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又一個小寒!



  20171511:55:42太陽到達黃經285°,小寒交節。

 小寒 Lesser Cold(二十四節氣之一)


小寒,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五個節氣,標誌著季冬時節的正式開始。當太陽到達黃經285°(小寒)時,對於神州大地而言,標誌著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來了。
根據中國的氣象資料,小寒是氣溫最低的節氣,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的。



俗語說大寒小寒,冷成冰團。一月進入全年最冷的天氣。在經過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後,此時臟腑的陰陽氣血偏衰最為嚴重,養生的關鍵是養腎防寒,需要合理進補,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禦嚴寒侵襲。調養:“著就是養生

中醫認為,寒為冬季的主氣,寒為陰邪,寒主收引凝滯,易傷人體陽氣。為了來年春天更有生氣,人也要順應大自然的封藏之性。

1每天多睡一小時:此時正值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冬季,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當緩慢的時候。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陰氣,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從而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2保暖雙腳:腳和上呼吸道黏膜間有密切的神經聯繫,腳冷了,呼吸系統抗病力馬上減弱。你可以在鞋裏貼一個暖寶寶,腳暖身上就暖了。

飲食:最宜的季節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天氣寒冷,寒氣通於腎,寒邪首先侵襲的就是腎。腎被稱為命門,是女人健康與美麗的發動機。

1如果經常冒虛汗、精神疲乏,應該多吃紅參、紅棗、淮山補腎氣。

2如果頭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黃,要用當歸、阿膠、首烏補腎血。

3如果經常午後低熱、兩頰潮紅、白帶比較多,宜用冬蟲夏草、銀耳補腎陰。

4如果經常手足冰涼、怕冷,可用鹿茸、肉蓯蓉補腎陽。
預防小心上火,多吃蘿蔔多吃菜

1大白菜:中醫認為,大白菜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的作用。冬天氣乾燥,大白菜含水量極高,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

2蘿蔔:蘿蔔是我國最古老的蔬菜之一。中醫認為,蘿蔔有清熱化痰、生津涼血、化積滯、解酒毒的作用。如果天氣乾燥,可以榨汁或煮蘿蔔湯飲用,可以預防治療口腔潰瘍、便秘、聲音嘶啞、流鼻血等多種上火症狀。

(上述文字炒輯自互聯網)



再炒二詩詞,過今年的小寒

唐 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清 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
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
賭書消得潑茶香,
當時只道是尋常。





老安按: 粵人小寒最佳是食糯米飯、羊腩煲與及蛇羮! 可惜三樣食物老鬼都唔可以食, 高糖尿也!


  

9 則留言:

秋葉 說...

糯米飯與羊腩煲能吃就好,這是冷冬之寶。不過香港至今仍然未見嚴寒。
以上兩餸都是以自煮為佳,從街外買回來的較多油份與薑,我就受不了。

秋葉 說...

昨晚剛看到鼎爺教整蘿蔔糕,原來切絲比磨更好,更省功夫。既然這麼有益,真是要買兩個回來,弄弄蘿蔔糕了。

四零後 說...

TVB太小氣了,迫YT禁止轉放此節目,又係中高管的高分低智,節目是靠廣告客戶,越多人看,點子越高,收入越大,你自己不做事怪誰…?
如今世界,學位越多,幹實事IQ越低, 何解…?
原因很簡單,一入大學,就已經自認天下無敵,看不起任何事、物、人,不屑到基層體驗(很諷刺的是越是基層,越逃避基層,越看不起基層,越敵視基層,亦越害基層。)他她們越上高位,越脱離現實,閉門造車,自以為事,然後,一片混亂,老鬼不是單説香江, 海漂地還要嚴重,最近下雪,就是如是, 整市一片混亂,幾星期還未能有效應付,還要出了一些曾俊華甙派錢,中外如是也!無奈!

四零後 說...

口味始終自家最好,如可能,應盡量在家做,况且如今厨具越來越好用,我已經改用高壓堡,包括電高壓煲及炉頭高壓煲,的確方便,而且食物味道質數更佳!
本來,被坊間某些言論影響多年, 又話危險,又話煮出嚟嘅嘢冇呢味道。
老鬼開始老人痴呆,試過幾次煲嘢,唔記得咗,差點火燭,另外,可能是糖尿問題,所有牙齒陸續脱落…

四零後 說...

已經缺乏咀嚼能力,食物要夠淋,而且近年,天然氣同電力,瘋癲式加價,傳統煮食太費金錢,被迫走去留意大減價,最後賣了個電高壓煲,一用之下,正,愛不惜手,對高壓煲戒心除去,又因成員只有三,兩老食量不大,再添一中小炉頭高壓,二十多三十加元,即不用二百港元,購之用之,結論,正,省時省電!

秋葉 說...

舍下的微波爐我都好少用。用的是中央供應的石油氣,電飯煲、電水煲足矣。一個人吃的簡單,豆腐蒸鯇魚、洋蔥炒雞蛋、急凍蝦仁炒蛋又一餐。沙參玉竹煲瘦肉,不用煲太久。
買個小菜回來25文--粟米斑腩,清甜嫩脆,省了不少功夫。

四零後 說...

這邊沒有鯇魚,鮮的不淮入,鯇魚急涷的腥臊味很大,冇人會買,亦無人進口,所以每次回港,狂食!

秋葉 說...

鯇魚是家鄉特產,自小吃到大。自小我氣管敏感,吃不得辣,可是家中的餸菜樣樣都下很多薑,吃得我很辛苦。現在可好了,薑絲少下,紅蔥頭足矣。

秋葉 說...

Tvb 找過很多人教煮餸,早期有李太,後來請了李x聯等幾人常駐。最吸引的是肥媽和一個男拍檔,總是一面煮,一面插科打渾。有時說得曖曖昧昧,笑死人。黃淑儀每煮一頓都順便請來嘉賓訪問。
最近竟然請得鼎爺主廚,譚玉瑛姐姐做拍檔,原來鼎爺自小家傳廚藝,煮得十分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