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這樣的居住環境, 你説還可以嗎?

(這區的樓價比溫哥華平宜很多, 比烈治文更是低不少,只是一河之隔, 不過只有一條隧道用潮水式交通管制通過, 不過去美國就很方便了,十來二十分鐘到關卡。)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夙昔夢見之。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輾轉不可見。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玉臺新詠》蔡邕

蔡邕博學多才,好辭章、數術、天文,精通音律,尤擅書法,發明飛白書。漢獻帝時曾拜左中郎將,故亦稱“蔡中郎”。據史書可推測出來的有兩女一子,其中只有長女蔡琰有記載姓名,字昭姬,因犯諱(司馬昭的諱字)《後漢書》記為蔡文姬。

12 則留言:

秋葉 說...

這樣傍河而居,相信亦有些詩情畫意。
蔡文姬通音律,能辨琴。默寫文章四百篇。她的「胡笳十八拍」盡顯才情。
安哥可以下載在貴博分享一下。順祝春祺!

四零後 說...

而家香江搞緊,"禍家十八拍,靠害爛躂躂"。

秋葉 說...

哈哈! 安哥這兩句寫得又好工整喎,鏗鏘有聲!

大夫行傳 說...

七言和蔡邕《玉臺新詠》
青青河草夢見之 綿綿遠道不可思 忽覺他鄉在我傍 輾轉異縣不可知
天風海水見枯桑 遠客遺我雙鯉魚 天寒入門各自媚 誰肯相見為言事
長跪讀有尺素書 上言書中竟何如 下言相憶加餐食 知己相逢待何時

四零後 說...

拜讀並吟誦大作,老鬼讚且嘆,如今尚有有心人,有心有力承傳中華文化裡的優秀文化,詩詞歌賦,難得。
老鬼於七十年代已經同朋友及同學爭論及爭辯,五四運動是否"錯"了,"過"了?
年紀越大,老鬼越唔化,越來越覺得五四運動是"中華"禍之開始。
漢文漢語,本是音樂文字,而且每字都意義深長,文言文在今時今日的電訊簡結時代應是非常適用,可惜,一個過了火的運動,斷了臍帶,漢文的哀傷,子孫之無運,奈何!
大夫君,還能有心保持真正的漢文化,讚!加油,加油,再加油,雖然有的事物睇法不同,但係非常寄望大夫多點發出正能量!

四零後 說...

粵語剛正式被聯合國承認是"民族語言"不是方言,是世界上第六大民族語言,我等漢民(老鬼監硬唔怕醜,認做漢人,"愧"對祖宗)認珍而重之,如有什麼"惡勢力,要消滅"漢語(粵語)凡操漢語者,要起來反抗!
胡言胡語(煲冬瓜),今時今日,無可奈可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共通"語言,為了整個國族,權宜之計,學之用之無妨,但是"保存"及"發揚"漢語(粵語)應為漢民責任,要慎防那些以"寫正字,讀正音"的乜乜博士靠害,用"胡語"去毒害"漢語!

大夫行傳 說...

古有文言宋白話 追宗認祖有文化
以俄為師共產黨 臺灣民國續中華

大夫行傳 說...

何為其言也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邪之所湊
其氣必虛
能量遇正則正!
子曰
女子
小人
難養

大夫行傳 說...

《論語·陽貨》
唯女子與小人
為難養也
近之則不遜
遠之則怨

四零後 說...

臺灣民國續中華,可惜江河日已下,東洋陰魂妖與孽,要以洋花代梅花!

擔心不已!正中華能存否?

大夫行傳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大夫行傳 說...

日韓星越 骨子儒民 西洋薰陶 進化更新
以俄為師 沒中華心 多黨道德 臺灣是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