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夕陽, 再説夕陽, 一個接近死亡科技業。

美女與海鷗引起"資深"菲林佬忽然懷舊老相機。

當下最紅最火的美女攝影師, 她拍的女明皇照片, 色相魅力皆非常出眾, 她叫陳漫, 此照片來自互聯網。

當年擁有一部海鷗是令人羡慕不已的。

菲林及相機, 已經完成工業上的歷史任務, 退塲了。

海鷗, 你用過沒有, 老鬼借人的用過, 幾過癮。
菲林與相機的夕陽…

2004年,海鷗相機整機正式停產,曾經風靡一時的海鷗相機從此沉寂。


中國上海海鷗雙反照相機,
曾是中華光學器材的代表作。
2014年8月,海鷗相機宣佈“歸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上海星光攝影器材城同時推出兩款高端產品:CK20和CF100。由於產能等原因,這兩款產品一度供不應求。此後一年又先後推出CK10和CM9兩款產品,CM9是一款外觀復古的產品,材質方面選用了鎳鈦合金鋼加高仿真超纖皮革材質,樣式方面複刻了海鷗經典的雙鏡頭反光相機;CK10還推出了特別定制服務,每一臺相機都可以在頂端雕刻定制內容。然而,供不應求的局面沒能持續多久。


2014垂死在大眾光學器材用品掙扎的國產海鸥CK20數碼相機。     

此單反照相機絕對是追得上同級倭寇產品,
可惜, 打不開市塲。
“懷舊只能是激發市場的一針興奮劑,靠懷舊只能贏得對‘海鷗’有感情的一批中老年群體。”市場分析人士說。更重要的是,相機市場這幾年發生了不可逆轉的下滑頹勢。

相機今時今日是夕陽產業, 軟片(菲林)根本已經"斷片"命縣一綫, 只餘一些"頑固"人士拚命的無意識的插喉而已, 生產綫已餘無幾。


1822年,法國的涅普斯在感光材料上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張照片,但成像不太清晰,而且需要 八個小時的曝光。1826年,他又在塗有感光性瀝青的錫基底版上,通過暗箱拍攝了一張照片。

面臨窘境的不只是海鷗相機一家,就算是曾經步步緊逼的佳能、尼康等專業相機企業,如今也是日落黃昏。

尼康公佈的2017財年三季度財報顯示,尼康淨利潤虧損8.31億日元,而上年同期盈利還高達187.1億日元。尼康為扭轉頹勢已展開全球範圍公司架構戰略性重組,為此特別減記297.7億日元作為重組費用。公佈財報的同一天,尼康還宣佈停售“致金DL系列”高端數碼相機。

尼康業績在2013財年後就開始下滑。2013-2016財年,尼康銷售額分別為7512億日元、6854億日元、5860億日元和5204億日元,營業利潤分別為607億日元、642億日元、566億日元和457億日元。2016年11月,尼康還被曝出將在日本地區裁員1000人。

智能手機拍攝功能完善和體驗升級逐漸改變了消費者的消費意識和方式。傳統相機市場遭受的衝擊日益加大,在智能手機擠壓的市場環境下,相機廠商只得尋找新的市場機會,改變發展戰略以抵禦侵蝕, 保障生存。

可見未來的入門市場將完全被手機佔領,現時還存活、面向入門用戶的緊湊型相機或將不再有生存空間。

面對困境,尼康已經開始做跨界嘗試。2015年尼康收購英國視網膜成像診斷儀器生產商Optos,計畫將自身的圖像處理技術與Optos的產品及技術整合,開發高精度診斷設備。

佔據老安人生最重要時光的產品

一九三零年代的上海女士, 當年的德國攝影材料已經瘋魔當年大中華。

一九三十年代德國照相物料已經名傳大中華
海鷗相機這樣既不具備高端單反,又容易被手機代替的產品前途絕對不樂觀, 生存空間極為有限, 只餘懷舊者無奈的同情而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