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希望這次能堅持下去!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幾十年年學習什麼都是三分鐘熱度, 這次受到老友影響, 重新拿起筆墨, 冀望能完兒時對文化文藝憧憬, 希望這次能堅持下去!

近日閱世間新聞, 尤其故鄉的, 心情沉重, 得老伴再次提醒, 世事就是如此, 你怎的都是愛莫難助,唯有修心練性, 學懂冷眼旁觀, 以享夕陽, 於是跟老友學習, 亂涂亂抺以娛己也。

開筆寫幾字送給遠處漂客Sir Liu, 願他少飲怡情, 遙祝他享受日出日落而已。


老鬼從小已經天主教了, 全家也是, 不過, 始終應為這都是人間各自修行, 其實上面只有一個, 所以這些世間各自分門分派, 於我何干, 觀音者, 也是相, 且是善相, 老鬼喜歡, 亦愿各人喜歡。

24 則留言:

Liu 說...

衷心感謝.
看到 安兄揮毫真跡 , 感動不已.
期望有天也能得到 安兄實物墨寶........................

2015年炎夏. 酒鬼百感交集於[歸也難] , [四壁居].

四零後 說...

影印紙,毫無價值,亂七八糟而已。

Liu 說...

[物輕情義重]

Liu 說...

[百感交集] , 想起了30 多年前流落那個國度的時候 ,
於一個寒冬早上收到的一封信......................
是一個長者從[大多]寄來的問候.
她學識不多, 字也寫得潦草, 但那份心意, 令人心暖.
信裡說知道我單身流落到那個地方 , 很是擔心......
剛好她家裡來了新租客, 單身又有加藉, 人品也好, 非常純品.......
試試和她做朋友罷, 萬一開花結果 , 大家就可團聚了...................
.......................................

[往事如煙]

四零後 說...

緣是很奇妙的!

懷舊堂主 說...

筆墨自成一格。
可喜可賀。

Liu 說...


一把青絲, 兩段情緣........................

受長者的關懷感動 , 於是到火車站的自動照相機拍了照片寄過去......
個多月後收到楓葉國的回信......非常有禮但毫不婉轉的[回絕].
傷心之餘, 重看自己[貓樣] , 立時知道自己[抵死]: 髮長及膊滿面鬍子......
對一位虔誠的教友, 那真是難以接受的事.
天知道我可不是想[嬉皮]的 , 只是當年連吃飯的錢也沒有 , 怎可能顧及[外表]呢 ?

Liu 說...

長髮有罪, 但短髮也該死.
中學時識得有一個筆友, 都到了相約出來看戲的地步了.
那一晚大家約好了到[倫敦] 看[驅魔人] ,
誰料到黃小姐一見我就反面: [頭髮短, 腳又癴 , 於是令佢好眼冤].....
掉頭走了. 唉…….[一見何須怨吾醜]?
鄉下仔也只不過是為了會考, 所以剃度閉關苦讀而已....................
………..
長不是短也不是 , 於是酒鬼決定甚麼也不是…….
想來當和尚都有30年了.

Liu 說...

堂主送上名筆名帖各更多的鼓勵的話,
安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日子可期.

秋葉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秋葉 說...

安兄寫往事紀實的彩圖很感人,想不到寫書法亦有一手!
見識了,謝謝您的分享!

(對不起,上則留言是放錯位置。故刪了。)

四零後 說...

多謝阿姨!

wei-wei 說...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是的要旨, 教我們放下我執。此經簡名, 是姚秦年代的" 鳩摩羅什法師 " 譯為漢文。"般若"粵音是波野。

Liu 說...

大姊 : 能勾起妳的回應熱情 , 酒鬼心滿意足.
計算一下 : 從大姊最後的日誌( 2015.05.09 羅文)到今天的回應 ,
原來都有好一段日子了.
[酒醉三分醒].....酒鬼當然明白是那一回事.
只是 , 請妳千萬放心, 我已戒酒了.
在安兄這裡 [ 明爐猛火] , [ 炒蝦炸蟹] 的機會不會再有的, 請放心 !
[一期一遇].
單單看見[粉嶺] 和[蓬瀛僊館] , 我也知道那是緣份.
好好保重身體 , 或許有一天, 我們會在粉嶺攪個[網聚]……
堂主, 安哥…………………………….有妳有我…………………………….

