及彩線縫製春雞在街頭售賣,栩栩如生的春雞,寓意著來年大吉大利,深受民間喜愛。

搶春水 

每到立春,貴州遵義一帶的仡佬族有搶春水的習俗。立春這天,搶春水的人悄悄起床,著裝水的工具,摸黑走到水邊,不出聲,也不能響動,否則會驚動春水,然後用碗輕輕舀水,舀完以後就開口大叫一聲搶春水了!接著點燃鞭炮,誰家的鞭炮先響,就說明那家搶著頭水,那家的人便勤快。為了圖吉利,抹黑起床,民間對於立春這一節氣的重視可見一斑。

立春養生
立春之後要吃這些——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韭菜
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人體陽氣。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炒綠豆芽或豆腐乾時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但提醒胃不好的人應少吃。

紅棗
古代名醫孫思邈說過: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可以適當吃甜食。

春芽
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說要食歲穀,就是要吃時令食物。春天裏所有的植物都生髮出鮮綠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等。

蜂蜜
中醫認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春季如果每天能飲用1-2匙蜂蜜,以一杯溫開水沖服或加牛奶服用,對身體有滋補的作用。

除了吃,還要注意這些生活細節 
1、早起早睡以養肝
立春開始後自然界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這時人們應當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鬆形體,使情志隨著春天生髮之氣而不可違背它,這就是適應春天的養生方法。違背了這種方法,就會損傷肝,這是因為春天生養的基礎。因此,春季以舒暢身體,調達情志為養生方法。


2、防止舊病復發
古諺語:百草回芽,舊病萌發。可見立春後是疾病多發的季節。春天的多發病有肺炎、肝炎、流腦、麻疹、腮腺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對於有肝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調養預防。

3、不要過早減衣
春不減衣,秋不戴帽。立春氣溫還未轉暖,不要過早減掉冬衣。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由冬季轉入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又大,過早減掉冬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4、每天梳頭百下
《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春季每天梳頭是很好的養生保健方法。因為春天是自然陽氣萌生升發的季節,這時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表現為毛孔逐漸舒展,代謝旺盛,生長迅速。故春天梳頭,正符合這一春季養生的要求,有宣行鬱滯,疏利氣血,通達陽氣的重要作用。

5、少吃補品和鹽
很多人崇尚冬季進補,但是立春後進補要適度。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點。人生於自然,應順應自然規律。冬季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進補,符合冬藏的養生原則。但立春的這段時間裏,不論是食補還是藥補,進補量都要逐漸減少,以便逐漸適應即將到來的春季舒暢、升發、條達的季節特點。與此同時,減少食鹽攝入量也很關鍵,因為鹹味入腎,吃鹽過量易傷腎氣,不利於保養陽氣。

關於立春的詩句 
《京中正月七日立春》唐·羅隱
一二三四五六七, 萬木生芽是今日。 遠天歸雁拂雲飛, 近水遊魚迸冰出。

《減字木蘭花立春》 宋·蘇軾 
春牛春杖, 無限春風來海上。便與春工,染得桃紅似肉紅。春幡春勝, 一陣春風吹酒醒。 不似天涯, 卷起楊花似雪花。

《立春日晨起對積雪》唐·張九齡
忽對林亭雪,瑤華處處開。今年迎氣始,昨夜伴春回。玉潤窗前竹,花繁院裏梅。東郊齋祭所,應見五神來。

《虞美人宜州見梅作》宋·黃庭堅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夜闌風細得香遲,不道曉來開遍向南枝。玉臺弄粉花應妒,飄到眉心住。平生個裏願懷深,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

超長待,不僅迎來兩個立春,還迎來兩個農曆六月。 
第一個農曆六月是624—722日。

雞年農曆6月出生的大小朋友們,可以收兩份生日禮物、吃兩次生日蛋糕、開兩次生日"爬地"
還有一年大了兩歲,開心吧!

然而,最有趣的還在後面~
2018年的情人節、除夕、春節,三大燒錢日,連續過!眾人要儲定錢咯!
這個雞年,不平凡!






老安按: 圖文輯自不同互聯網




















1 則留言:

秋葉 說...

人日兼立春不來屬罕見,民間風俗多姿彩,下次再來仔細參看。
謝謝安兄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