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有錯嗎?反儒家人士怎解釋呢?

 
净空法师
中國傳統文化實際上十二個字,十二個字真正做到了,你能夠打九十分,你就是聖人,你能夠打七十分就是賢人,你能打五十分就是君子。
這十二個字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是中國千萬年老祖宗傳下來的精髓,世世代代相傳,不會傳錯。這個不要說,它不多,多怕你記不住,搞錯了,它少,字字都是精髓。
老祖宗傳下來的五倫,五倫就二十個字,能傳錯嗎?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我想,傳十萬年、傳一百萬年都不會傳錯,它就二十個 字。五常五個字,仁義禮智信;四維四個字,禮義廉恥;八德八個字,孝悌忠信、仁愛和平。它怎麼會傳錯?不會傳錯的。所以我們今天把它合起來,我們再把它精 減,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如果我們中國人把這十二個字做到了,中國就是全世界的示范國家;全世界做到了,世界就大同。這十二個字,無 論是哪個宗教、哪一種族群,你跟他談他都要,他都喜歡,沒有一個字是他反對的。所以我們就有信心,這十二個字能夠幫助全世界,回歸到和諧、回歸到穩定,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能念是心,所念是境,境隨心轉。
念念阿彌陀佛,一切所感所見所聞所觸,都是清淨無礙,一切皆是阿彌陀佛】

老安按:近年,其實也不是近年,尤其是陸民,不少人一談起儒家,就惡言惡語,左攻右擊,都是把中國落後一面全怪儒家,老安不明白!
東洋及"大"韓",甚至星加坡等,主要治國理念都是儒家的,為什麼他們的社會比我們有序,人民比我們和諧,文明?又是不明白!

7 則留言:

秋葉 說...

四維不張, 國乃滅亡。

四零後 說...

如今世事詭異,對與錯迷糊!看開點是惟一出路。

秋葉 說...

安兄少來 G 博,又沒去新浪,只去天涯會知音嗎?
補祝中秋快樂!

四零後 說...

因家事回港及祖鄉兩個多月,隨身又沒有板腦,沒法網遊也,說起來,阿姨跟我小的兒子相同月和日生日噃,有缘!
有冇去天涯,果度冇“正字”個噃,冇尖同反尖盅噃!楼主越貼越多料,要捧場!

秋葉 說...

原來安兄來了香港,失迎,失迎!請問在哪處住下?
令郎也是11月生日的嗎? 抑或是農曆十月初十生日的? 我和先夫、 上司、小女的上司( 嫁去了澳洲的Susana) , 都是在新曆同月同日生辰的。
令郎也是一樣, 那真是有緣之極了! 秋葉很久沒去天涯了, wei-wei 也少去了, 可能是其他的網友去的多。看來應要多去逛逛, 探望故舊網友。

wei-wei 說...

秋葉, 因為我近日去過天涯看了安哥和堂主的對話, 才知安哥剛從香港返回加國。實在不明天涯的對話為甚麼重覆的, 所以有時看得我一頭霧水!

秋葉 說...

wei--wei,您好!因為天涯的對話總是重重複複,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我也很久沒去了。真要去走一趟。謝謝來搭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