Li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四零後 說...

又是果句, 緣也!

Wei 姐來訪, 歡喜不已。

說佛, 弟之老祖宗安世高跟中華佛教淵源甚深,小乘佛教的傳入, 安世高的傳承及其譯籍不能不記的。
    安世高,本名為清,字世高,是安息國的王太子,因為這一王族地位,西域來華者常稱他為“安侯”,他譯的一部《十二因緣經》,因而也叫《安侯口解》。
安世高來華的時間,大致在漢桓帝(147-167在位)時期,建和(147-149)“漢桓之初這個時候,來到中土洛陽的。
    來華後,安世高根據他自己的學問所長,譯出了一批早期的漢譯佛典,譯經之數,道安記為三十四部,四十卷,其中有些是否為安譯,道安還是有疑問的,後來的 《大唐內典錄》收安譯一百七十六部,一百九十七卷,所增加的部分,多不可靠,到《開元釋教錄》時,又減為九十五部,一百一十五卷。現存安譯佛典二十二部, 二十六卷。

四零後 說...

蓬瀛僊館有著細佬不少腳印, 上次返港都有去訪。

秋葉 說...

多時不見 wei-wei 鳳駕來儀,今天來解說經文,令秋葉雀躍!因為小的懶得查八法字帖,不知那個字:"一切有為?"得過且過就算了。
上次wei-wei 來港,率眾到處遊,我怕極港島的長命斜,沒有到會。
若是年底前來港,很想一會。(這兩月也有些事務要做),我們春秋已盛,年事已高,應該一聚,以遂塵緣。不知各位以為然否?

秋葉 說...

安兄,粉嶺的"蓬瀛僊館",往日去粉嶺探母時,定必乘車經過。
只記得小時候跟學校去過,現已不知裡面是如何環境了。聽說現在建築得更好,記得很久以前是不設食物的。
如安兄等各位到港,定必請到青松觀吃齋菜。

四零後 說...

去年也曾到青松觀, 已經沒有了小食部, 吃齋菜一定要點, 質不錯。蓬瀛僊館管理保修亦佳。
也曾到大嶼山寶蓮寺, 竟遇舊同事轉了工, 在寺辦事處中服務。
香江仙佛俱佳, 可惜暫時正不尅邪, 看看什麼時間能雨過天清!

wei-wei 說...

我到蓬灜僊館、雲泉仙館、青松館都只為拜祭親友,不過曾在雲泉仙館吃過午餐,雖偶然到寶蓮寺遊覽, 但未吃過那裏的齋菜。蓬瀛遷館、雲泉仙館、青松觀都是道教。大嶼山的寺院本是佛教徒清修的地方,現在也商業化了。安哥望雨過天清,唯有再初開天地吧!

wei-wei 說...

首先多謝Liu Sir關注 。酒能傷身,恭喜Liu Sir已經戒掉 。我少在網友處留言和暫停發表網誌只因懶散之故。
安哥的佛教知識不淺啊! 我從不深入經藏,愧為佛教徒!
順覆秋葉, "鳳駕來儀"只有秋葉這麽有文采的才用得上,wei-wei只是烏鴉一隻到處闖,近日體重日减,歸期未定。

秋葉 說...

wei-wei 好!前一陣有到貴博看妳可有新文貼出。順道聽歌和看修哥的演唱會,不過沒有留言。知道大姐近日體重日减,請多珍攝,保重芳軀!等到有心情,才回來一聚不遲。
秋葉久不涉獵古文,寫的日漸淺白粗疏了。承蒙賞識誇讚,徒添汗顏而已!

秋葉 說...

當年政府宣佈開發「寶蓮寺」為旅遊勝地之前,該寺的主持大師有公開聲明反對,認為將寶蓮寺外圍闢為旅遊勝地,變得喧鬧,實在不宜!但外圍屬於政府的,反對無效了。
青松觀內設有兩間安老院,分開男女。觀內定期舉辦盆栽展覽,或其他展覽。至於觀內只是供奉先人的長生祿位。每年有舉行盂蘭勝會。